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中華文明 凝聚民族精神 ——海峽兩岸舉辦壬寅年祭拜軒轅黃帝活動

  軒轅黃帝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相傳農曆三月初三是軒轅黃帝的生日。近日,海峽兩岸舉辦祭拜軒轅黃帝活動,緬懷先祖、慎終追遠,不僅傳承和弘揚了中華文明,更增强了民族凝聚力,提升了民族認同感。
  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新鄭舉行
  4月3日,中國農曆三月初三,壬寅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新鄭舉行。河南新鄭是黃帝故里,每年農曆三月初三,當地都要舉辦盛大的儀式來敬宗拜祖、慎終追遠。
  受疫情影響,壬寅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以綫上形式舉行,同時從鄭州市範圍內邀請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參與代表、烈士親屬代表等少量嘉賓參與現場簡約而莊重的拜祖典制性儀程。
  大典主題爲「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9時50分,壬寅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典禮正式開始,並延續盛世禮炮、敬獻花籃、淨手上香、行施拜禮、恭讀拜文、高唱頌歌、樂舞敬拜、祈福中華、天地人和9項儀程。
  與往年不同的是,在祈福中華環節,5位少年携采自河南的黃土、雲南的紅土、青海的白土、黑龍江的黑土及浙江的青土,依次放入王子午鼎中,寓意八方集結。5位少女携從河南境內的三門峽、洛陽、鄭州、開封、濮陽采集而來的黃河水,依次倒至蟠螭紋帶蓋銅鼎裏,寓意四方歸一。
  多位在豫港澳臺同胞及華僑華人代表參加了壬寅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在富士康鄭州科技園工作的臺胞方光宇介紹說,此次作爲代表爲黃帝上香倍感榮幸,他認爲,中華民族就是這樣薪火相傳、生生不息。
  方光宇指著大典現場的姓氏旗幟說:「儘管我成長在臺灣,但我的祖籍在浙江,而河南是我姓氏的起源地,來到河南就是回到故鄉。」
  除了現場拜祖,今年網上拜祖也備受海內外關注。加拿大魁北克河南同鄉會會長孫瑞娟表示,她不是一個人來參加拜祖大典,而是代表旅居加拿大的河南老鄉回到黃帝故里,「此時此刻還有許多在加拿大的同胞通過網絡直播觀看拜祖大典、在網絡上敬拜軒轅黃帝,祈福世界和平和睦和諧。」
  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在陝西黃帝陵舉行
  4月5日,壬寅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在陝西延安黃陵縣黃帝陵舉行。典禮通過視頻直播、綫上綫下聯動、開設網上祭祖平臺等方式,緬懷初祖、凝心鑄魂。
  當天上午9時50分,典禮正式開始,全體肅立,擊鼓鳴鐘。身著56個民族服飾的少年兒童唱響《黃帝頌》,表達炎黃子孫對人文始祖軒轅黃帝的崇敬之情。在敬獻花籃和恭讀祭文後,全體參祭人向軒轅黃帝像行三鞠躬禮。
  隨後登場的樂舞告祭亦古亦今、大美大雅,體現中華祭祀文明的禮制規範。在音樂聲中,一條56米的巨龍騰空而起,形象再現「橋山龍馭」的傳說,象徵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今年的典禮通過電視和多個網絡平臺進行直播,並與臺灣遙祭視頻連綫點同步舉行公祭典禮。在「中華雲祭祖」網絡平臺,無法親臨現場的炎黃子孫可以「雲游」軒轅黃帝陵,瞭解公祭黃帝歷史沿革和公祭儀程,虛擬體驗點燭、獻花、在黃帝手植柏懸挂祈福卡片等祭祖儀程,表達「心香一炷祭軒轅」的拳拳赤子情懷。
  在現場參加典禮的西安市台協會常務副會長游麗秋說:「慎終追遠,緬懷祖先,讓我們知道作爲中華兒女應盡的責任。兩岸一家親,我們應該携手奮進。」
