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青山後人命運

  共和國第一反腐大案
  在新中國剛成立那會,一切的約束體系還不那麽完善的背景下,我國就出了一例特大貪污腐敗案,這個案件在當時引起了極大轟動,人民群衆都對貪污的兩個人——劉青山和張子善鄙弃唾駡,1952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決定判處劉青山、張子善死刑。
  在新中國史上是獨一無二的,這說明了毛主席反腐敗的決心。國家對於貪污腐敗這類現象深惡痛絕,特別是位高權重的領導階層更是要明令禁止。
  河北省委根據中央領導的指示,做出四項決定,交待行刑人員及善後單位執行:
  一、子彈不打腦袋,打後心;
  二、斂屍安葬,棺木由公費購置;
  三、二犯之親屬不按反革命家屬對待;
  四、二犯之子女由國家撫養成人。
  作為共和國第一反腐大案,毛澤東親批斬殺貪官,又要求當地政府撫慰其後代,如此決策,在新中國歷史上也是獨一無二的。
  劉青山槍決幾十年後,他的家人們生活是怎樣的?
  不幸和痛苦降臨到三個孩子
  劉青山案發時,他最小的兒子劉鐵兵才出生幾個月,二兒子劉鐵甲4歲,大兒子劉鐵騎剛滿6歲。三兄弟先後跟叔叔劉恒山在老家安國縣南章村生活。
  劉青山被執行死刑的這一天,剛剛度過6歲生日的劉鐵騎用粉筆在自家的墻上畫了第62道白綫。他想念父親,父親走後的每一天,他都用粉筆在墻上劃道綫。
  原來,兩個多月前,作為中國青年友好代表團成員參加在維也納召開的「世界和平友好大會」的劉青山出國後,想念父親的大兒子劉鐵騎每天就在墻上畫一個道。
  後來劉鐵騎回憶說:
  「當時在石家莊,我父親是石家莊市委書記嘛,當時我們家住在市委大院,我們家住的是個東厢房,窗戶就臨著大街,一進去就一間大屋,當時我還和小朋友在外邊玩呢,讓我換件衣服,換上鞋,去保定看我爸,我挺局興的,兩個多月不見了,還跟小朋友說呢,我要去保定了,我爸還在保定等我呢。到了保定,一進屋就一間房,挺大,我姥姥側臥在雙人床上,對面坐著兩個工作人員,連哭帶說,我姥姥躺著,側躺著,那兩個人站起來,老太太你休息吧,我們走了,這個我有印象,後來就覺得我爸可能出事了。」
  但劉青山後來被槍斃的消息,母親強忍著泪水不告訴孩子真相。直到劉鐵騎聽同學們說父親劉青山就在這一天已經被政府槍斃了,他猛地撲到母親懷裏放聲大哭:「人家說我爸爸是貪污犯,早就槍斃了!是不是啊?」
  很快,河北省委派石家莊市人事部門向范勇傳達了省委電話決定中央、華北局、省委三級領導研究決定,聯合通知,劉青山長子和次子從即日起由國家供給……每人每月15元生活費,老三由范勇撫養。」
  15元在當時的概念是••等於小米150斤;或鶏蛋30斤;或羊肉30斤;或牛肉21斤;或猪肉15斤;或魚50斤;或棉綫汗衫15件……
  然而,1954年4月,承受不了壓力的范勇終於改嫁給一個叫張月東的男子。得知消息的石家莊市政府曾一度停止了兩個孩子的撫恤金。
  1962年劉鐵騎上高中後,開支增多,范勇去省委要求增補生活費,省委決定給劉鐵騎每月20元,鐵甲、鐵兵每人每月15元。這50元一直保持到1970年劉鐵騎大學畢業參加工作為止。
  命運之神毫不吝嗇地將不幸和痛苦降臨到三個孩子身上。大弟弟鐵甲憂傷地對鐵騎說:「哥哥,咱們哥仨爹死了,娘也改嫁了,現在只能寄人籬下,沒有家庭的溫暖,沒有父母的疼愛,咱們就聽天由命吧!什麽也別想了……」
  撕不掉的標簽
  後來,老大劉鐵騎歷經周折成績優異考入大學。1965年,劉鐵騎報考了北京石油學院。
  當石油學院招生辦設在南開大學,招生辦的老師拿著劉鐵騎的成績單覺得很納悶,這是考清華的成績,怎麽報考石油學院?
