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解國民黨不成就瞄向親民黨?

  延宕了兩年多的「監察院」副院長人選,終於有了著落。蔡英文昨日提名現任親民黨秘書長的李鴻鈞為「監察院」第六屆「監察委員」並為副院長人選,並於昨日送交咨文至「立法院」,咨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昨日說明,李鴻鈞先生現年六十二歲,日本大學結構工程學博士,現為親民黨秘書長;曾任「立法院」第五屆至第九屆「立法委員」,具備建築工程專業,擁有立法實務經驗,「中央」問政歷練豐富,亦熟悉政府部門運作。張惇涵指出,蔡英文為增益「監察院」運作,充實「監察院」團隊,以發揮促進「政府」良善治理及台灣人權保障之功能,希望結合跨黨派力量,讓「監察院」運作能夠兼容並蓄、拓展多元視角,尤其政府公共工程攸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牽動「國家」建設發展,相信以李鴻鈞具建築工程專業,熟稔「政府」交通建設相關施政,能夠切合「監察委員」行使職權之實務需求。
  與前年六月蔡英文擬提名黃健庭為「監察院」副院長人選時,朝野兩黨都有強烈反對聲音不同,今次蔡英文提名李鴻鈞為「監察院」副院長,反對聲音較少。一向惟蔡英文馬首是瞻的「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李鴻鈞人事案五月底前會完成,亦即將會積極配合蔡英文的人事安排。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李鴻鈞過去在「立法院」與國民黨有相當程度的合作關係,他又曾是多屆的「立委」、日本工程學博士,外界評價很正面,國民黨團對這項人事案初步持正面肯定的態度,但未來行使人事同意權投票時的意向,還要再召開黨團大會討論。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也表示,民眾黨團對於李鴻鈞沒有特別意見,至於他能不能發揮跨黨派的監督效果則可以再觀察。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則表示,時力一貫的主張就是廢除「考監兩院」,希望第六屆「監委」是最後一屆「監委」,這是最後一次行使「監委」人事同意權,時力黨團也一定會嚴審這項人事同意權案。
  不過,仍然有雜音,而且還是來自民進黨。民進黨「立委」王美惠就對這項人事案持不同看法。她說,李鴻鈞雙棲於國民黨和親民黨,曾分別以這兩黨黨籍擔任「立委」。他的黨籍一直變來變去,但唯一不變的是對民進黨不友善的攻擊言論,應該都還有其他更適當的人選。
  李鴻鈞本人則於昨日上午發出聲明表示,感謝蔡英文的肯定與提名。基於「監委」乃超越黨派、獨立行使職權,服務社稷、保障人民權益之職務,他本人願意也將全力爭取「立委」們的支持與同意,以進入「監察院」與其他「監委」一同努力。他還表示,已經向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當面報告後,將辭去親民黨秘書長職務、退出政黨與所有政黨活動。
  「監察院」副院長人事已經懸空了兩年多,蔡英文為尋覓這個人選,兜兜轉轉,費煞了腦筋。其考量是,「監察院」既然是台灣地區的最高監察機關,就應朝野共冶。而「院長」陳菊是民進黨創黨黨員,「新潮流系」元老,也是蔡英文本人的姊妹淘,完全信得過,「副院長」就應找一個在野黨的人,這也符合政治倫理。生就是,過去馬英九當政時,甚至連院長都是在野黨的(張博雅)。但具體人選,還應能具有「附加值」的功能,達到某種政治作用,並沒有馬英九那麼單純。
  果然,在前年六月,蔡英文找到了國民黨員黃健庭。黃健庭曾任台東縣長,連續多年被評為五星級縣長。實際上,他翻轉了台東,讓不少人改變了對台東又老又窮的刻板印象。黃健庭曾經多次訪問大陸,包括參加「海峽論壇」等等,擅長推介觀光、且在兩岸交流上經歷頗多。由於台東縣是在台灣地區中南部「一片綠油油」下,唯一是「深藍」當家,當然是民進黨的眼中釘,必須拔掉。因而蔡英文當時要提名黃健庭出任「監察院」副院長,就含有要離間藍軍、裂解國民黨之意。
  不過,蔡英文此舉卻遭到反對,就連民進黨內也不同意,直指他是一個頗具爭議性的人物,不但是曾經意圖「跳船叛黨」,而且其本身就有一些官司纏身,甚至有些官司還沒有被判決定讞,因而蔡英文放棄了這項提名。而朱立倫去年五月當選國民黨主席後,任用黃健庭為秘書長。
  有趣的是,蔡英文今次提名的李鴻鈞,是親民黨現任秘書長。因而蔡英文提名的「監察院」副院長人選,都是在野黨的秘書長級別的人物,儘管在擬提名黃健庭時,還不是國民黨的秘書長,但卻也曾被有意參選「總統」的郭台銘徵詢擔任其副手搭檔的意願。
  李鴻鈞頗有個性,本來是國民黨「立委」,但在二零一五年宋楚瑜要參選「總統」,威脅著當時國民黨已經提名的洪秀柱(後來發生了「換柱」)之時,李鴻鈞宣佈放棄國民黨提名參選爭取連任「立委」的機會,全力為宋楚瑜參加選戰進行輔選,成為國民黨「立委」參選人中第一位「變色立委」。李鴻鈞表示,他不會代表親民黨參選「立委」,並聲稱「這是從政以來最重要的決定。」這在當時國民黨內引發一片嘩然,但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還是放人。
  當時就有政評家分析說,親民黨可能會希望將國民黨內部對洪秀柱參選形勢不看好的「泛藍陣營」人士運作到親民黨,從而造成國民黨「立委」崩盤的形勢,促使國民黨人紛紛外逃擁向宋楚瑜,並讓國民黨放棄洪秀柱。因而李鴻鈞是宋楚瑜宣佈參選之後的「第一個骨牌」,以求催發連鎖效應,削弱國民黨以壯大親民黨。
  蔡英文是否看中了李鴻鈞這一個特點,意圖以其來繼續裂解泛藍陣營?但因為李鴻鈞已經離開了國民黨,因而將無法對國民黨內部測試發揮分離作用。而倘是要利用李鴻鈞來裂解親民黨,那就顯得「成本」與「效果」不成比例了。畢竟,親民黨在二零二零年的大選中,不但是宋楚瑜本人折戟沉沙,成為其屢敗屢選經歷中輸得最慘的一次,連保證金都取不回,而且「立委」選舉中,全軍盡墨,政黨票也跨不過百分之五的「門檻」,導致在「立法院」首次零席,走向末路。因而蔡英文以「監察院」副院長的重大「成本」,來裂解已經泡沫化的親民黨,並不是成功的「政治買賣」。
  但這也可折射出,雖然在野黨的失業狀況嚴重,也有人希望能在民進黨政府中謀一份職業,但其「附加價值」卻是不高。蔡英文要籍此來離間泛藍,並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