  軒轅黃帝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初祖,黃帝陵是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中華文明有著悠久的奉祀傳統,自漢代起就開始了在黃帝陵祭祀的活動。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章舜粵說,黃帝和黃帝陵是中華兒女表達愛國之心、報國之情、民族認同的重要載體,清明公祭黃帝典禮成爲連接海內外中華兒女的重要情感紐帶。
  海峽兩岸共祭軒轅黃帝大典在浙江縉雲舉行
  萬里尋根,鼎湖峰下迎赤子;千秋祭祖,縉雲堂中拜軒轅。4月5日,壬寅(2022)年清明浙江縉雲海峽兩岸共祭軒轅黃帝大典在浙江省縉雲縣仙都黃帝祠宇隆重舉行。海內外華夏兒女相聚綫上綫下,同拜軒轅黃帝,追念始祖功德,共叙中華深情,祈福民族昌盛。
  上午9時50分,祭典正式開始。全體參祭人員肅立,擊鼓34響代表34個省級行政區,撞鐘15響代表全世界15億炎黃子孫。在莊重典雅的祭樂聲中,主祭人依次向軒轅黃帝敬上高香、敬獻花籃,敬獻三牲五穀、縉雲燒餅、山珍果品、鮮花美酒。
  向黃帝像敬酒、恭讀祭文,全體參祭人員向軒轅黃帝像行三鞠躬禮。祭典在氣勢恢宏的樂舞告祭中圓滿禮成。
  祭典以「同根同祖,兩岸共祭」爲主題,結合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精簡參祭人員,各級領導嘉賓、臺胞臺屬、海外僑胞、社會各界代表等200多人參加了現場祭典。海內外炎黃子孫通過視頻直播觀看祭典盛况,表達對軒轅黃帝的敬仰之情。
  以「弘揚黃帝文化,凝聚民族精神」爲主旨,縉雲縣積極深入挖掘黃帝文化作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重要源泉的時代價值和精神內涵,積極發揮仙都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和浙江省國際人文交流基地的作用,廣泛凝聚世界華人華僑、臺灣同胞等各界人士的民族認同感和歸屬感,持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仙都黃帝祭典越來越受到海內外炎黃子孫的高度關注。
  恭拜軒轅黃帝大典在臺灣桃園舉行
  由臺灣軒轅黃帝拜祖大典籌委會主辦的「壬寅年恭拜軒轅黃帝大典」4月3日在桃園黃帝雷藏寺舉行。
  典禮在一曲深情的頌歌「天耀中華」中拉開序幕。上午9時50分,伴隨古韵悠揚的鐘鼓樂聲,恭拜儀式正式開始。典禮遵循古儀,在鼓初嚴、鼓再嚴、鼓三嚴後,儀典指導顧問帶領衆禮生依序進行進饌、上香、初獻禮、亞獻禮、終獻禮等26項儀程,莊嚴殊勝,表達對軒轅黃帝崇敬追念之心。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以主拜官的身份參與此次盛典並恭讀拜文。他表示,軒轅黃帝是中華民族共同敬仰的人文始祖,參加恭拜黃帝活動,具有追思先祖、飲水思源的意義;在臺灣舉辦黃帝拜祖大典,也象徵著在臺灣的炎黃子孫對根本的認同。
  拜祖大典的掌旗者由職業高中學生擔任。他們髙舉百家姓旗幟進場,展現旗海飄揚的磅礴氣勢,象徵炎黃子孫萬姓同根、生生不息。樂舞環節亦由學生演繹,歌聲氣勢恢宏,舞姿優美婉轉,飽含中華兒女的血脉情懷和四海一心的深情祝願。過程中,學生們還表演了「歡慶鼓舞」,以活潑、歡快的現代舞,詮釋出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也爲傳統儀典注入年輕活力。
  主辦單位表示,期望通過參與拜祖,能讓青年學子瞭解黃帝始祖對中華民族的貢獻,從而延續對中華文明的傳承和弘揚。
  參加拜祖的臺北城市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劉立漢說,軒轅黃帝是中華民族始祖,兩岸同屬中華民族,在臺灣舉行軒轅黃帝拜祖大典,除了緬懷先祖、慎終追遠之外,希望兩岸能够和平發展,也希望通過這個儀式祈願疫情早日結束。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大典現場嚴格配合防疫政策。有別於往届的拜祖活動,今年特別安排與會者在入場之際,撰寫心願卡挂上黃帝祈福墻,共同祈願中華民族繁榮昌盛、世界和平安康。
(韓章雲、蔡馨逸、徐瑞青、何自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