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警於農曆新年 多措維護本澳治安

  【本報訊】農曆新年將至,受疫情影響下,預料大部分本澳市民將選擇留澳度歲。為確保新年假期前後本澳市面安全有序,治安警察局在警察總局的統籌下已開展一系列冬防行動和防罪宣傳工作;並已制定各項新年警務部署,全力維護本澳治安穩定;配合衛生部門防疫措施及工作指引,與相關部門保持緊密溝通和協作,讓市民和旅客平安歡度新春佳節。
  新年期間本澳將舉辦多項節慶活動,屆時相關活動區域和旅遊旺區的人流將有所上升。為預防及遏止罪案發生,治安警察局轄下澳門警務廳、海島警務廳、特警隊將針對上述區域加強巡邏,並結合人流預測預警系統協助監測旅遊旺區的人流情況,適時採取相應的管制措施。同時,交通廳將增派人員於本澳各區主要道路維持交通秩序及不定點進行查車行動,以致力打擊酒駕、醉駕及毒駕等違法行為,確保公共道路交通安全。此外,新年期間外遊人數會比平日有所上升,該局會持續派員加強各核酸檢測站的人群管理。
  因受疫情影響,治安警察局預料新年假期前後通關人流將保持平穩,與去年同期相若。為應對可能出現的出入境人潮,該局已就各口岸的通關情況,提前部署應對預案,以保障各口岸通關安全有序;而因應近日多條海上航線復航,已為相關海路口岸調配足夠人手,務求有效疏導海路旅客;另一方面,澳門保安部隊事務局會派員駐守人流較多的陸路口岸,以監控系統的運作。
  此外,治安警察局會密切關注各地疫情發展,持續落實出入境防疫措施,並會與內地邊檢部門保持緊密聯繫,通報雙方的最新出入境政策。市民及旅客在出行前可先瀏覽治安警察局網頁或手機應用程式的「出入境事務站實時資訊平台」了解實時通關情況,以選擇合適的時間和口岸錯峰出行。
  警方呼籲,市民參與節慶活動應主動配合各項防疫措施,注意個人衛生,戴好口罩;外出或外遊前應做好家居防盜措施,到人多擠迫地方時應注意保管好隨身財物;另外,新年期間切勿於廟宇及土地廟周邊違例停泊車輛及違規燃放爆竹煙花,以免構成火警等安全隱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