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會否放寬疫措 特首堅持動態清零

  【本報訊】香港疫情嚴重,關注到本澳經濟前景?行政長官賀一誠認為香港疫情對本澳經濟肯定有影響,整體而言,本澳在春節後來澳旅客數量穩定,昨日有2.8萬多入境旅客人次,希望堅持本澳兩年以來方針,保持經濟韌力,呼籲大家繼續堅持。
  是否再推消費券仍評估
  賀一誠又指,經濟不只疫情亦有戰爭的影響,近期難預計全球經濟,目前油價不斷上升,對其他通脹一定有影響,要作關注。
  至於本澳會否再派消費卡振興經濟?賀一誠指,經財司司長李偉農一直評估,待他有新研究再決定。
  另外,被問到內地來澳旅客加簽及開放團客?賀一誠認為需要時間,香港疫情嚴重,深圳、東莞亦有疫情,相信內地現階段不會開放大量旅客來澳,又認為本澳現時保持每日兩萬至三萬之間的旅客水平,在此基礎上,會向內地反映,但希望大家不要太大期望即時開放旅行團。
  被問到本澳會否調整「動態清零」的防疫措施?賀一誠強調「動態清零」已是很嚴格的要求,傳媒追問會否放寬?他則稱,香港今日已逾萬宗確診,大家不想見到的情況,又指本澳一定要與內地同步,平均每日逾35萬人次出入境,若本澳與內地不融合,難與內地開放。
  鼓勵打針但無強迫接種
  有聲音指政府近日迫長者及兒童接種疫苗?賀一誠稱,全球接種逾數十億針,相當有經驗,本澳一直根據有關數據工作,政府不能視而無睹。若對兒童不負責,是不應該的,鼓勵打針是從保護兒童安全出發。
  他稱,自己已完成接種三針,所有官員基本上完成接種三針。政府是為保護兒童安全的角度,早前是觀望態度,但香港發生兒童確診身亡個案,故政府負責任地向社會強調,人的生命權是第一位。但重申政府鼓勵接種,不會處罰不接種的人士。
  他續稱,按全球統一標準多接種疫苗,任何國家都是如此做法,而且本澳未推出「未接種疫苗不能進入某些場所」的措施,若本澳有問題時用有關措施,希望大家體諒。
  賀一誠又稱,目前18至50歲階段的接種率十分好,近95%,但50歲以上、3至18歲年齡層則差一點。至於理想接種率多少?他希望在規定的範圍都能接種,但不適宜接種的人不應接種,重申政府無強迫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