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要擴大台北市「鷸蚌相爭」效應?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展開訪美行程之前,昨日在例行中常會上宣佈早已確定的提名名單,包括台北市長提名蔣萬安,基隆市長提名謝國樑,南投縣長提名許淑華,在場中常委一併鼓掌通過。
  這三項提名,並無懸念。因為在國民黨內,無人與之相爭,而且也是「眾望所歸」。尤其是其中的蔣萬安,早就已經被黨內外「認定」,包括國民黨的重要對手民進黨,及國民黨有意聯手合作的民眾黨,都將蔣萬安視為「唯一假想敵」。因此,原本也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最終也不得不放棄,並遠走並不熟識,而且也沒有群眾的中南部「直轄市」,但都卻遭到重大障礙。先是走到國民黨中央屬意的高雄市,卻遭到「馬王政爭」中的冤家對頭人王金平的抵制;然後到桃園市尋找機會,雖然已經破釜沉舟,「三箭齊發」地遷移戶籍、買樓及辭去台北市議員之職,但仍遭朱立倫粗暴而且是侮辱性的壓制。
  蔣萬安的「眾望所歸」,是主客觀因素俱備。一方面是打著「蔣介石曾孫,蔣經國孫子」的「金漆招牌」,別的國民黨人只好遠避其「鋒芒」。另一方面,是國民黨在台北市似乎也沒有其他更好的戰將,除了曾經有意的羅智強之外,都「疲憊」了。就連二十年來曾經多次衝刺要代表國民黨參選,最終活動提名,卻只以些微差距敗於爭取連任的柯文哲的丁守中,也都偃旗息鼓了。畢竟,年齡已經成為一道難以跨過的坎,尤其是都市型的台北市,並沒有體現「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優越傳統,老已經成為選戰中的一大忌諱。
  正因為年齡這個重要因素,民進黨才傳出要推出林智堅迎戰張善政的傳聞。因為林智堅雖然在從政經歷方面遠不如張善政,但勝在年輕,正值壯年。因此有人說,民進黨如是推出林智堅參選桃園市長,張善政首先在年齡條件上就「玩完」。
  正因為如此,比林智堅還要年輕三歲的蔣萬安,就更具年齡優勢。國民黨雖然始終如一地要提名蔣萬安參選台北市長,除了其擁有「蔣家」這個無形政治資本之外,就是因為年輕,只有四十三歲,這正是出任「直轄市長」的最適當年齡;而且高學歷,外表英俊,迎合青年選民的心理需求。這是在老人當道,傳統保守意識濃厚的國民黨中,難得的一個清新亮點。
  單靠這些優勢就能篤定當選嗎?其實蔣萬安與其對手陳時中、黃珊珊相比,更是有著最大的弱點,就是「悶包」,拙於互動,更不擅於選舉造勢活動。
  現在最關鍵的是,台北市的疫情頗為嚴重。這就讓蔣萬安的兩位主要對手陳時中、黃珊珊,牢牢地佔領著政治舞台及道德高地。因為陳時中是全台灣地區的防疫指揮官,而黃珊珊正好也是台北市的防疫指揮官,這就讓此兩位競爭對手平白增添了許多出鏡見報的機會,讓對防疫工作有如「老鼠拉龜——不知如何下手」的蔣萬安,很是吃虧,出鏡見報率大減。
  蔡英文覷準了這個難得的機會,「趁佢病,攞佢命」地將這種現象擴大化。尤其是在前日,蔡英文探視台北榮民總醫院,就拉來了黃珊珊陪同,讓黃珊珊的光芒進一步掩蓋蔣萬安。雖然說,這個舉動也有其客觀因素,因為台北榮民總醫院位於台北市,而台北市長柯文哲正好陽性感染,進行居家隔離,不能陪同蔡英文,因而在台北市政府分管抗疫業務的副市長黃珊珊,就「順理成章」地陪同了。
  說不准,這就是蔡英文的「算計」所在。「遲唔會遲,早唔會早,時間咁咁好」地,挑選柯文哲居家隔離的日子探視榮民總醫院,並因此而指定由副市長黃珊珊陪同。而且,還「慌死人唔知」地,「總統府」公共事務室在此前一天發出的採訪通知中,刻意註明蔡英文「偕同台北市黃珊珊副市長訪視」,刺激本來就極為敏感的記者們的到場採訪意欲,透過媒體的廣泛報導,進一步擴大這個舉動壓制蔣萬安能見度的效應及效果。
  其實,蔡英文的「算計」還不止在於此。她之所以挑選了台北榮民總醫院來作為「抬黃壓蔣」的重要實驗場,是因為榮民總醫院的興建初衷,是專為退役退伍的官兵提供醫療服務。後來雖然也向民眾開放,但退役退伍官兵仍然是優先服務對象。而早期的退役退伍官兵,主要就是跟隨蔣介石撤逃到台灣地區的外省籍人員,他們對蔣介石、蔣經國父子懷有深厚的感情。因此,蔡英文此舉,簡直就是衝著作為「蔣家後代」的蔣萬安而來,要籍此而削弱其頭上「蔣家血脈」光環的意圖呼之若出。實際上,本來「蔣家情結」就已經隨著的光陰流逝,而逐漸淡薄,如今再加上蔡英文也要「踩多一腳」。看來打著「蔣家後人」旗號的蔣萬安,未必能贏,必須加倍努力。
  又何至於此?黃珊珊自己就是外省籍軍警的後代。其父親籍貫大陸湖南省湘潭,是馬英九的同鄉。她其中一位兄長黃曙光,是海軍二級上將,曾任參謀總長、海軍司令、海軍副司令、海軍艦指部指揮官、參謀本部後勤參謀次長,並被蔡英文任命為「國安會」諮委、「總統府」國造潛艦專案小組召集人,「拉攏」的色彩甚濃。另一位兄長黃晨光,是海軍中校。如果說蔣萬安擁有號召外省籍選民尤其是軍人的能力,黃珊珊也是不遑多讓。因此,黃珊珊的對參選台北市長「打死不退」,即使不是民進黨掇弄慫恿所致,也讓民進黨找准了「借助鍾馗打鬼」的機會,設法擴大黃珊珊拖累蔣萬安的效應。
  由此看來,民進黨似乎是要希望能重現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長首次民選產生時,趙少康與黃大洲「鷸蚌相爭」,讓陳水扁「漁翁得利」的戲碼,擴大黃珊珊扯薄蔣萬安得票率的效應,最後讓陳時中當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