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智堅條件難以與張善政相比拼

  民進黨在桃園市長人選上可能也將會上演「張善政模式」?昨日政壇盛傳,民進黨將不顧桃園市已有多名在地「立委」有意參選市長的現實情況,徵召現任新竹市長林智堅「空降」桃園市參選。倘此言屬實,就是仿效國民黨,也來個「空降張善政」的模式。不同的是,民進黨並無國民黨那種為了壓制羅智強而被迫徵召張善政的急迫性,因而民進黨更沒有必要重蹈國民黨徵召張善政引發紛擾的「覆轍」。
  實際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決定徵召張善政參選桃園市長產生的紛擾,至今仍未平息。雖然說,就張善政本人來說,確實是參選桃園市長的好人選。無論是從任何角度及領域看,張善政所擁有的強項,羅智強都根本難以望其背項,因而朱立倫以張善政來壓制羅智強,羅智強無法出聲。但遺憾的是,朱立倫在運作過程中的手法卻是極為粗糙及急躁,而引發黨內尤其是「利益相關者」的強烈反彈。其實,如果是事先與各「利益相關者」進行協調並徵詢在地地方派系勢力的意見,或許會接受張善政。如今已經「洗濕咗頭」,為了維護朱立倫主席的黨內權威,也只能是「馬死落地行」,堅持這個徵召決定,但無論是朱立倫還是選策會,都必須加速整合,安撫黨內有意參選者。
  但民進黨現在卻並無類似國民黨必須「快刀斬亂麻」的必要,卻也意圖採用張善政的模式,就讓人感到疑惑。實際上,雖然民進黨在桃園市,有意參選市長者眾,包含「立委」鄭運鵬、前「立委」鄭寶清、黃適卓、彭紹瑾等,但都是在地政治人物的良性競爭,並未發生類似並未在地經營過的羅智強強要「空降」當地參選的情況,而桃園市長鄭文燦日前也曾表示,依照規劃,民進黨選對會將在六月間討論人選,一定會推出最好最強的桃園市長候選人,因而沒有必要現在就決定徵召林智堅參選桃園市長。
  可能是由於國民黨已經決定徵召張善政參選桃園市長,而桃園市卻是民進黨決不能丟失的指標性縣市,甚至將是否能守得住桃園市,視為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成敗的最主要指標,因而必須派出具有實力者去迎戰張善政。而在蔡英文已經鐵下心來由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民進黨不可能提名陳時中迎戰張善政的情況下,就只有另找其他有實力的人選,因而林智堅就雀屏中選。
  其實,民進黨要推出林智堅參選桃園市長,早有軌跡。去年林智堅提出「大新竹市」構思,得到蔡英文支持,但卻遭到民進黨內部強烈反彈,林智堅為了「自清」,聲稱即使新竹縣市能夠成功合併,也將不會參選「大新竹市長」。此時就有傳說,蔡英文其實真正希望林智堅能參選桃園市長。
  但當時的時空背景與現在不同,當時在國民黨內參選桃園市長的人選尚未有眉目,在地新任「立委」魯明哲、呂玉玲等,因為是剛當選,受到韓國瑜「落跑市長」陰影的影響,而戴有「做好做滿」的緊箍咒,而且羅智強也未有要參選桃園市長的動作。實際上,國民黨中央本來是部署他參選高雄市長。
  不過,當時在藍軍內部,有一股強烈的呼聲,要求國民黨中央提名韓國瑜參選桃園市長,因而民進黨內部也醞釀推出當時「當紅得令」的陳時中,對抗韓國瑜。而後來事實證明韓國瑜參選桃園市長是虛驚一場,因而蔡英文就仍堅持初衷,鐵定心腸安排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
  而在張善政已經被國民黨徵召參選桃園市長的情況下,民進黨卻又必須執行蔡英文的意志,不能調度陳時中迎戰之下,就必須推出強將於張善政對弈。因而去年蔡英文有意推出林智堅參選桃園市長的構思,重新浮現在民進黨相關人士的心頭。據說,曾經直言「林智堅不在桃園的政治版圖裡」的桃園市長鄭文燦,最近就積極與林智堅懇談,鄭運鵬也在場。林智堅開出條件,只要新竹市找到好的接班人,他就願意到桃園參選,且民進黨將在解決林智堅戶籍及解職的問題後,在七月間的「全代會」正式提名。
  但是,林智堅在氣勢上就輸了張善政一大截。因為張善政曾任「行政院長」,也曾搭配過韓國瑜參選「副總統」。而林智堅畢竟只是「縣級市」的新竹市長,位階相差太遠了。即使是陳時中,也只是「部長」與「院長」的較勁。何況,以新竹市只有四十四萬的人口規模,去參選具有二百二十四萬人口的桃園市長,也已經是「大躍進」。而張善政卻曾經管理二千三百萬人口的台灣地區。如果國民黨在未來幾個月內,桃園市地方派系勢力不鬧分裂,而且心甘情願地為張善政輔選,林智堅是將難以掰倒張善政的。倘此,民進黨也就將會丟失桃園市,蔡英文可能會要引咎辭去黨主席職務。
  正因為如此,民進黨發言人黃世杰昨日連忙澄清,現階段國人最關心的就是疫情的變化,桃園市長鄭文燦與新竹市長林智堅目前都以防疫為優先,這也是民進黨「政府」目前最重要的工作。黃世杰還表示,國民黨提名張善政是國民黨的家務事,民進黨目前相關縣市長提名作業並未有任何新進度,更遑論什麼(林智堅)點頭參選,相關報導前應先行查證,也避免影響縣市長防疫工作。
  其實,倘林智堅確定參選桃園市長,還將會遇到一個技術問題,就是按照《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必須在投票日的四個月之前,在桃園市設籍。因此,林智堅必須在七月二十五日之前,將戶籍遷到桃園市去。但就產生問題了,屆時他所任的新竹市長,卻「丟失」了新竹市戶籍,失去了任職的正當性,也不合法,就必須辭職了。而在新竹市長缺額只有四個多月的情況下,「行政院」未必會宣布代理市長人選,新竹市政府就將「群龍無首」。這就更給民眾黨的高虹安「拿下」新竹市,提供良好條件。而這也正是林智堅有關「只要新竹市找到好的接班人,就願意到桃園市參選」談話的來源。
  其實,林智堅也並非是參選桃園市長的最強人選,不計「市長VS院長」的懸殊對比,就是其本人的特性,也與羅智強一樣,從未在桃園市深耕,與在地選民嚴重脫節。唯一比羅智強優勝的,他是客家人,而桃園市有相當比例人口是客家人。但也只是契合一半,難以對閩南語系社群及外省人社群發生磁吸作用。
  看來,民進黨要為桃園市物色到可與張善政相提並論的人選,只有陳建仁了。倘果然是提名陳建仁參選桃園市長,陳建仁就將失去「活棋」的功能,無法為蔡英文發揮阻擋賴清德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