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第五通道或塞中區 輕軌西線未詳細規劃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昨日向交通諮詢委員會介紹陸路整體交通運輸10年規劃(2021-2030),並舉行新聞發布會。諮詢文本中提出開展西線規劃研究, 初步研究表明西線如由媽閣延伸至關閘,輕軌線網長度將增加6公里,西線車站500米半徑範圍內覆蓋居住人口約25萬。交通局局長林衍新在會上表示,西線是初步概念,雖只有6公里,但能將整個軌道交通網形成環形;但西線仍需要進一步細化,今次只是提出初步想法,未有詳細規劃,亦並非決定下一步工作,目前希望將資源集中在東線。
  他又指, 軌道交通只有兩個方向,分是地面和地底。若地面走線要聽市民對景觀意見;地底走線方面,國家有很多成熟的經驗。強調目前西線只是概念,先聽取社會意見。並提到交諮會上有交諮委認為西線應快上馬,但當局不會著急,先收集社會意見,再視乎建設部門人手及資源等再作決定。
  會上亦有傳媒關注澳氹跨海第五通道是否興建,林衍新表示,第五通道未有興建與否的方向,亦暫未看到對交通的正面作用,更可能形成中區塞車黑點;而第四條橋的建設正如火如荼,相信未來兩至三年可建好。
  至於規劃提出未來在新城A區與B區的通道重疊一條科學館與A區的跨海纜車線,但消息引發網民負評。林衍新表示,如新城A區居民可透過纜車接駁至皇朝區,再行至媽閣會相當舒適,因此在諮詢文本提出興建纜車思路,初步想法是每次運載約五十人,每小時運量為六千人,但重申有關跨海纜車目前只是非常初步概念,冀透過公開諮詢聽取各持分者的意見,更形容「而家只係一張白紙」,正與社會溝通互動,聽取社會意見。他又指,交諮會上的旅遊界代表亦支持並期望纜車落實興建,成為本澳另一個新網紅點,亦有利接載旅行團團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