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開啟「序貫加強免疫」,加強針新選擇﹗

  奧密克戎變異株全球肆虐,疫苗能抵擋變異病毒嗎?這個問題一直讓人擔憂。
  如今,疫苗接種最近方案來了﹗
  2月19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佈會,透露了一個新信息——
  國家衛生健康委已開始部署「序貫加強免疫接種」。
  Q1.到底什麼是「序貫加強免疫接種」?
  序貫,醫學上指的是交替做某事;加强免疫,指加强針。
  啓動「序貫加强免疫」,就是說,新冠疫苗加强針可以交替「混打」。
  你可能疑惑:以前也可以「混打」呀,第一、二針是科興公司的,第三針可以是國藥公司的。
  但其實,不管是科興還是國藥的新冠疫苗,都屬于滅活疫苗。
  這次「混打」,「混」得更高級一一接種兩針滅活疫苗後,加强針可以選擇其他技術路綫的疫苗。
  舉個例子,如果第一、二針用的是科興公司的滅活疫苗,那第三針不只可以選國藥公司的滅活疫苗,還可以選天津康希諾的腺病毒載體疫苗、智飛生物的重組蛋白疫苗。
  Q2:加强針「混打」,保護效果會更强嗎?能抵擋奧密克戎嗎?
  研究顯示,和三針都接種滅活疫苗相比,「混打」加强針後,人體的中和抗體水平會顯著提局。
  這意味著,人們可以獲得更好的保護效果。面對奧密克戎等新冠變异株,相對不容易發生感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專家組成員邵一鳴也指出,「混打」加强針有兩個好處一是不同疫苗之間可以優勢互補,另外個人體質不一樣,可能對某一類疫苗的副作用多一些,這樣我們換一個疫苗,可以規避不良反應。」
  Q3:「混打」的副作用會更大嗎?
  邵一鳴强調,進行序貫加强免疫,安全性有保障。
  「在國際上、世衛組織,還有些歐吳國家,已經開展了大量的序貫疫苗接種試驗,包括在我們國家滅活疫苗上加腺病毒載體疫苗、重組蛋白疫苗、mRNA疫苗的都有……這些研究的結果都是安全的。
  「它(指進行序貫加强免疫)的副作用跟它單獨使用的話,是同樣或者更低。」
  Q4:其他疫苗有「混打」的先例嗎?
  目前,預防脊髓灰質炎(俗稱小兒麻痹)的針,也同樣采用序貫加强免疫的方案,爲的是減少不良反應的發生——
  孩子2~3月齡時,注射一劑脊髓灰質炎滅活疫苗;4月齡、4歲時,各口服一劑脊髓灰質炎減毒活疫苗。
  Q5:在國外,也會「混打」疫苗嗎?
  去年,美國、西班牙、加拿大、英國等地,已陸續開始實施序貫加强免疫接種。
  比如在加拿大,如果第一針接種的是阿斯利康疫苗(屬于腺病毒載體),第二針可接種輝瑞疫苗或莫德納疫苗(均屬于mRNA疫苗)。
  Q6:哪些人可以「混打」加强針?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指出,需要滿足以下4個條件——
  第一,18歲以上。
  第二,已完成2劑次新冠滅活疫苗接種,且使用的是以下三家公司的滅活疫苗:北京科興公司、國藥中生北京公司、國藥中生武漢公司。
  第三,打完滅活疫苗第二針滿6個月。
  第四,未進行過加强免疫,也就是沒打第三針。
  Q7:小兒、老人也能「混打」嗎?
  18歲以下的小兒、青少年都不能「混打」加强針。
  60歲以上人群,若符合上述要求,可以「混打」加强針。
  Q8:已經打了加强針,還可以進行序貫加强免疫嗎?
  暫時不建議再次加强。
  有人可能懷疑:國家推行「混打」是否意昧著,過去三針都打新冠滅活疫苗的做法,保護效果很差?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表示:「研究數據表明,同源加强免疫和序貫加强免疫,都能够進一步提高免疫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