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來澳計13人陽性 不排除延長醫觀期

  【本報訊】近期497人由香港來澳門,其中13人核檢呈陽,陽性率高達2.6%。
  從港來澳陽性率2.6%
  衛生局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近期,從本澳來自香港的輸入個案出現後,本澳目前累計有13例來自香港的核檢陽性病例,最早一例是在2月1日發現,而本澳累計497名從香港入境本澳的人士當中就有13例,陽性率高達2.6%;且大部分是在隔離醫觀期間發現,這將對醫學觀察酒店的工作人員帶來風險。
  因此,為減低相關風險,由香港來澳人士有必要在較高規格的醫觀酒店接受醫學觀察,集中入住金寶來酒店醫觀,減少人員流動,以便集中管理。
  梁亦好代教青局回應傳媒提問表示,現時大約有30名身處香港的大專生,計畫3月或之前返回本澳,他們正按防疫措施和規定,自行向酒店提出預訂醫觀酒店房間,教青局會與學生密切溝通,提供協助。
  隔離病床床位相當緊張
  有傳媒關注本澳的隔離病床是否足夠?梁亦好表示,本澳今年至今共有30宗病例,其中有1例確診患者,有29例無症狀感染者,部分已康復出院。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共有60間病房、110張病床,現時已使用40間病房、共43人入住,形容床位相當緊張,因為陽性病例增多,同行人及密切接觸者使用亦會越來越多。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核酸檢測結果受多種因素影響,包括樣本採樣的品質、檢測方法的準確性等,都可能影響檢測結果的準確性,加上病毒的潛伏期因素,都可能導致入境本澳前的核檢結果為陰性,而入境當刻或於醫學觀察期間出現陽性的情況,為此,本澳正於各入境口岸嚴格執行落地核酸檢測的工作,以及持續做好隔離醫學觀察等措施,從而及早發現個案,外防輸入。
  現時所有由香港入境澳門的人士,只可入住專為次高風險人士而設的金寶來酒店接受醫學觀察。
  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廳長劉鳳池表示,相關酒店收到不少查詢和預約,收了約2,000個電郵,可能大家比較焦急,由於資料量大,酒店努力做排查和核對資料,呼籲大家儘量用電郵查詢,擔心使用電話時資料無電郵準確。承諾會儘量為查詢者提供協助。
  相關酒店除接收回澳隔離人士外,亦要為高風險人士做閉環管理,如隔離酒店員工、運載人員,以及由高風險人士回澳等。由於資源有限,當局會儘量協調。
  梁亦好表示,從港來澳人士醫觀期從「14+0」增加至「14+7」,會視乎香港疫情的發展,不排除調整實施更加嚴格醫觀措施,包括延長醫觀期。
  劉鳳池表示,醫觀酒店有供求問題,可能會影響居民回澳,但為了配合防疫政策,希望居民諒解。
  問及增加醫觀酒店的情況,劉鳳池表示,專門醫觀酒店要求高,現時Omicron的傳播力強,有可能透過空氣傳播。所以設置醫觀酒店時,在隔離者入住手續、運輸垃圾、升降機等都有要求。坦言能找到高規格酒店的難度高,會儘量物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