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施計軟逼黃珊珊加入民眾黨?


  年底「九合一」選舉中的「六都」選舉,最具指標性意義的是桃園、台北二市。桃園市已經被民進黨定為不能丟失,並被視為「六都」選舉成敗的檢視器。而台北市,被全面執政的民進黨,視為在自己鼻尖下卻居然是由在野黨掌政,「頂心頂肺」,因而志在必得,勢要拿下。
  國民黨已經確定了分別參加桃園市長和台北市長選舉的人選,但掌握執政資源的民進黨,反而至今仍然未有宣布出戰人選。在桃園市,雖然有幾位現任和前任在地「立委」具有強烈意願,但據說身兼黨主席的蔡英文,傾向於徵召現任新竹市長林智堅參選。這除了是出於培植中生代接班的考量之外,據說也是對未能實現新竹縣市合併的計劃,而對林智堅作出的「補償」。有消息說,蔡英文上週五親自協調,邀集「行政院長蘇貞昌、桃園市長鄭文燦等高層交換意見,會中討論有關林智堅是否適合參選桃園市長的議題,因而上週末才傳出,林智堅將會代表民進黨參選桃園市長的風聲。
  在台北市,蔡英文鐵定要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但最近情勢有一些變化,陳時中的民調一直往下跌,不但是落後於國民黨的蔣萬安,而且也被民進黨的林佳龍所超越。這讓蔡英文頗為心焦,因為如果捨棄陳時中,等於是折射蔡政府的抗疫策略失敗。維護蔡政府的抗疫成績,這是底線,不能逾越。現在唯一寄望的是,台灣地區的疫情已經進入高原期,而且感染率已達百分之三十,所謂「過了頂峰就是下坡」,感染數據可能會徐徐下降,回到平復。待陳時中避過此尷尬時期後才予以提名。不過,民進黨中央已經部署,在七月間的「全代會」為「九合一」選舉提名人進行集體造勢,如屆時仍未能確定參選台北市長的提名人,就將會有「金甌缺角」之憾。
  情勢越是如此,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參選台北市長的意願就越是強烈,因而就越是反對「藍白合」,一意孤行要參選台北市長。尤其是因為她在台北市政府內主管抗疫業務,經常出鏡見報,將在抗疫工作中沒有主導權的蔣萬安比了下去。再加上日前陪同蔡英文視察台北榮民總醫院,其流量「狐假虎威」地進一步往上竄,正逐步走向頂鋒,隨時有可能會取代蔣萬安,氣走陳時中,成為第一位女性的台北市長,因而她絕對不會輕易放過這個機會。
  但是,就正當黃珊珊躊躇滿志的時候,柯文哲昨日於台北市議會備詢時表態說,他不可能支持蔣萬安,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還是訓練最好的,他希望台北市長對市政還是有點熟悉,因此他支持黃珊珊,不過民主政治還是要由市民決定。但當被問到預計何時宣布由黃珊珊代表民眾黨參選時,柯文哲卻表示,黃珊珊不會代表民眾黨,目前黃珊珊都還是無黨籍,而且黃珊珊要選市長,是黃珊珊要自己出來講,「怎麼會是我代替她宣布?這邏輯很奇怪。」他尊重黃珊珊的個人決定。柯文哲還特地指出,黃珊珊要參選台北市長,必須請辭台北市副市長。
  柯文哲這番話似乎是頗為矛盾。一方面,顯示柯文哲仍然支持黃珊珊,不支持蔣萬安,「藍白合」冇譜。另一方面,卻聲稱黃珊珊不會代表民眾黨參選台北市長,亦即是民眾黨不會提名黃珊珊參選台北市長,要由她以無黨籍的身份自行參選。
  但是,如果黃珊珊不披掛民眾黨戰袍參選台北市長,民眾黨的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就缺乏「母雞」帶領,這並非是最佳的選戰部署安排。實際上,「母雞帶小雞」是朝野各黨的必備戰略部署,柯文哲沒有理由不懂。柯文哲首次參選台北市長時,民進黨決定棄選並支持柯文哲,其中一個交易條件就是,柯文哲必須為民進黨的台北市議員候選人站台輔選。
  當然,柯文哲也可採用同樣的方式,協議黃珊珊為民眾黨的市議員候選人站台輔選。但現在的情況已經與八年前大不相同,當時民眾黨尚未成立,因而柯文哲無需為民眾黨的台北市議員候選人站台輔選。而現在民眾黨已經成立,而且還在二零二零年初的「立委」選舉中有所斬獲,可以在「立法院」成立黨團,從而成為台灣地區的第三大黨。因此,由不是民眾黨提名的台北市長候選人「母雞」來帶動民眾黨台北市議員候選人「小雞」的選情,就會讓人頓生「怪怪」的感覺。
  其實,柯文哲對於台北市議會有民眾黨籍的市議員,以至是民眾黨黨團,有很大的期待。上兩次「六都」選舉,柯文哲參選台北市長時,民眾黨尚未成立,因而未能有民眾黨籍的市議員候選人參選。而以當時柯文哲的勢頭,倘有民眾黨提名市議員候選人參選,就必能帶動他們的選情,並在市議會中佔有較大比例的議席,為台北市政府的政策保駕護航。不象目前,台北市議會內市議員全部都是「在野黨」,包圍著市長一人。
  因此,現在既然民眾黨已經成立,就必然會提名黨籍的市議員候選人。當然,柯文哲本人已經連任二任,依法不能再選台北市長。但希望能籍著民眾黨的台北市議會黨團,維護柯文哲的市政路線。倘黃珊珊當選市長,也可為黃珊珊市政府保駕護航。
  梳理了上述關係,柯文哲「自相矛盾」這番話的意圖,就呼之欲出了。其實,柯文哲是要以此方式,迫逼黃珊珊退出親民黨,加入民眾黨,披掛民眾黨的戰袍參選台北市長。
  實際上,黃珊珊至今仍是親民黨黨員,此前還曾擔任過親民黨中央文宣部主任之職。但由於各種原因,黃珊珊似乎仍不願離棄親民黨。此前,台北市議會中,有兩名親民黨籍的市議員。但因為她出任副市長而請辭市議員,而同為親民黨籍台北市議員的林國成,也退出親民黨並加入民眾黨,導致親民黨在台北市議會的議席為「零」。
  由於柯文哲與宋楚瑜的關係尚佳,宋楚瑜目前仍然是台北市政府的總顧問,而且柯文哲對在二零二四年的「總統」大選中,仍有借助親民黨之力的想法,因而不願公開得罪宋楚瑜。因而柯文哲就只好以此柔性的方式,迫逼黃珊珊加入民眾黨,並披掛民眾黨的戰袍參選台北市長。這從柯文哲說黃珊珊是「無黨籍」中,就可窺見其不願冒犯宋楚瑜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