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當局奢望越高失望越重

  昨日是台灣地區民進黨當局「諸事不順」的特殊日子,民進黨當局許多以為昨日會「鴻鵠將至」的重大事情,到頭來卻是雞飛蛋打,落得個一地雞毛。一方面,民進黨當局千方百計要鑽進昨日開幕的第七十五屆世界衛生大會,卻再次被賜以閉門羹,世界衛生大會的總務委員會和大會,先後作出決定,拒絕將台灣當局列為「觀察員」並納入大會,民進黨當局從蔡英文以降,各種相關機構一片哀鴻,但卻又要「跌落地還要抓把沙」地攻擊北京一番,不知今日是何日。另一方面,民進黨當局更寄以奢望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在美國正式啟動,拜登總統公布一份加入「印太經濟框架」的國家和經濟實體名單的前夕,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證實,台灣地區將不會在該名單中。這當然又是讓民進黨當局氣急敗壞,在深表遺憾的同時,也表達了對其「乾爹」美國佬的不滿。
  台灣當局一方面要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另一方面卻又要鑽進世界衛生大會,並收買了國際間的一批政客為其敲鑼打鼓,甚至美國國會還通過一個決議,要求拜登總統「如何如何」。但是,在最後「埋門」時,卻沒有任何一個「非邦交國」參與提案,只是幾個依靠台灣方面「施舍」才可以生存下去的窮國小國在折騰,向世界衛生大會提出接納台灣當局以「觀察員」身份出席的提案。而世界衛生大會的總務委員會及大會,先後否決的這個提案。當然,世界衛生大會有按照程序「執正」來做,世界衛生大會全會昨日開議,主席致辭後,隨即開始「邀請台灣當局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議程補充項目的審議案,提案方派出的辯論代表,是在世界地圖上找不到的兩個微型國家史瓦帝尼、吐瓦魯,分別的總人口還不如中國的一個鎮,而反方的代表是中國和巴基斯坦,在進行「二對二辯論」,提案方理拙詞窮,大會主席宣布駁回「台灣當局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的議程補充項目。民進黨當局再一次嚐到了閉門羹。
  那些國際政客一如既往,盡管口頭叫得很響,但卻又不敢作出實質性的行動。因為說幾句話是廉價的,幾乎無須付出任何成本,而要行動,後果卻極為嚴重,政治成本太大,任何政府都承擔不起。因此,民進黨當局應當「擦亮眼睛看人」,並從中吸取教訓,這些國際政客不單止是「口頭的巨人,行動的矮子」,而且還是一群政治騙子,騙取了台灣當局的「真金白銀」後,當然要嚎哭幾聲,但卻在實質性行動上交不了貨,其實都在暗中偷笑,民進黨當局的錢銀真好賺。
  民進黨當局的另一個奢望,是美國總統拜登的東亞之行,寄望這是為台灣當局「撐腰之旅」,甚至有民進黨人異想天開,希望拜登能登陸台灣。誠然,拜登此次其上任之後的首次亞洲之行,美國媒體稱其爲「圍堵中國之旅」。按照其行程安排,在訪問韓國和日本兩個國家之餘,還在東京與日本、澳大利亞、印度舉行四國峰會。而在訪問亞洲之前,拜登還邀請東盟國家的首腦到華府開會。因而《紐約時報》說,此系列舉動凸顯拜登的主要目標,是組建統一戰綫以應對中國。因此,民進黨當局對拜登的亞洲之行充滿期待,並不出奇。
  而從理論和實踐看,拜登既然要「圍堵中國」,台灣地區就是最重要的一環。但拜登卻是偏是沒有遂台灣民進黨當局之願。拜登當然明白,他在涉台議題上,必須符合國際慣例和三個中美聯合公報,遵守美方單方面制定的「一個中國」政策。在此情況下,「圍堵中國」的行動卻缺少臺灣當局參加,就等於是要在亞洲築起一道「圍堵中國」的圍牆,卻偏在台灣地區打開了一個缺口。日本、韓國、東盟固然重要,但這些國家隨時會因爲國內和國際局勢的變化弃美國而去,唯有台灣當局,才是美國「圍堵中國」最堅定、最重要的夥伴。而拜登礙於各種政治原則,沒有把台灣當局開列進去,其亞洲之行豈非白跑了一趟?
  還不特如此,在美國正式啟動「印太經濟框架」前夕,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證實,台灣當局將不在首批參與的國家和經濟實體名單中。這當然更是令到台灣當局極度失望。
  在對亞經貿問題上,拜登正面臨著兩難的境地:他既要否定其前任特朗普的「孤立主義」,又不能簡單重新加入特朗普下令讓美國退出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因此,其行政團隊設計出一個替代方案,就是《印太經濟框架》。就在拜登訪問東京之日,華盛頓於昨日正式宣布啓動新《印太經濟框架》談判,幷宣布了初始成員體名單:美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日本、韓國、印度尼西亞、文萊、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這十三個國家的國內生産總值(GDP)之和占全球約四成,是一個龐大的貿易協作聯盟。拜登本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印度總理莫迪等人,參加了在東京都內舉行的啓動會議。
  但是,這個以高科技及芯片為主要協作標的之經濟聯盟,卻沒有在全球芯片供應鏈中扮演關鍵角色的台灣地區。為何會如此?美國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的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前日在推特上指出,美國此舉是一種權衡,也無疑是一個艱難的決定。如果中國被排除在外,而台灣被包括在內,一些國家就會拒絕加入。就連近來儼然以蔡英文「財經顧問」面目現世的台灣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昨日也表示,這可能有兩個原因,一方面是美方並不想太刺激中國;另一方面,雖然美中從貿易戰、科技戰打到金融戰,雖然上海封控導致很多中小企業離開中國的生產基地,但許多大型電子代工集團生產線都在中國,可以從仁寶、廣達等四月營收鉅額衰退看出端倪。小型台商可以移動較快,但大型台商似乎很難輕易離開。
  拜登也深知自己的這一系列舉動,太讓民進黨當局失望了,因而必須作出一些「平衡」,安撫民進黨當局一下。因而昨日他在東京會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後共同見記者時,當一名記者提問,「如果有必要,你願意軍事介入以保衛臺灣嗎?」拜登回答說,「是的」,並說「這是我們作出的承諾」。
  此語被外媒解讀為打破美國歷來的模糊政策,當然讓民進黨當局欣喜若狂。但白宮卻隨即進行「補鍋」,聲稱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政策幷沒有變化。似乎是要淡化拜登稱美國將軍事介入、保衛台灣的說法。而在去年十月,拜登在參加與公衆交流的訪談節目直播中表示,美國有協防臺灣的承諾。一天後,白宮發言人說,總統幷未宣布美國的臺灣政策發生了改變。一些人認爲拜登當時的說法是口誤。因此,昨日也有外媒認為,拜登昨日的話語,是脫口而出,這又是一個痴呆老人的「失言」,結果被自己的幕僚「打臉」。
  因此,民進黨當局還是回到了失望的原點。總之,民進黨當局的奢望越高,失望就是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