  再看家庭情况,大吃一驚:「父親劉青山,原天津地委書記,1952年被政府處決。」招生老師頓覺事情嚴重,連夜返回北京向校領導彙報了此事。學校黨委經過研究決定,同意接收劉鐵騎入學。
  當時的個人檔案和現在有很大的不同,其中有一欄必填:「親屬中是否有人被殺關管(即被槍斃、關押、管制)。」大大咧咧的劉鐵騎毫不隱諱地如實填寫。所以,很快地,劉鐵騎走到哪里,就成了哪里的「名人」。
  「大貪污犯的兒子劉鐵騎被錄取了,在XX系XX班上學。」這樣的傳言到處都是。甚至他拎著飯盒剛剛走進食堂打飯,都能聽到背後的女生小聲說:「看!就是這個人!劉青山的兒子來了!」
  「文革」初期,范勇的家被查抄,但在校讀書的劉鐵騎基本上沒有受到衝擊,畢業後的他就沒有那麽僥幸了。
  1970年7月,劉鐵騎大學畢業被分配到撫順石油一廠在車間。在這個工廠裏,哪里苦哪里累,他就被派到哪里,最常幹的事是去車間出爐灰。
  但苦難沒有打倒這個快樂堅強的青年。
  在叔叔家長大的劉鐵騎從小就和叔叔家鄰居的女兒劉繼先認識,兩家只有一墻之隔,還同在一所中學念書。
  兩個人歲數相當,接觸得就多了,劉繼先對劉鐵騎兄弟的遭遇給予莫大的同情。她比劉鐵騎早一年考入河北醫學院,1969年畢業後分配在淶源縣工作。
  劉鐵騎身高176厘米,天然捲髮,戴一副近視眼鏡,風度儒雅;劉繼先清秀賢惠,是當年難得的知識女性。在劉繼先畢業後的第二年,劉鐵騎也畢業了。兩個原本就有好感的年輕人慢慢地向家人公開了戀情。
  當劉繼先把自己的終身大事告訴父母時,父親有很大的顧慮,他不無擔憂地對女兒說:「不是爸爸反對你們的愛情,也不是鐵騎這孩子哪兒不好,爸爸是擔心鐵騎的家庭背景會影響你一輩子啊!」
  劉繼先堅定地對父母說:「我不相信‘血統論’會統治人們一輩子!難道鐵騎的父親是貪官,鐵騎就注定會是一個貪污犯?我決定嫁給他,就不管他的家庭是一個什麽背景,更不怕受影響。就算是跟著他去坐牢,我也跟定了!」
  身為安國縣基層幹部的劉繼先之父見女兒如此堅定,就說,也好,找個知根知底的,家裏也放心。
  1972年,劉鐵騎和劉繼先這對戀人,走進了婚姻殿堂。1975年,劉鐵騎調到剛剛組建的廊坊石油天然氣管道局供應處工作,劉繼先也跟隨劉鐵騎來到廊坊。
  婚後,劉鐵騎夫婦有一對令他們滿意的兒女。這一兒一女長大後都考上了大學,女兒現在英國倫敦定居;兒子現在中國石油下屬的北京一家公司工作。
  總的來說,劉鐵騎一家四口的生活是平靜幸福的。但由於劉青山的影響,有一個遺憾始終埋藏在他們心底家四口入黨的願望全部落空。
  如今,已經六十多歲的劉鐵騎退休後又到一家企業擔任副總經理。妻子劉繼先退休後自己開了一家診所,效益還不錯。兒子、女兒都結婚了,生活得很安穩。
  老二劉鐵甲「文革」前上高中二年級,”文革”後期在老家務農,用其母范勇的話說,就數鐵甲吃的苦最多,也數他最能幹。
  他去東北編籮賣藝,脚上穿著單鞋,兩隻手凍得不成樣子,在冰天雪地中走街串巷遭了大罪。1976年,管道局在內部招工,劉鐵騎給劉鐵甲報上名,劉鐵甲由此成為一名石油管道工人。
  劉青山第三子劉鐵兵高中畢業後在家務農,曾想入伍參軍,因父親的事被刷下來。不久縣裏給了他一個指標去曲陽煤礦下煤窑,才得以農轉非,後調回安國。他有3個孩子,兩兒一女。
  劉青山到底貪污多少
  據調查資料顯示,從1950年至1951年這一年中,兩人利用自己的職權,貪污和挪用公款總計高達171億6272萬元(注:舊幣),折合為新幣是171.6萬人民幣。這筆錢放到如今都是一筆巨款,更別說是物質生活不甚富裕的新中國成立初期了。
  如果按照建國初的物價水平來計算,兩人貪污的款項能購買糧食2000萬公斤,另外如果用這些錢可以在當時購買近一噸重的黃金,這不是一個小數目。
  劉青山給他的兒子們帶來過榮耀,但他更多地給兒子們的心靈上帶來的是永遠也無法治愈的創傷!
  劉青山在戰爭中的貢獻不可磨滅,其光輝始於人民;其後却因貪欲而不能忠於人民。被利益裹挾,被欲望吞噬,他的貪念造就了這震驚中國的第一腐敗大案。
  縱覽歷史烟雲,洪濤翻滾,劉青山終究只是滄海一粟,人民也許會淡忘他的罪過,但他的後人則不可避免的背負終生的耻辱與不堪。
  倘若劉青山復活,想問他一句,拿自我生命與後人聲譽做賭注,這錢貪的值嗎?
(林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