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有多凶險

  對於新冠肺炎是否凶險的問題,莫衷一是,似乎厲害,但又幷不太厲害。一個有趨向性的結論是,新冠肺炎不過相當於特別嚴重的流感而已。
  提出這一觀點的根據是迄今爲止的患病數、發病率、死亡病例和病死率。在寫這篇文章時,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系統科學與工程中心(CSSE)研發的「冠狀病毒追踪器」發布的實時統計數據顯示,全球累計病例數2790986人,累計死亡人數195020人,相應地,病死率爲6.99%。
  患病人數最多的美國,累計病例數890524例,累計死亡人數51017人,病死率爲5.75%。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的數據是,累計發病人數84327人,累計死亡人數4642人,病死率爲5.5%。
  比對流感,美國CDC做過的統計是,從2010年以來,每年美國流感病例在900萬~4500萬例,每年死於流感人數在1萬人以上,2017年~2018年度死亡人數最多,爲6.1萬人,以最多的死亡人數比最多的發病人數(6.1萬/4500萬),病死率爲0.14%。中國曾於2008年和2015年做過兩次調查,顯示每年約有1.4億人感染流感,約8.8萬人死亡,病死率約爲0.65%。
  從發病數、死亡數、發病率和病死率來看,新冠肺炎只有病死率一項高於流感,其他都低於流感,但病死率也難與鼠疫、埃博拉等相比。從這些因素看,新冠肺炎幷不厲害,更談不上凶險。
  所有數據都只是大約數,幷不準確,尤其是新冠病毒的感染人數有低估的現象,因此新冠肺炎的病死率也不厲害。
  數據的不準確涉及的原因很多,其中一個是診斷標準。檢測傳染病的標準有兩種,一是檢測病原體,二是檢測針對病原體産生的抗體。
  如果病人的體液、血液中檢測到抗體、抗原或核酸三者中的任何一種,就意味著被感染。WHO就是以此爲根據來診斷新冠肺炎。但是,中國在較早的時候依據的是「呼吸道標本或血液標本行實時熒光ET-PCE檢測新型冠狀病毒核酸陽性」,即核酸檢測爲陽性才確診爲新冠肺炎。沒有這個結果而有其他結果,則判斷爲疑似病例。隨著中國標準的逐漸改變,現在已經與WHO的標準趨於一致。
  考慮到診斷標準的不同,以及有很多無症狀患者幷沒有診斷出來,實際上新冠肺炎在全球的患病數遠遠大於現在統計的病例數。哥廷根大學的斯蒂安•鮑默博士和塞巴斯蒂安•沃爾默教授使用了《柳葉刀•傳染病》雜志上的一項研究中新冠肺炎(COVID-19)死亡率和病人直到死亡的時間的數據,來評估官方病例記錄的質量。他們的數據顯示,新冠肺炎患病數遠遠被低估了。各國平均只有6%的新冠肺炎被確診和統計,但是全世界感染者的真實數量可能已經達到了數千萬人。
  這當然只是一種假說,需要未來,尤其是疫情結束後的各項研究來證實,但結合其他研究,該項研究提出的新冠肺炎人數漏掉了大部分感染者是極有可能的。
  雖然按照沃爾默等人的估計會大大增加新冠病毒感染者的人數,全球感染數也到不了5000萬人,與全球每年有10億流感病例相比,只是小巫見大巫,即便把新冠病毒的感染數全都看成確診病例,也只不過是流感的5%。
  如果實際情况真如哥廷根大學研究人員所稱,大量感染新冠病毒者幷未被統計和察覺到,從另一個生成數字就更能說明新冠肺炎幷不厲害,這就是病死率(CFR)和感染死亡率(IFR)的區別。病死率是死亡人數與確診病人數量之比,感染死亡率是死亡人數與所有被該病毒感染人數之比,後者包括大量未發現的無症狀感染者。
  新冠肺炎的感染死亡率也就相當於每年流感0.29%~0.65%的病死率。實際上,如果把感染當成患病,新冠肺炎的病死率也相當於感染死亡率,也就和「大號流感」不相上下。
  不過,哥廷根大學研究人員的有96%的感染者也是一種推算,實際上感染人數是多少,存在著統計不准的問題。因此,現實中遺漏了94%的感染者幷非真實的數量,也許實際上遺漏的感染者少於這個比例,但也有可能還高於這個比例。
  其他情况證明了這一點。去年4月23日,美國紐約州州長科莫宣布,在紐約州進行的一項3000人的新冠病毒抗體篩查中,13.9%的人檢測結果呈陽性。紐約州目前總人口約1945萬人,以13.9%的比例計算,意味著全州可能有270萬人被感染,也表明這部分人此前曾感染過病毒,後來已經康復。
  近日,法國巴斯德研究所也公布了該國首份血清檢測結果。對法國巴黎郊外的感染「熱區」克雷佩恩瓦盧瓦市的661名人員的核酸檢測結果顯示,26%的檢測者抗體呈陽性。這說明,有大量的人此前是在不知不覺的情况下感染了新冠病毒。當然,這種檢測新冠病毒抗體需要準確,即必須是特异性地檢測出人們可能感染了新冠病毒(SAPRS CoV-2)而非其他冠狀病毒感染人産生的抗體。
  一個不容忽視和否認的情况,現在統計出的新冠肺炎人數只是冰山一角,海水下的冰層更爲龐大。至於海水下的冰體是占94%,還是占80%,有待進一步的研究來確認。即便有50%以上的新冠病毒感染者未發現,這個真相的後面也明確顯示,新冠肺炎幷不可怕,人們會在感染後痊愈,那些檢測抗體陽性的人顯然就是自然感染後痊愈,而且獲得了免疫力,他們沒有産生明顯症狀,也沒有去醫院診治。
  因此,新冠肺炎在事實上會形成自然的群體免疫。當然,下一步是,研發出疫苗,讓所有人通過人工免疫而獲得免疫力。無須對新冠肺炎恐懼,人類肯定能戰勝它,只是時間長短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