涉不法賭博洗錢案 陳蔡兩人移交檢院

  【本報訊】繼去年11月轟動一時的周案後,再有兩名本澳商人因涉嫌經營不法賭博及清洗黑錢被司警拘捕。司警28日下午採取行動,於新口岸區某酒店拘捕兩名男子,並搜出折合410萬港元現金及多台電腦及伺服器。
  涉不法經營賭博洗黑錢
  涉案人姓陳,男性,49歲,澳門居民,報稱商人;另一涉案人姓蔡,男性,39歲,澳門人,報稱商人。
  司警30日早上10時舉行記者會,發言人透露,警方自2019年主動根據情報開展調查,並對去年11月的案件後續跟進,發現案中兩名疑犯涉嫌不法經營賭博及「賭底面」,其中陳姓男子負責經營及操控相關犯罪集團,而蔡某則從旁協助。經分析及調查,警方前日採取拘捕行動,於新口岸區某酒店拘捕兩名疑犯,調查期間二人拒絕合作,未有回應警方提問。
  隨後警方到疑人路氹城住所及皇朝區辦公地點搜索,搜出大量電腦、伺服器、硬盤、文件及折合410萬港元的現金。
  司警表示,雖然兩次行動針對不同團伙,但有充分證據顯示兩個集團均共同從事相關不法犯罪行為,並以不法經營賭博、清洗黑錢及犯罪集團對二人落案起訴,記者會結束後隨即移交檢院跟進。
  與周案有共同參與不法行為
  記者會上司警依然「守口如瓶」,有記者追問涉案陳姓49歲本地男子,是否德X集團主席陳某,司警只表示該兩名嫌疑人的詳細身份資料,沒有其他補充。案件是否涉及其他地區,目前案件仍在調查,疑人所經營的是網上不法賭博行為。
  有記者提問疑人陳某是否經正常途徑入境,司警表示沒有資料補充,當局在新口岸區將兩人截獲,有人拒絕合作。
  被追問該犯罪集團不法賭博、「洗錢」的流水賬等,司警只表示仍在調查中。司警表示有證據顯示,是次涉案的犯罪集團與去年十一月案件的犯罪集團,有共同參與有關不法行為,詳細案件資料仍在調查中。
  根據司警暫時資料顯示,是次案件只有兩本地商人涉案,如日後有其他案件將適時向傳媒公佈。當局一直與世界各地警方緊密聯繫,進行情報交流。
  司警重申,當局針對不法犯罪集團進行刑事調查,並非針對其他特定賭廳,對於其他刑事行為,警方將進行刑事偵查。
  待發佈會結束,兩名涉案男子隨即分坐兩輛司警車輛,連同大批證物等,移送檢察院跟進處理。
  賭廳負責人陳某被羈押
  司警昨日早上將兩名涉嫌經營不法賭博及清洗黑錢的本澳商人移送檢察院偵訊。據悉,經多個小時偵訊,刑庭法官接納檢方建議,對陳姓賭廳負責人採取即時羈押,移送路環監獄。對同案蔡姓男子採取不准離境、定期向警方報到等強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