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當局對港澳反對派用完即棄又一典例

  台灣當局原定於五月一日開始實施的從事專業工作的港澳居民申請在台定居的規定,在四月二十九日突然宣佈喊「卡」,暫緩公告修法,並盼溝通後盡快上路。前日,昨日,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及黨團幹部,與民進黨的「立法院」內政、「外交」兩個委員會的「立委」,同陸委會等行政部門會商「放寬港澳白領專業人才來台工作資格」,但民進黨黨團及相關「立委」在會議中,仍然堅持所謂「國安疑慮」,包括港澳情勢改變,中共長期在港澳佈建人士籍機「滲透」等,在沒辦法直接修改《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的情況下,而堅持反對態度。看來,由於香港的「黑暴」和澳門的政治反對派已經沒有利用價值,因而民進黨當局就不顧「撕毀諾言」的指責及所謂「國際形象」,寧願做「醜人」維護其統治地位以至是「長期執政」的「願景」。
  四月二十一日,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在陸委會例行記者會中宣布,為解決港人來台工作只能居留、無法定居的問題,「行政院」已經核定《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修正草案》,將開放港澳專業人才在台工作連續居留滿五年、每年在台居住一百八十三日以上,且最近一年每月收入逾基本工資二倍,即可申請定居,取得台灣地區的國民身份證,而且無需放棄港澳地區的身份證。目前暫定五月一日公布生效,待「內政部」正式發布生效。
  當日邱垂正進一步指出,相關就業港澳人士連續居留五年的時間,由法規修正後起算,亦即是即使是已經居留在台即將滿五年的港澳人士,期間仍要重新計算。而申請定居的收入門檻,並非每月薪資都要達基本工資二倍(現約為五萬零五百元新台幣),而是只要年收入達六十萬六千元新台幣,每月平均收入超過基本工資二倍即可,且可加計兼職等其他收入。而有關修法涉及的「專業人才」範疇,將準用《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和《就業服務法》的相關規定。
  而現行的港澳居民移民台灣的途徑有五種,分別是投資、創業、升學、技術及結婚,最後一項並沒有「門檻」。港澳居民移居台灣地區一般循前四項申請,但自去年開始,外傳台灣當局以行政手段收緊審批,以防止所謂「共諜」滲透。據「移民署」公布的最新數據,今年一、二月共有一千四百八十五位港人獲在台居留和定居,比去年同期的一千九百八十人減少百分之二十五。尤其是在大陸地區出生,或在港澳地區的中資機構工作,甚至是有親戚在中資機構工作的港澳居民,在申請移居台灣時都遭到否准,或是長時間沒有作出準否的決定。有人對此極為失望,因而進行第二次移民,尋求依據歐美各國。對此狀況,邱垂正本人日前也坦言,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已經全由中共掌控,台方擔心香港成為中共滲透赴台的渠道,因此必須做好各方面的防衛機制。
  其實,台灣當局也擔心,接納香港「黑暴」定居台灣地區,他們的「造反」思維習慣未能改變,日後在不滿台灣當局的各項政策措施,或是不滿自己的生活遭遇時,難保不會故態復萌,呼群聚義進行街頭抗議活動,甚至效法其在香港的暴力行為,給台灣地區的社會治安造成極大的負面影響。因此,只是援引《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十八條,及「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的規定,給予其中較有影響性及具有明確身份的一百三十多名「流亡港人」提供專案援助,但基於各種考量,並未在法律上認定他們為「政治難民」。
  至於已經逃到台灣地區的約數千名香港流亡人士,至今仍然未有給予身份認定並提供專案援助,因而引發他們的高度不滿,指責民進黨當局是利用完他們之後就拋棄,是典型的「過橋抽板。台灣地區的人權組織,及已經定居台灣的香港異議人士包括律師桑普所組織的團體等,經常就此發表言論進行質疑指責,並向歐美等西方國家的相關機構及非政府組織投訴。
  台灣當局為緩解此壓力,借力使力地推出此「放寬」港澳居民移居台灣地區的新措施,其實是要吸引港澳地區的對社會現實不滿的專業人士移居台灣地區,以協助台灣當局提高當地的專業水平,甚至取代香港的金融中心。實際上,新規定的主要條件,尤其是「每月薪資都要達基本工資二倍」,並非是多數「黑暴」人員可以達到,因為「流亡」台灣的「反修例抗爭者」以年輕人和資歷較淺者較多,甚至有些還是未成年學生,因而未必可以受惠於專業、白領等工種。這樣,一方面可以吸引港澳的持異議高端人士移居台灣,另一方面也可為拒絕「黑暴」人員定居台灣尋找到「合理」理由。
  台灣當局此舉,其實還有更深一層的政治考量,就是要以此方式,吸引港澳的專業人士紛紛移居台灣,從而形成「人心歸台」的形象,為台灣當局詆毀「一國兩制」,反制「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製造「砲彈」。
  但即使如此,行政當局的有關決策,仍然受到民進黨「立委」的質疑。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的會議上,民進黨「立委」炮聲隆隆,質疑可能會有「共諜」籍此機會「滲透」台灣地區,並聲稱該修法規定的專業工作竟然還包括環境保護、移民服務、不動產經紀等,質疑是否為台灣所需。在民進黨「立委」壓力下,翌日陸委會宣布暫緩實施該修例規定。
  有趣的是,在當日持反對態度最為強烈的兩位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及蔡易餘,前昨兩日都確診罹患新冠肺炎,也是到目前為止,「唯二」的「立委」確診病例。
  本來,民進黨當局是可以按照某些「黑暴」的要求,修訂《港澳關係條例》第十八條的規定,以更有利於收容他們的。但《港澳關係條例》是一九九四至九六年間,李登輝邀請並委託蔡英文率領團隊研擬,並先後三次到港澳主持座談會徵求意見而擬定的。蔡英文後來出任「陸委會」主委,也是《港澳關係條例》的執行者。因而被視為蔡英文的「禁臠」,不能輕易改動。
  另外,也有前日與會的民進黨「立委」坦誠指出,《港澳關係條例》的修改會影響國際關係、兩岸關係,同時象徵意義很大,在目前的國際情勢下,不要輕舉妄動比較好。平情而論,如果不是因人廢言的話,此言還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民進黨「立委」反對該修法規定的說法,反映了他們其實是將香港、澳門人視為「大陸人」看待,這本身就已顛覆了《港澳關係條例》將港澳地區視為「第三地」的定位。
  究其原因,是民進黨當局不需要香港的政治反對派了。因為《港區國安法》生效後,「黑暴」和政治反對派被拘的被拘,逃走的逃走,社會面已經「基本清零」,即使仍有留下者也不敢輕舉妄動。民進黨在此後的各項選舉中,無法再次以「販賣芒果乾」而獲利。既然已經沒有利用價值,就將之當作是「秋後扇」,用完即棄。這是民進黨人「過橋抽板」伎倆的典型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