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觀酒店爆棚封關? 有責任接受居民回澳

  【本報訊】所有由香港入境的人士現只可入住金寶來酒店接受醫觀。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Omicron傳染力較強,故過去很多醫觀酒店已不適合再作醫觀酒店應對,政府亦不希望再出現醫觀酒店人員確診事件,故暫時集中金寶來酒店作醫觀酒店。
  賀一誠稱,醫觀酒店要小心評估,已購置很多測温機械人集中金寶來酒店作醫觀酒店配套措施,減少醫觀酒店服務人員感染的機率。被問到會否再覓高規格醫觀酒店?他則表示,暫時集中金寶來酒店作醫觀酒店,且其他酒店亦不太願意做相關工作。
  賀一誠提到,有聲音指不讓外地人回澳便不需要更多的醫觀酒店,但他強調基本法規定澳門居民有出入境自由,而且現時大部分回澳人士均是持有澳門居民身份證的人士,亦有很多學生需要回澳,「唔能夠一句封關,就將呢啲澳門人士全部排除在外」,又指2020年武漢疫情嚴重時,特區政府派包機接澳門居民回澳,這是政府的責任,能做到的盡量去做。他又強調並非只接受澳門居民回澳,亦有台灣人士來澳,只是目前大部分回澳的人士都是澳門居民。
  對於衛生當局正積極完善關於籌備社區治療中心的預案,關注到選址以及會否出現如之前啟動全民核酸檢測初期較混亂的情況?賀一誠只稱,要靠相關部門做好有關方案,暫未公佈預案及選址。
  本澳政府開始採購治療新冠口服藥,關於採購的數量,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稱,在用藥方面,部分用於重症或價格較貴的藥物會相對少些,治療輕症的藥物會適量多些,主要都要視乎澳門疫情感染情況。現時Omicron普遍都是無症狀,故未必需要用藥,目前不能說定會採購多少數量,都要視乎需求。
  目前採購會否遇到困難?歐陽瑜回應稱,這的確是事實,故不是很確定今季末或之後能否收到藥,要等藥廠真正送到來澳才能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