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調查雲梯車翻側 行車路S形車速不高

  【本報訊】消防局30日公佈2021年全年工作數據,期間透露了早前一輛消防平台車於新雅馬路翻側一事的調查進度。事件發生後,消防局已即時開展調查程序,並隨即將肇事車輛交由交通事務局進行檢查,初步顯示制動系統正常,詳細檢查報告尚未收到。經調查現時已掌握的資料包括:
  根據肇事車輛之車速記錄儀顯示,當時肇事車輛雖然正前往處理一宗緊急事件,但全程最高車速只有19kmh,且肇事前車速逐漸減慢,約為11kmh至14kmh左右;可見即使當時正在執行緊急任務,但車速並不高,顯示涉事駕駛員當時的駕駛態度應屬相對謹慎狀態。而涉事駕駛員亦為一名資深的平台車司機,駕駛緊急車輛逾10年經驗丶駕駛相關平台車亦有6年多。
  另外,關於肇事路段,客觀上行車路線呈「S」形,即由東北大馬路右轉入慕拉士大馬路,隨即再轉入新雅馬路;而兩個彎位的距離非常短,即右轉後隨即需要左轉入新雅馬路。
  對於涉事平台車、鋼梯車、重型吊車,又或車身較高等類型的重型車輛,其重心一般相對較高,在某特殊環境下,會否出現物理作用,導致對行車產生影響,還需要作進一步考證。
  事件發生後,消防局已即時對同類型的消防平台車及其他大型緊急車輛進行了全面檢查,沒有發現安全問題。與此同時,領導層已作出指示,要求鄭重提醒所有緊急車輛駕駛員,雖然消防局有6分鐘內到達現場的服務承諾,但前提必須保障行人和道路使用者的安全,以及隊員的自身安危,尤其是駕駛緊急救援車輛的司機,必須時刻留意路面交通狀況,在安全的情況下儘快到達事故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