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潛伏期變短 評估縮短醫觀期

  【本報訊】有傳媒問及是否能進一步縮短醫學觀察期,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梁亦好表示,隨著發現不同的病毒變異株,潛伏期確實有所縮短,大部分都縮短為三天,但仍有相當部分是十天,故當局亦有作分析和評估有否可行性調整現時不同的措施,如有否可能縮短醫觀期措施,包括鄰近地區調整隔離期能否起成效等。期望能在平衡抗疫的同時,減少對入境人士生活帶來的不便。
  至於有傳媒關注外籍敎學人員及家屬可否豁免限制入境,梁亦好稱,當局會個案式分析審批,現時優先考慮對澳門缺乏的教學人員才會豁免限制,當局會聽取教青局意見。同時,當局並持續分析研究更多人士可獲豁免限制入境本澳,尤其葡萄牙籍人士是否可成為首批(豁免)限制人士,當局需綜合分析不同地區疫情狀況和本澳酒店供應等,期望很快可公布詳情。
  梁亦好亦強調,現時澳門對於入境人士的健康狀況是非常嚴格,除會要求入境前接種至少兩劑新冠疫苗,並會因應每個地方風險不同,要求其提供不同期限的核檢報告,這些都能大大減少陽性病例入境澳門,亦減少一旦在醫觀酒店發現陽性病例時的風險。同時,當他們抵澳時亦會要求其再做一次核檢,近期八成病患都是在一入境時即發現陽性;其他病例亦在入境後的三天內被發現陽性。
  另外,梁亦好提到,由於內地風險地區清單及相應的防疫措施因應內地的疫情常有變動,故從內地回澳人士無需提前預約醫學觀察酒店。當風險地區人士抵達澳門時,衛生局口岸工作人員會視乎當時防疫措施,如有該人士需要進行醫學觀察,衛生局口岸工作人員將聯絡旅遊局,為其安排醫學觀察酒店。
  另有傳媒關注到醫學觀察酒店是否足夠,旅遊局公共關係處長藍同好表示,現時開放醫觀酒店至八月預訂,暫時房間是足夠,當局亦會密切留意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