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注意預防痛風

  在夏季,痛風更易急性發作。精神緊張、過度疲勞、進食高嘌呤飲食、關節損傷、感染等,都可能誘發痛風。痛風起病急驟,多數患者會在半夜突然因關節劇痛而驚醒,有些患者還伴有發熱等全身症狀。
  痛風患者多是男性
  痛風是長期嘌呤代謝紊亂導致的疾病,臨床以高尿酸血症、急性關節炎反復發作、痛風石沉積、慢性關節炎和關節畸形、腎實質性病變和尿酸石形成爲特點。痛風大多在30〜40歲以後發病,男性約占95%,女性多發生於絕經期後。不過,也有由特異酶、缺陷導致的痛風患者會在青少年時發病。
  痛風有哪些表現
  早期的痛風患者在急性發作期大多表現爲單關節炎,即第一跖趾及趾關節出現異常,之後踝、手、腕、膝、肘及足部其他關節也逐漸出現紅、腫、熱、痛及活動受限等問題。有的患者體溫可高達38℃~39℃,有時還會出現寒戰、倦怠、厭食、頭痛等症狀。
  轉爲慢性後,患者不得不面對痛風石、關節畸形、關節僵硬、腎臟病變等問題。此外,痛風患者還常合並有高血壓病、肥胖、動脉硬化、冠狀動脉粥樣硬化性心臟病等。
  防痛風多吃素食
  痛風急性發作期應絕對臥床休息,抬高患肢,最好熱敷發病關節,以消炎止痛。一般應休息至關節疼痛緩解72小時後才可開始活動。同時要注意保暖,飲食要以素食爲主。
  預防痛風的發作,要注意保持理想體重,少吃富含脂肪的食物,多喝水,禁酒,限制嘌呤類食物(如動物內臟等)的攝入,同時少吃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