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下降,禍起感冒?

  感冒後眼紅畏光,別自行用藥
  感冒爲何會引起病毒性角膜炎?
  感冒會讓人抵抗力下降,讓單純疱疹病毒、帶狀疱疹病毒等有機可乘。如果它們侵襲眼角膜,就可能誘發病毒性角膜炎。
  臨床上,有許多病毒性角膜炎患者,近期都得過感冒。
  病毒性角膜炎早期,主要表現爲發紅、畏光、疼痛、視力下降。
  如果只是炎症,外用阿昔洛韋、更昔洛韋等抗病毒眼膏,加上口服抗病毒藥物,一般規律治療1~2周,症狀就會好轉。
  病毒性角膜炎誤認爲是紅眼病,然後自己買眼藥水來滴。
  這樣做很危險,容易延誤病情,給視力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害。
  易復發,有人因此失明
  雖然治療效果不錯,但不能掉以輕心:病毒性角膜炎的「殺傷力」相當大。
  《病毒性角膜炎診療規範》(2021年修訂版)中介紹——
  由單純疱疹病毒—1型引起的單純疱疹病毒性角膜炎,是目前全世界最常見的致盲性眼病之一。
  在我國,這種病更是主要致盲性眼病,占角膜病盲的首位。
  我們的眼角膜原本是清澈透明的,有些人得過病毒性角膜炎後,角膜上會出現白斑。
  還有些類型的病毒性角膜炎,可能會導致青光眼,會引起眼睛脹痛、畏光、流泪,有的患者還會伴隨頭疼、視力下降,不及時治療也可能會致盲。
  接種帶狀疱疹疫苗,有助預防對于病毒性角膜炎,中老年人更容易「中招」。
  有流行病學調查顯示,七成左右的病毒性角膜炎患者,年齡都在50歲以上。
  除了感冒,熬夜、飲酒、過度勞累等,也會降低人體免疫力,誘發病毒性角膜炎。
  想要減少病毒性角膜炎復發,最重要的是提高自身免疫力,不給病毒重新激活的機會。
  應規律作息、戒烟限酒、堅持鍛煉等。
  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可接種帶狀疱疹病毒疫苗,既能預防帶狀疱疹,又能減少得病毒角膜炎的概率,一舉兩得。
  帶狀疱疹病毒疫苗一共兩針,
  大約間隔2~6個月可完成接種,費用約3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