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當局對烏克蘭局勢自動對號入座

  俄羅斯對烏克蘭實施「特別軍事行動」,其軍事力量在首一小時內就徹底癱瘓了烏克蘭整體指揮能力,並在隨後的十二個小時內,完成了對主要目標地區的占領,估計只需四十八個小時就可實現其戰爭目標。但一直在向俄羅斯「叫板」的美國等國家,卻只是「有姿勢,冇實際」,並沒有像烏克蘭所期待的那樣「出兵援助」。這個態勢,讓台灣地區的民間人士都頗為吃驚,擔心這個模式也將會發生在台海戰事之中,美國等西方國家也就只是口頭聲援,卻沒有任何實際的馳援行動,因而廣泛地流傳著「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之語。而民進黨當局更是對烏克蘭局勢自動「對號入座」,擔心澤連斯基的悲劇會在台灣地區重演,但蔡英文卻又「夜過墳場吹口哨」般地叫囂「台灣絕非烏克蘭」,其實更是揭示了民進黨當局色厲內荏,驚恐萬狀的虛怯心理。
  實際上,民進黨一直不斷地形塑一種「萬一台海有戰事爆發,美國會出兵救援」的假像,這就導致連不少台灣民眾也認爲,當「台海有事」時,美日一定會出兵救援。但烏克蘭的現狀,卻讓他們被迎頭澆了一盤冷水,誰知道屆時美日等國家,是否也是「有姿勢,冇實際」地空喊幾句口號,而「按兵不動」?
  其實,台灣地區與烏克蘭的態勢,既有著共通點,也有不同之處。共通點就是,烏克蘭原本就是蘇聯的加盟共和國,在蘇聯解體中宣布獨立,又反過來經常挑釁俄羅斯,通過《國語法》實行「去俄語化」,並要求加入「北約」,要讓俄羅斯直接面臨國家安全威脅。而台灣地區本來就是中國的一部份,因歷史原因而形成現在與大陸地區分裂分治的現況,但台灣當局卻經常以「台獨」等手段挑釁大陸,並在教科書及社會政治領域實行「去中化」,還意圖鑽進以美國為首,旨在圍遏中國大陸的各種國際間聯盟組織,甘心當美國等西方戰略意圖的「棋子」。
  這次俄羅斯對烏克蘭實施的「特別軍事行動」,有如「火力偵察」,偵察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所謂的「軍事結盟」或「區域戰略」,都是「紙上談兵」、「畫餅充飢」。這有如當年「八二三炮戰」,毛澤東測試出美國對執行「美台共同防禦條約」的真實態度。當解放軍打炮時,為蔣艦護航的美國軍艦,就扔下台艦跑到炮火射程之外的大海,直讓老蔣氣得「生蝦咁跳。
  不同之處,主要是烏克蘭是一個平原國家,正好適應俄羅斯軍隊擅長的大兵團作戰。而在大陸地區與台灣地區之間,橫垣著一道台灣海峽,為類似「特別軍事行動」帶來一定的困難度。
  然而,即使如此,澤連斯基的哀鳴,卻讓民進黨當局身同感受,膽戰心驚。他聲稱,他已經向二十七個歐洲國家領導人詢問烏克蘭是否能加入「北約」,但均未得到答復。他還在講話中抱怨西方國家未能給予烏克蘭足够的幫助,拋弃烏克蘭,任由其孤軍奮戰,「有誰準備好與我們幷肩作戰?老實說,我沒有看見,西方已經完全放弃了烏克蘭。但僅僅在二十四個小時之前,亦即俄羅斯總統普京宣布對頓巴斯地區進行「特別軍事行動」的前夕,同樣是這位澤連斯基,還對俄羅斯民衆喊話,聲稱烏克蘭「幷不孤單」,獲得很多國家支持。
  也就是說,西方國家曾經的信誓諾諾,只不過是廢紙一張,並不當真。當估計到可能會損及自己的切身利益之時,就將會拋棄諾言,原形畢露。實際上,知道如今,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沒有一家按照澤連斯基的請求,直接出兵馳援烏克蘭,最大的「支援」,就是宣布「經濟制裁」俄羅斯而已。但經濟制裁的效力要好幾個月才能顯露出來,而此時俄羅斯的「特別軍事行動」卻已經「凱旋回朝」,因而是無濟於事。何況,其中的一項「經濟制裁」措施,也因中國宣布進口烏克蘭全域的小麥,而被廢了「武功」。
  但民進黨當局卻不自量力,也要跟隨美國等西方國家,叫嚷要「經濟制裁」烏克蘭。這就是典型的「蹭熱點」、「碰瓷」行為,再次暴露民進黨當局頑固的「倚外謀獨」心態,千方百計貼靠、勾連美西方,企圖掩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達到謀「獨」目的。
  其實,台灣地區與俄羅斯的貿易往來幷不緊密。據民進黨當局自己的官方統計資料,台灣地區二零二一年對俄羅斯的出口是十三點二億美元,其中電子零部件出口僅零點三億美元,而所謂「護國神山」的晶片等半導體出口也只有零點二億美元。俄羅斯則主要向台灣地區出口礦産、天然氣等,總額四十九點八億美元。在「經濟制裁」之下,雖然俄羅斯也有一定的損失,但台灣地區卻要蒙受更大的損失,尤其是最急切的天然氣,斷了部分進口來源。因而所謂對烏克蘭實施「經濟制裁,只能是「殺敵三百,自傷一千」的七傷拳」。
  民進黨當局應當從烏克蘭事態中吸取教訓,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以至進行「台獨」活動,是死路一條。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廉價承諾,根本不值一毛錢。只有回到「九二共識」的軌道上來,徹底拋棄「台獨」,才是唯一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