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社諮委促當局 優化家傭先導計劃


  【本報訊】中區社諮會昨日舉行平常會議,多名委員在議程前發言時關注菲傭豁免入境限制先導計劃,希望簡化申請流程及逐步放寬其他地區家傭來澳。
  委員胡杏珊表示,最近政府對「放寬家傭入境」作出了新突破,針對本澳居民對家傭的需求,推出了菲籍家傭豁免入境限制先導計劃。但有不少市民反映計劃的申請手續及程序複雜,她建議可在政府綜合服務大樓設置專櫃,為市民提供辦理申請及協助預約醫觀酒店等一站式服務,她又認為不應限制被照顧對象的年齡層,建議放寬計劃申請條件。
  委員羅萍亦建議政府研究更便利的申請程式,優化工作流程,簡化申請手續,並確保在疫情穩定下,逐步放寬其他東南亞地區的家傭來澳。她又提到,家傭市場存在「博炒」、「做黑工」、「亂開價」等亂象,以及合約到期後便會轉換工種,建議對「先導計劃」入境的家傭嚴格把關,特別是對過往曾出現工作紀錄不良的外傭予加以限制,並進一步嚴格限制轉換工種,減少「博炒」後轉工等情況;檢視「外地僱員逗留許可」的審批流程,嚴格把關「過冷河」制度,以保障家傭市場穩定性。
  委員陳偉斌則建議特區政府聯合不同地區或國家,共同研究建立更全更齊的黑名單資料庫,防止有前科的黑工入境,同時加強與業界溝通,增加家傭培訓制度及要求,提升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