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志願者身份助力抗疫 ——臺胞謝國群的抗疫故事

  自3月以來,上海的疫情牽動著兩岸同胞的心。封控期間,家住長寧區的臺胞謝國群成爲志願者,助力社區抗疫。
  謝國群來自臺灣彰化,30年來,他在上海求學就業,幷成家。作爲上海中醫藥大學公共健康學院的副院長、上海市政協委員,這一次疫情爆發時,他雖不在抗疫一綫,却用自己的行動爲社區的防疫工作助力。
  「自上海實施封控以來,我所在的學校也進行封閉化管理,學生們在生活區上網課,我也封控在家。」在電話那頭,謝國群剛幫助鄰居到醫院配好藥物。談到十多天的封控生活,他既理性也感性。謝國群的理性源於專業知識,作爲一名從業多年的醫生,他很清楚奧密克戎毒株的高傳染性。他說:「爲了阻斷傳染源,封閉式管理是有效的方式。」
  他的感性,則源於難得的親子陪伴時光和融洽的鄰里關係。「以前我工作比較忙,都沒有時間陪著孩子好好吃頓飯,現在封控在家讓我能慢下來,有時間陪著他們一起上課,分享有趣的事情,拉近了親子關係。而且,我還認識了很多鄰居,大家互幫互助,感覺很溫暖。」談到這段時間的收穫,謝國群笑著說。
  除了居家外,謝國群也盡自己所能助力社區防疫。他報名成爲志願者,組織居民參加核酸檢測、協助鄰居采買生活物品、協調志願者分發抗原試劑、幫助附近居民到醫院配藥。在他看來,在基層工作人員緊缺的情况下,上海很多社區都涌現了居民進行 社區自治的情况。「 我覺得這一次疫情爆發後,包括社區的工作人員、居委會、街道、還有醫院一綫的工作人員等基層都非常辛苦。」他由衷地感嘆。
  隨著封控時間不斷延長,居民們的情緒難免波動。對此,謝國群便會通過各種網絡平臺,以自己的專業知識安撫大家。在他看來,根據當前所披露的醫學報告看, 感染奧密克戎毒株的病例雖然症狀不典型,但這種傳染病不是「大號流感」。這種病毒傳播的過程更爲隱匿、傳播途徑廣泛,氣溶膠、冷凍食品、外包裝等都可能携帶病毒。因此,居民們需要繼續保持社交距離、公共場所戴好口罩、對外來物品有效消毒殺菌、日常生活科學洗手等習慣。
  此外,感染奧密克戎毒株的感染者痊愈後會産生什麽的後遺症也沒有可靠的研究報告。因此,謝國群認爲:「我們對奧密克戎毒株的認識幷不充分。因此,我們進行 封閉式的管理,也是保護老年人、嬰幼兒等易感人群的有效方式。」
  如今,上海部分社區已經晋升爲防範區,居民可以在社區活動。不過,謝國群也提醒居民們,大家如何在做好自我防護的前提下開展日常生活和工作,這是新的考驗。
(張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