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葡律師互認執業 律師公會:仍討論

  【本報訊】就何時恢復澳葡律師互認註冊執業機制,律師公會理事會主席華年達表示,現仍有討論,會考慮對來澳執業的葡籍律師設條件,現亦有不少澳門律師希望在當地互認註冊執業。
  華年達表示,經濟不景,澳門越來越多律師事務所合併,以攤分雜項支出,可能有葡籍律師因而回流葡國,亦有不少已在澳門登記的葡籍律師,因疫情滯留葡國當地,但仍有與澳門保持聯繫,服務於對葡國、葡語系國家乃至對歐洲有興趣的企業。
  談及暫停已久的澳葡律師互認註冊執業機制,華年達解釋,曾有一段時間有大量葡籍律師來澳執業,每月五個律師、一年便六十個,澳門市場無法承受,因而暫時中止有關協議。雖然目前未有互認機制,但葡國律師仍可在澳門完成導師帶領的實習、考核後註冊執業。現要恢復機制要解決不少困難,可能要是在當地已有豐富經驗的律師,來澳後亦要通過入職試。他強調,現階段仍有討論,因為很多本地律師也希望在葡國執業,該機制具一定程度互換性。
  特區政府本周五(27日)起放寬非持有居民身份證的葡籍人士入境,華年達指有關措施與行業關係不大,但有助葡人來澳探親,認為是好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