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反偷渡也是為了強化「外防輸入」屏障

  香港第五波疫情爆發後,有人從香港非法越境回內地「避疫」,主要的偷渡地點是珠海斗門及深圳邊界。其中有個別的偷渡者,攜帶新冠肺炎病毒,被內地攔截並驗出,更有人被確診或是無症狀感染者。這引發內地相關部門的高度注意,廣東省委、省政府舉行高層次的會議,部署反偷渡工作,以進一步強化「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屏障。珠海、深圳、江門等市政府,頒布「檢舉偷渡者有獎」措施,並也有兌現,對檢舉有功者頒發巨額獎金。
  這種「逆偷渡」現象,也引發澳門有關當局高度注意。日前澳門海關和治安當局,都採取嚴密措施,並與珠海海防武警密切合作,加強反偷渡工作,在傳統的維護邊境及社會治安的意義的基礎上,增加了更嚴密構築「外防輸入」屏障的意涵,為繼續將澳門打造成,不但在社會治安的領域是,而且在防疫抗疫領域上,都是「實際上最安全的城市」,添磚加瓦。
  保安司長黃少澤昨日在回應媒體詢問時就指出,在澳門與內地設立的「反偷渡工作聯防機制」的嚴密防控之下,現時暫未發現有人從香港偷渡來澳。他指出,澳門與內地自二零一五年十月設立「反偷渡工作聯防機制」後,警察總局協調海關、治安警察局及司法警察局聯合打擊偷渡活動,成效明顯,截獲的非法入境者人數大幅下降,由當年的二千多宗下跌至近期的三百多宗。黃少澤還表示,受近兩年疫情影響,尤其鄰近地區疫情轉趨嚴重之後,水客轉經澳門走私貨物往內地,不僅影響澳門的經濟秩序,更會出現防疫漏洞。海關除反偷渡外,也在反走私工作上投入更大力量,持續強化船隊、技術、人員執法力量和人員安全,與內地的溝通機制成熟,當局會竭力截查走私活動。此外,治安警也經常派員到口岸附近巡查,堵截可疑水客。他呼籲市民和遊客向警方舉報犯罪線索。
  而澳門警察總局局長梁文昌也於日前表示,最近偷渡案件有「少少」發生,未有跡象顯示個案呈上升趨勢,亦沒有發現由香港偷渡來澳門的案件發生。他還特別指出,警察總局已在保安司司長黃少澤的指示下,加強海上一線巡邏和岸上的堵截工作,防止在疫情下有偷渡情況蔓延至澳門。因此,偷渡情況可控,市民可放心。澳門與內地建立了反偷渡聯防機制,與珠海相關部門合作、互相即時點對點通報個案。在這個機制下,澳門海關負責海上一線打擊,治安警負責市內堵截,司警負責調查有組織犯罪集團。「機制恆之有效,效果非常顯著」。梁文昌又稱,現時警方已設有不同渠道檢舉非法入境者,歡迎市民多舉報,做良好市民。
  既然如此,廣大市民應當相信澳門警方,也相信澳門警方與內地相關部門共建的「反偷渡工作聯防機制」,可以放心,不但將不會受到常態性的偷渡行為的滋擾,而且更不會受到香港「逆偷渡」潮的影響。在這個領域上,澳門也將無愧於「實際上最安全城市」的美譽。
  在香港的「逆偷渡」行為發生後,有香港媒體笑說,這是「四十年風水輪流轉」,以前是「大逃港」,是內地饑民偷渡到香港求生;現在是「逆向偷渡」,香港居民偷渡回內地「避疫」。其實,這一波「逆偷渡」者,並非是香港居民或合法「港漂」內地居民,因為他們要到內地「避疫」,大可在各口岸名正言順地使用回鄉證等證件合法回到內地,最多是必須接受隔離醫學觀察而已,而無需冒偷渡這個風險。這些「逆向偷渡」者,大多本來就是循各種非法途徑進入香港打「黑工」者,他們恐懼於在疫情來勢洶洶之下,由於居住等環境欠佳,遭受感染的機率將會比香港居民更高,而且一旦受到感染,不受香港特區政府社會福利制度的保障,難以繳付高昂的醫療費用。因此,就決定偷渡回內地「避疫」。但卻
  沒有合法證件過關,因而就偷渡回內地「避疫」。
  這有一個「旁證」,就是有「逆偷渡者」,在珠海斗門偷渡登陸後,自駕車輛到湖南。如是香港居民,大多並不擁有內地的駕駛執照,或是並不習慣駕駛內地的左軚車的,更不熟悉內地的交通規則及高速公路的路況。因此,能夠有人向其提供內地車輛,及自駕汽車逃回家鄉,其實就是內地居民。
  正因為如此,澳門並非是他們的「避疫目的地」。因為雖然澳門的防疫環境與他們的家鄉同樣安全,是「避疫」的理想地方,但他們卻沒有在澳門逗留的合法證件,而且澳門的巡查非法入境者的工作十分嚴密,他們根本無法在澳門進行「避疫」。這就決定了他們不會偷渡到澳門,並將病毒攜帶來澳門。
  但也不能掉以輕心。不排除其中有的接載偷渡者的「大飛」,在途徑澳門附近海域時,遇到內地邊防海警的武裝快艇追緝下,為了躲避而「就近」在澳門離島的荒野登陸「散水」,或是因為「大飛」在途徑澳門附近海域時發生故障,無法繼續航駛,而「就近」在澳門離島的荒野棄艇登陸。倘果如此,就會有潛入市區的可能。
  不過,從種種跡象看,這一波「逆偷渡潮」,可能已經過去。一方面,習近平主席對香港抗疫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做到「三個一切」和「兩個確保」,並委託韓正副總理轉達高度關注和提出明確要求。而全國政協副主席兼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還親自坐鎮深圳,連續召開了多次支援香港特區抗疫鬥爭的協調會議。在全國總動員下,來自全國各地的醫護人員、抗疫物質,迅速集結,源源不斷地前進香港,並隨即投入抗疫工作。香港市民的人心已經穩定了下來,實際上這幾天就罕見深圳口岸「迫爆」的報導,這種心理效應可能也感染給非法入境者。另一方面,有香港媒體報導,原來有意「逆偷渡」回內地「避疫」的非法入境者,在得悉內地加強反偷渡措施之後,擔心被攔截的機率增高,而且在被司法機關依據《傳染病防治法》,追究刑事責任,因而放棄了「逆偷渡」計劃。
  現在需要防範的,是另一種形態的偷渡,就是在國家公安部再次召開打擊治理跨境賭博工作專題會議,發誓要徹底摧毀境外特大賭博集團的招賭吸金網絡,堵截內地居民出境到「黑名單」城市參賭的一切路徑,因而收緊簽發出境簽注,或是拒絕讓懷疑為經常出境參賭的持證旅客通關之後,某些內地職業賭徒,為了紓發「賭癮」,而偷渡到澳門參賭。實際上,近日就有拱北邊防檢查站拒絕某些商務簽注持有人通關出境的報導,可能這些人就是被列入「涉賭人員出入境黑名單」者,邊防檢查人員「照單執藥」,而並非是針對所有的商務簽注持有人。
  因此,澳門特區的反偷渡工作,在具有臨時時間性的針對香港「逆偷渡者」的同時,更應加強恆常性的針對由內地偷渡到澳門的非法入境者。這除了是具有常態化的維護社會治安的意義之外,也是加強「外防輸入」的重要一環,以徹底杜絕新冠肺炎病毒潛入澳門,保護澳門居民和外來遊客的生命及健康安全,維護澳門特區穩定繁榮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