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胞齊心共克時艱 ——臺胞志願者「組團」投身抗疫戰綫

  近期,面對大陸疫情再起,無論母女、夫妻,還是服務聯盟,臺胞志願者「組團」投身疫情防控戰綫,與大陸同胞齊心協力,奮戰新冠病毒,以實際行動彰顯了「兩岸一家親」的濃情厚誼。
  臺胞母女志願者:團結一心克服困難
  3月31日下午6點左右,上海市松江區泰晤士小鎮居委會門前,幾名工作人員正在將麵包車上的物資搬運下來。4月1日凌晨,上海浦西地區實行封控管理,居委會正在招募100名志願者爲接下來處于封控期的居民提供服務。來自臺灣的潘建蒲得知消息後,聯合公益團隊給志願者們送來了愛心物資。潘建蒲一邊搬著物資一邊給筆者介紹:「我們有100名志願者在泰晤士小鎮報名了,他們需要一些點心、乾糧的東西能保持他們的體力,所以我從昨天晚上用很快的速度整了20箱礦泉水、24箱新疆的饢,還有20箱草原大餅乾。」
  據悉,2003年潘建蒲就從臺灣來到上海工作,住在松江泰晤士小鎮也已經有11個年頭。2020年新冠疫情發生以來,親眼見證了社區工作者以及志願者們不辭辛勞地堅守在一綫爲居民服務,潘建蒲表示深受感動。一直熱心公益的她在此次上海疫情期間,一直惦記~社區工作者和志願者們,得知社區工作者和志願者們這幾天都要睡沙發或者打地鋪,就想能幫他們做些事情。
  此次搬運物資的身影中有一位臺灣的女孩,她就是潘建蒲的女兒潘采妍,目前在上海讀高中。潘采妍說,媽媽做公益她非常支持,平時都住在學校一直沒有機會,這次因爲疫情在家就跟媽媽來體驗一下做公益的意義,通過給志願者們的幫助,來表達臺胞的一點心意,
  對于女兒與自己一起做公益,潘建蒲則說:「我希望她能够感受到就是因爲有這麽一群人,所以我們才能够安居樂業幸福快樂地住在這個小區。也是希望能够讓她感受到困難無論多大,只要我們團結一心,大家勁往一處使,就一定能够克服。」
  臺胞夫妻志願者:堅信終將雲開霧散
  近日,在泉州職業技術大學的核酸檢測現場、食堂等處,學生們時常能看到臺胞吳汶錡教授和丈夫張進財忙碌的身影。
  吳汶錡教授來自臺灣台南,2019年與丈夫張進財一同到泉州任教。疫情發生後,她和丈夫親眼目睹了師生們衆志成城抗疫的行動,深受鼓舞,也主動報名參加學校的抗疫教職工志願服務隊。
  已年滿63歲的她,不論是穿著防護服在核酸檢測現場幫助醫務人員整理采集後的核酸管,還是和丈夫一道爲因閉環管理足不出戶的學生們分餐打包,都默默堅守著,「我覺得這種氣氛非常好,大家的心都在一起,而我也沒有那麽偉大,只是在盡一點微薄的力量而已。」她表示,學校防控工作做得很好,留校很安心,也相信大家齊心協力,疫情終將「雲開霧散」。
  臺胞志願服努聯盟:爲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請大家提前打開健康碼。」「黃碼人員請掃碼登記信息。」「大家要戴好口罩,間隔一米有序排隊。」
  頂著烈日,一個個「橙紅色」的身影穿梭在人群中,認真引導居民排隊、掃碼、登記信息,汗水濕透了他們身上的馬甲。
  「厦門就是我的第二個家,作爲聯盟的一員,也是在這裏生活了10多年的臺胞,我覺得自己應該站出來,爲疫情防控出一份力。」臺胞志願服務隊隊長蘇斐君說。
  面對本土疫情再起,厦門市湖裏區臺胞志願服務聯盟的20余名臺胞志願者,分批次趕赴新港社區和金山社區支援核酸檢測工作,擔負起咨詢答疑服務、維護現場秩序、分組引導檢測等任務,以實際行動彰顯了「兩岸一家親」的濃情厚誼。
(張踐、龍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