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黨職選舉呈現「後蔡」特徵

  民進黨昨日進行縣市黨部主委和縣市黨代表、「全國」黨代表選舉。雖然疫情嚴峻緊張,但投票率仍然在百分之五十以上,並不比疫情的同類選舉遜色。這可能是一方面因為這是進入「後蔡」時期的最後一次地方性黨職及黨代表選舉,對於民進黨在黨務方面的佈局重要,尤其是「全國」選任黨代表將會在七月間與當然黨代表(現任中執委與評議委員,秘書長,現任縣市黨部主委、評議會召集人,現任縣市以上民選首長的黨員,現任「中央」、「直轄市」及「準直轄市」民意代表的黨員,現任縣市長議會議長、副議長及各農田水利會會長的黨員,歷任黨主席的黨員)一道,出席「全代會」,投票選舉產生中執委,中執委在互選產生中常委,而由於新一屆中執會可決定二零二零二四年「總統」黨內初選遊戲規則,及「立委」候選人的提名辦法,而且縣市黨部主委改選的結果將會影響年底縣市長、議員等地方選舉的輔選工作;而且因為這是兼任黨主席的蔡英文的第二任「總統」任期過半的黨職選舉,帶有強烈的「後蔡」意味,牽涉到民進黨未來的黨內權力佈局;另一方面可能是台灣地區官民都將目前的疫情當作是「大號流感」,基本上接受了「共存」的防疫理念,因而不怕染疫,即使「中招」也只是居家隔離三天,再加上天氣好,因而具有黨權的黨員們較為踴躍地出門投票。而黨內各派系更是卯足了勁,鼓動所屬黨員出門投票。
  相對於縣市黨代表和「全國」黨代表,縣市黨部主委的選舉結果,更能容易凸顯各派系的戰績。從選舉結果來看,各派系的戰績如下:「英系」拿下台北市(張茂楠)、台南市(潘新傳),及(林金忠)、嘉義縣(陳川崎)、花蓮縣(嚴献宗)、台東縣(簡維國)、金門縣(蔡其雍)、澎湖縣(顏家康)等共八個縣市,是這次縣市黨部主委選舉的大贏家。「湧言會」連任新北市(何博文)。「正國會」拿下台中市(李天生)和基隆市(蘇仁和)、宜蘭縣(陳俊宇)、苗栗縣(李貴富)
  「綠色友誼」拿下嘉義市(黃露慧),彰化縣(黃富鈞)和南投縣(蔡銘軒)
  「新潮流系」則是固守大本營高雄市(許智善)及屏東縣(羅平道),桃園市屬於鄭文燦人馬(張丞儀),理論上也是屬於「新潮流系。新竹市陳建名屬於柯建銘人馬,可以歸入「英系」,但也與「蘇系」關係密切。新竹縣鄭朝方屬於鄭永金人馬,傾向於「民主活水。「民主活水」初試啼聲拿下了馬祖縣(李問)。
  按照《民主進步黨黨章》規定,一級黨部還有勞工黨部與海外黨部等專門黨部,其主委及所屬「全國」黨代表的選舉,也將在這次黨職選舉中進行換屆選舉。但重要程度不如縣市黨部選舉。
  這次縣市黨部主委選舉的結果顯示,「英系」大勝,共拿下八個縣市黨部的主委。「正國會」在內部分裂下退步,「湧言會」只是堅守了台北市。但奇怪的是,「新潮流系」並不熱衷縣市黨部主委選舉。
  或許,「新潮流系」是「大雞唔食細米」,只是一心想著「總統」大選。因為二零二四年民進黨只要不是推出「英系」的陳建仁參選,無論是賴清德還是鄭文燦參選,都是屬於「新潮流系」,倘當選就是「新潮流系」的天下,因而「懶理」黨職。而按照《民主進步黨黨章》規定,在民進黨執政時期,「總統」就是當然黨主席。不過,在七月間的「全代會」中,選舉中執委及由中執委互選中常委時,「新潮流系」可能還將會全力以赴,全力爭取,保留三席「選任中常委」。而《民主進步黨黨章》規定,黨籍「直轄市長」是「當然中常委」,此前「新潮流系最鼎盛時,有鄭文燦、賴清德、陳菊三席「當然中常委」,加上三席「選任中常委」,在中常會開會時幾乎可以呼風喚雨。但從目前情況看,「新潮流系」推不出強將參選「直轄市長」,只有台中市的蔡其昌,即使是能夠成功挑戰盧秀燕,也是只有一席「當然中常委」,再加上「友新系」的台南市長黃偉哲,也比過去衰弱多了。不知是否「新潮流系」擔心因為「整碗捧去」而遭到黨內其他派系的妒恨,成為「眾矢之的」,而「有所進退?
  至於「英系」表現勢強,可能因為這是對「後英」時期的佈局。一方面,在蔡英文卸任後,可以透過由縣市黨部主委遙控這些縣市的黨務;另一方面,倘若民進黨在今年底的「九合一」選舉中慘敗,按照慣例蔡英文必須辭去黨主席,這就要靠縣市黨部主委,在其縣市域內的黨務繼續執行「沒有蔡英文的蔡英文路線」。
  作為黨內最大派系之一的「正國會」,在二零二零年黨職的地方黨部主委選舉中,拿下六加一席成最大贏家;而這次地方黨部主委改選,「正國會」仍然維持優勢,拿下基隆、宜蘭、苗栗、台中及澎湖。「正國會」表現勇猛,主要是要發洩「最高領袖」對其「龍頭」林佳龍的「不公平待遇」的不滿情緒。另外,也對蔡英文擔心擾亂其部署而叫停「正國會立委」的「台獨修憲」提案,而心中有氣,必然會要在黨職選舉中展現實力及「顏色」。
  「正國會」另一個「勇猛」表現,就是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中,屬於「正國會」的「立委」余天,宣佈因家庭因素退選黨部主委後,仍拿到七千七百四十四票,是爭取連任的「湧言會」何博文所獲一萬零三百一十票的七成多。之所以會如此,據說是因為余天是在選舉提名作業結束後才宣布退休的,因而選票上仍有其名字所致。不過也有一個說法,是雖然余天宣布退選,但「英蘇聯盟」仍然灌票給余天。
  被視為「一級戰區」的台北市,由「英系」支持的現任議員張茂楠以七千五百八十五票大贏「反英聯盟」推出的前北市議員顏聖冠的五千五百零一票。據說,是力挺「衛福部長」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的「英系」,眼見顏聖冠集結台北市「反英」勢力,頗有要「逼宮」黨中央急定林佳龍為台北市長人選之勢,全力防堵「反英勢力」打亂黨中央選對會的台北市長選舉布局,而組織總動員穩住台北市長選舉黨內盤勢,因而這場台北市黨部主委改選儼然提前上演了民進黨內的台北市長提名角力前哨戰。
  卓榮泰卸任黨主席後,組織了一個新的派系「民主活水」,並在此次黨職選舉中初試啼聲,由李問拿下了連江縣黨部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