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乾咳不斷,提防哮喘

  三成慢性咳嗽患者,都是這種病
  哮喘患者發作,都會喘不過氣、呼吸困難,可程奶奶幷未出現這些表現,怎會是哮喘?
  高平醫生解釋:「她得的是咳嗽變异性哮喘,往往只表現爲咳嗽。」
  這種哮喘發病率很高,在慢性咳嗽的病人中,占了大約三分之一。
  也就是說,10個慢性咳嗽患者中,大約有3個都是咳嗽變异性哮喘。
  這類患者存在氣道高反應,一遇到冷空氣、油烟、粉塵等,就會收縮、痙攣,進而導致咳嗽。
  但是,哮喘不是「小孩病」嗎?怎麽老年人也會得?
  成年人得哮喘的也不少,且老年人發病率更高。
  北京協和醫院的一項調查顯示,60歲以上的老年人,哮喘的患病率近3%。
  家族中有過敏患者,或有鼻炎、皮疹等過敏病史的人,更容易在成年後得哮喘。
  乾咳8周以上、春季加重,要去檢查
  咳嗽太常見了,大部分人都不會將其與哮喘扯上關係。
  怎麽將感冒引起的咳嗽,跟哮喘咳嗽區分開來?
  如果出現以下幾種情况,很可能是咳嗽變异性哮喘,應先去看醫生,幷做X射綫等檢查,先排除肺炎、支氣管炎、結核等疾病,然後做支氣管激發試驗,看是否哮喘所致。
  ▲乾咳超過8周。
  ▲咳嗽會在春季加重。因爲春季空氣中黴菌、花粉較多,更容易刺激氣道。
  ▲遇到冷空氣、油烟、刺激性氣味等,咳嗽都會加重。
  ▲咳嗽在清晨、夜間加重,常常淩晨咳醒,白天减輕。
  換季防著凉,可减少發作
  除了配合治療,生活中也要多加注意,否則容易發病。
  成年的哮喘患者,應儘量遠離讓氣道過敏的東西。
  一個患者,因工廠裏化學藥品的氣味而致病,最後是換了工作,哮喘才慢慢好起來。
  哮喘患者,生活中注意這七點
  √ 春天及寒冷天氣,戴口罩出門,减少吸入粉塵和冷空氣。
  √ 換季時,注意防寒保暖,避免著凉。
  √ 不吸烟,遠離油烟和有刺激氣味的環境。
  √ 不吃曾引起過敏的食物,如海鮮、花生。
  √ 不養有毛的寵物。
  √ 經常晾曬被褥。
  √ 若身患其他疾病,需服用阿司匹林、普萘洛爾等藥物,要跟醫生溝通更改治療方案。
  只吃止咳藥,仍會復發
  吃止咳藥、喝止咳水,咳嗽雖有所改善,但總是反反復復。
  止咳藥只能暫時緩解咳嗽,讓人感覺舒服點。但這無法「治本」,所以咳嗽很容易復發。
  想要「斷根」,就得針對哮喘進行治療,比如吸入糖皮質激素聯合支氣管舒張劑等。
  一般來說,至少要治療8周,才能逐漸减藥。有的患者最後可以擺脫藥物,有的需要終生使用小劑量藥物維持,來避免復發。
  這樣的治療,聽起來有點麻煩,但如果放任不管,後果很嚴重。可能會導致呼吸功能下降,以至喘氣、氣急、胸悶,稍微活動就氣短。還可能會發展爲典型哮喘,一旦出現危重型急性發作,即出現嚴重的呼吸困難,若得不到及時救治,甚至可能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