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交諮委員認同 陸路交通規劃方向

  【本報訊】交通諮詢委員會昨日上午舉行平常大會,並於會後舉行《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2021-2030)》公開諮詢新聞發佈會。
  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表示,經向交諮委介紹《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2021-2030)》諮詢文本後,絕大部分交諮委員認同文本的方向,包括發展軌道交通,完善步行網絡,亦認同智慧交通等。但有委員建議再細分口岸交通安排;亦有委員關注公交分攤率問題,望提升公交分攤率;亦有委員提出第五通道問題;有委員提出發展輕軌東線的同時,盡快考慮規劃輕軌西線,讓輕軌網形成環狀。林衍新希望藉公開諮詢期間,聽取居民對於交通規劃的意見。
  交通局交通規劃處處長蕭日鵬介紹諮詢文本主要內容,交通運輸規劃將貫徹「公交優先」和「控車輛」兩項政策,朝着為居民及旅客提供更安全、綠色、高效、便捷和宜行的陸路交通運輸系統的方向發展,實現構建可持續發展的陸路交通運輸體系的目標。規劃中提出採取「兩個落實」,即落實建設道路網、軌道網、步行網「三張網絡」,落實規劃建設、運營管理、政策法規「三個方面」,通過「有效建設、提質增效、科學控需、智慧發展」等多種措施全面提升交通出行條件和服務。
  有傳媒關注控車政策,林衍新表示,公交數量現階段沒有限制數量,他認為巴士數量1,000輛應是極限。現時巴士由小巴轉中巴、中巴變大巴,即使本澳巴士客量回到2019年高峰,亦可做得比2019年好,故未見需要增加巴士數量。他又認為增加數量有頭痛問題,如泊車問題,故當局會嚴加控制。
  的士方面,全澳約1,700輛的士,未預見有需要再增加。8年期的士牌陸續到期,社會有聲音再增加,當局持開放態度,但據了解目前的士業界較困難。發財巴數量一直減少,當局會再作檢視,有需要會控制數量。
  被問到引入扣分制有何構思?林衍新表示,世上大部分國家地區使用扣分制,至於是否局部引入,他稱公開諮詢期間會與市民交流,暫未有成熟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