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賄澳門永利前總監 冷氣商遭港廉署起訴

  【本報訊】香港廉政公署16日公佈,於上周五(13日)落訴起訴兩間冷氣工程維修承辦商的高級經理及前董事,指兩人涉嫌向永利澳門一名前總監行賄150萬港元,以取得永利旗下一間澳門酒店的總值2,200萬港元冷氣維修合約。兩名均是香港居民的被告目前准予保釋,將於本周四(19日)於東區裁判法院應訊。
  香港廉署指案件仍在調查當中,又提及澳門廉署和永利在調查期間提供全面協助。而同日較後時間,澳門廉署也發出新聞稿,也指於2018年11月收到多宗匿名舉報,與香港廉署今的案件內容吻合,又表示涉案的永利前設施部總監也是香港居民,於2007年受聘於永利,負責採購及維修保養服務等判給工作,整個行賄過程都是在香港進行,澳門廉署在該案調查採取配合行動。
  香港廉署透露,涉案冷氣維修商為澳聯空調設備有限公司和偉聯空調設備有限公司,分別於澳門和香港成立,並由同一名東主營運,為客戶提供冷氣安裝和維修服務。被告人士李健宏,58歲,澳聯高級銷售經理,被控7項《防止賄賂條例》中向代理人提供利益罪名;另一名被告胡德海,55歲,偉聯前董事,兩人同被控兩項串謀向代理人提供利益罪名,違反《防止賄賂條例》及《刑事罪行條例》。
  案情指,澳聯自2013年起成為永利的認可供應商,李健宏和胡德海涉嫌無合法權限或合理辯解,向永利一名時任總監提供分別為7筆共逾93萬港元、兩筆共56萬港元的賄款,作為對方接收和考慮澳聯向永利提交的冷氣工程維修服務報價單或投標書的誘因或報酬。而案件發生於2014年6月至2017年1月期間,永利將約70張冷氣維修合約判授予澳聯,涉總金額約2,200萬港元。
  廉署稱,早前接獲貪污投訴遂展開調查,向律政司徵詢法律意見後,按有關法律意見落案起訴兩名被告。而兩名被告目前獲廉署准予保釋,將於本周四在東區裁判法院應訊,待案件轉介區域法院答辯。
  而同日澳門廉署亦發出新聞稿透露,於2018年11月接獲多宗匿名舉報,並隨後展開調查。至2019年2月,澳門廉署收到香港廉署的協查請求,針對對象及公司與有關舉報相同,於是透過情報交流方式,適時通報調查所得及案情進展。
  另外,按永利澳門提供該公司設施部的採購及服務判給資料,涉案供應商曾獲得多項採購及服務判給,涉及相當巨額款項。調查並顯示,兩名被告曾透過香港銀行帳戶將款項轉移予該總監,整個行賄行為在香港進行,相關人士涉嫌觸犯香港《防止賄賂條例》規定之罪行。早前香港廉署展開行動,澳門廉署也同時採取配合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