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種瘙癢是「肝癢」

  警惕肝病引起的皮膚瘙癢
  皮膚瘙癢是膽汁淤積性肝病(如原發性膽汁性膽管炎、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和妊娠期肝內膽汁淤積症)的一種常見症狀,因膽汁不能正常流入十二指腸而進入血液,導致血液中膽紅素水平升高所致。此外,酒精性肝病、病毒性肝炎、脂肪肝等導致肝臟損傷時,也會使患者體內膽紅素水平升高,從而引起皮膚瘙癢。
  肝病引起皮膚瘙癢與肝病嚴重程度不相關;除非積極、有效地治療,瘙癢一般不會自行緩解,搔抓後亦不能緩解,這一特點可區別于皮膚疾病引起的瘙癢。患者可伴有疲乏、食欲減退、黃疸、尿糞顔色改變等表現。
  肝病相關皮膚瘙癢的危害程度常被低估,其雖然不會直接影響肝病的預後,但常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甚至導致患者嚴重失眠、抑鬱等。
  如何治療「肝癢」
  出現皮膚瘙癢,很多人會選擇塗抹一些止癢藥膏。但肝病引起的皮膚瘙癢缺乏特異性治療方法,外用止癢藥膏通常無法緩解症狀。《膽汁淤積性肝病管理指南(2021)》推薦了膽汁淤積性瘙癢患者的治療方案:
  領使用保濕軟膏,剪短指甲,注意護理,避免繼發性皮膚損傷。
  膽管阻塞患者應首先進行膽汁引流;不伴膽管阻塞的膽汁淤積者,可通過藥物治療去除病因,從而緩解瘙癢。消膽胺(考來烯胺)可降低血清膽酸,減輕膽汁淤積患者的瘙癢,被推薦爲一綫藥物。
  其他肝病引起的皮膚瘙癢,治療也應以去除病因、治療原發病、改善肝功能力主。
  「肝癢」患者生活注意事項
  肝病患者如果出現皮膚瘙癢、疲乏等症狀,要及時去醫院檢查治療,以免延誤病情。日常生活中,患者還應注意以下事項:
  合理飲食 肝病患者平時應注意合理飲食,不要吃生冷、油膩食物,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出現皮膚瘙癢時,更要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
  注意穿蓍 盡量選擇寬鬆、純棉、淺色的內衣褲,並根據氣溫變化增減衣物,避免過冷、過熱刺激誘發或加重皮膚瘙癢。
  適度洗浴 出現皮膚瘙癢者,洗浴時水溫宜控制在40〜42°C,不能使用鹼性沐浴液,以免不良刺激和皮膚乾燥加劇瘙癢。
  妊娠期婦女若出現皮膚瘙癢,應儘快就醫,排除妊娠期肝內膽汁淤積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