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減肥産品暗藏「禁藥」

  「合法」減肥藥只有一種
  目前,全球唯一獲批的非處方減肥藥是奧利司他,屬於胃腸道脂肪酶抑制劑,通過抑制胃腸道對食物中油脂的吸收,減少熱量攝入,來控制體重。
  奧利司他雖然能幫助減肥,但也有不良反應,包括黃疸、乏力、胃痛、油狀便、脂肪瀉、大便急迫感、大便失禁、肝功能受損等。因此,奧利司他只被推薦用於已進行適度飲食控制和運動的肥胖及超重者,包括有肥胖相關危險因素者。吸收不良綜合征、膽汁淤積症等患者禁用該藥,妊娠期和晡乳期婦女、未成年人也不宜使用。服用奧利司他後,如果出現食欲減退、瘙癢、皮膚或眼睛發黃、尿色深、右上腹疼痛等症狀,應立即停藥並就診。
  一些減肥産品含「非法減肥藥
  禁用藥品或精神管制藥品
  減肥藥中的禁用藥品,最常見的是西布曲明。西布曲明可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抑制食欲,曾被用作減肥輔助治療藥物,於1997年在國外上市,2000年在我國上市。2010年1月和10月,歐洲藥品管理局和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分別發表了對西布曲明的評價結論,稱受試人群使用西布曲明後,心血管事件風險超過減重獲益,建議停止處方和使用西布曲明。2010年10月30曰,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宣布我國停止生産、銷售和使用西布曲明製劑及原料藥,撤銷其批准證明文件。儘管如此,非法添加西布曲明的減肥産品仍層出不窮。消費者服用這些産品後,可能會産生口渴、頭痛、失眠、心跳加速、記憶力下降等反應,長期服用可能導致肝損傷和各種心血管疾病。
  減肥藥中的精神管制藥品主要是苯丙胺類興奮劑,如安非他命、芬氟拉明等。這類藥通過興奮飽食中樞讓人産生飽腹感,降低食欲,從而達到控制飲食的目的。服用該類藥品後,人會産生精神依賴性,出現中樞神經興奮、幻覺等現象,長期服用可導致神經系統永久性損傷。
  調節血脂藥
  一些減肥産品中含有調脂藥。這類藥品主要用於治療血脂异常和動脉粥樣硬化,如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等。副作用包括頭痛、倦怠、胃腸道反應、皮疹等,長期服用可能會引起肌肉損傷和肝臟損傷。調脂藥屬於處方藥,患者必須經醫生評估血脂异常等情况後,遵醫矚服用,並定期檢測肝、腎功能等。
  甲狀腺激素
  甲狀腺激素類藥物能提高人體的代謝率,增加脂肪的分解和消耗,從而起到減重作用,因此常被非法添加到減肥産品中。服用甲狀腺激素類藥物後,可能會出現多食、消瘦、畏熱、心棒、手震顫、多汗、興奮、失眠等症狀,長期服用還會使體內甲狀腺激素過量,引起甲亢;老年人和心臟病患者服用後可能會發生心絞痛和心肌梗死。
  利尿劑或瀉藥
  市場上不少減肥産品中含有利尿劑或瀉藥。
  人服用含有利尿劑的減肥産品後,減掉的只是身體裏的水分,並不是真的瘦了。長期服用利尿劑可能導致低血壓,引起電解質縈亂等,對腎臟的影響也較大。
  服用含有瀉藥的減肥産品後「變瘦」的原理很簡單,就是「拉肚子」。減肥産品中添加的西藥類瀉藥最常見的是酚酞。長期服用酚酞可能會導致血糖升高、腸炎、皮炎等,還可能引起低鉀血症。2021年1月14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已發布禁止酚酞生産和使用的公告。
  市場上各種打著「純天然」旗號的減肥茶、排毒膠囊,大多添加了瀉下類中藥,如番瀉葉、大黃、荷葉、決明子等。番瀉葉和大黃的主要成分是蒽醌類化合物,具有較强的瀉下功效,但久服或過量服用會導致腸燥津枯,停藥後便秘更嚴重,甚至會引起結腸黑變病、肝損傷和腎損傷。荷葉和決明子是廣爲人知的具有消除便秘功效的藥食兩用類中藥,一些人可以常服,但其性味寒凉,脾胃虛寒者要慎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