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當局要五毛,拜登給偽幣「一元」?

  第七十五屆世界衛生大會將於五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八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這是從二零二零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世界衛生大會首度恢復以實體方式辦理,因而台灣地區的民進黨當局更是用盡吃奶的力氣,意圖擠鑽進去。但至今卻仍未得到邀請函,連「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哀嘆將會「很難」。不過,台灣當局仍在進行最後的「一搏」,並轉變策略,聲稱願意靈活變通辦法。實際上,台灣當局「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日就聲稱,台灣當局參加國際組織,一向都爭取以正式「國名」或「台灣」為最優先,若無法使用正式「國名」或「台灣」,會爭取在務實、確保尊嚴的前提下,彈性處理名稱問題,用最大程度爭取台灣的國際空間。
  台灣當局為何會突然想到了「願意彈性處理名稱」的方式?可能是從美國總統拜登簽署「S.812法案」中受到「啟迪」。不過,拜登上週五簽署的這項由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主提案,名為「要求國務卿擬定策略協助台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地位」的法案,卻是走了相反方向,並不是台灣當局所要的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而是「加碼」,要讓台灣當局成為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觀察員,擺出一副「台灣當局要五毛,美國給一元」的姿態,卻更為脫離國際社會規範現實,因為世界衛生組織的本身,並沒有「觀察員」之設,因而拜登所給的「一元」,其實是偽幣。台灣當局明知有錯,但卻也「將錯就錯」,並予以逆用,聲稱可以靈活調整名稱。
  其實,台灣當局即使是要以「中華台北衛福部」的名義,「觀察員」的身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就也須遵守一個中國的原則。實際上,馬英九當政時,由於承認「九二共識」,契合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所揭橥的一個中國原則,而且在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徵詢中國政府同意下,由其「衛生署」(後改名為「衛生福利部」),以「觀察員」的身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馬英九都不敢奢望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的一員。當然,在世界衛生組織的成員中,並無「觀察員」這種身份,「觀察員」只是專門運用於世界衛生大會和各種專業會議。
  更令人感到莫名所以的是。這個所謂「S.812法案」法案,無論是標題還是內文,都竟然將台灣當局稱為「台灣」。這就奇怪了,因為即使是在聯合國通過第二七五八號決議之前,台灣當局竊據中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之時,使用的名稱也都是「中華民國」,並非「台灣」。而與台灣當局有「邦交」關係的那十幾個小國窮國,「建交」對象也是「中華民國」,而非「台灣」。因為「台灣」只是地理名詞,並非政治名詞。這與台灣當局要以「阿里山」、「日月潭」的稱謂加入國際組織一樣的荒唐。
  作為政客的梅南德茲,可能熟讀了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認受了其中的「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之說,因而暴露了其支持「台獨」的真實面目。但作為堂堂國家領導人的拜登,卻也附和此一認知,那就難怪美國媒體經常報導他「糊塗」、「癡呆」了。
  實際上,即使是馬英九時期的台灣當局,承認「九二共識」,也無權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的一員,遑論是由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的民進黨主政的台灣當局。因為世界衛生組織是聯合國的十五個專門機構之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組織法》的規定,世界衛生組織有三種成員資格:正式會員、準會員或副會員、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其中,要成爲正式成員必須具有主權國家身份,在此基礎上,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組織法》的具體規定,若是聯合國成員或具備創始會員資格的國家均可依據第十九章規定,並依其本國憲法程序,簽訂或以其他方法接受本組織法者,成爲該組織成員。其他國家需要申請,並經由衛生大會過半數票批准後,即可加入成爲正式會員。準會員或副會員基本上都是本身不負有國際關係行爲責任的附屬領土,須經會員國或對各該領土負責的國家代為申請,並由無拘無束大會批准,其權利與義務的性質與範圍應由衛生大會予以决定。準會員不能擔任職務,亦無表决權。除會務委員會和證書審查委員會外,可與會員國代表平等參加衛生大會的其他委員會、小組委員會或分組。
  至於觀察員,則是由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邀請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和各種專業會議,其職責與世界衛生組織職責相關的國際或國內政府或非政府的任何組織。但邀請國內組織參加時,須先得該國政府的同意。觀察員指派代表依照衛生大會規定,參加大會或大會所召開的會議與委員會會議,但不具有表决權。另外,應大會主席邀請並經大會或委員會同意,他們可對討論的問題發言,也可發給非機密性文件、以及總幹事認爲可以發給的其他文件,但要向總幹事提交備忘錄,其分發性質與範圍由總幹事決定。
  在馬英九執政時期,台灣方面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承認「九二共識」,並在台灣地區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的問題上,主張淡化「主權爭議」問題,强調民生與健康對島內民衆的重要性。相應地,中國大陸在世衛組織問題上也對台灣進行一定讓步。「公平合理的安排」的前提是不能造成「一中一台」或者「兩個中國」的局面。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透過協商做出特殊安排,使得台灣地區能够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組織的活動,主要是以「觀察員」的名義出席世界衛生大會。二零零九年一月十三日,台灣「衛生署」接獲世衛組織秘書處來函,以「台北聯絡點」的名義加人《國際衛生條例》(IHR),在被納人這個全球防疫體系後,台灣一旦發生重大公衛事件或疫情,可直接與世衛組織聯繫,台灣代表也可以出席世衛組織的緊急防治會議。二零零九年四月二十八日,台灣「衛生署長」葉金川作爲「中華台北」的代表,收到了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二零零九年五月第六十二届「世界衛生大會」的邀請函。世界衛生組織接受了台灣以「中華台北」而不是「中國台北」的名義參會,大陸也同意世衛組織秘書處邀請「中華台北」參加日內瓦會議,並且强調「中華台北」只代表台灣地方而非整個中國。二零零九年至二零一六年的八年間,台灣地區每年都以觀察員身份參會,其代表人數逐年增加。
  但自蔡英文執政後,民進黨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致使台灣地區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前提條件不復存在,特殊安排自然難以爲繼。不過,馬英九在卸任前,在「國安高層會議」上親自指示「陸委會」與大陸全力協商,務必使世界衛生組織「循例給函」。即將於二零一六年五月二十日正式就職的蔡英文當局,最終受到世界衛生組織的邀請函。但邀請函特別加注「回顧聯合國大會第二七五八號决議及世界衛生大會二十五之一號决議,依據其中所叙述的一中原則,邀請參與第六十九届世界衛生大會」。而在其後,由於蔡英文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了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而一直被世界衛生組織拒於大門之外。這個鐵律是根本難以撼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