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全代會擺出決戰北台灣態勢

  繼民進黨決定今年的「全代會」於七月十七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三樓大會堂召開之後,中國國民黨昨日也決定,今年的「全代會」亦即第二十一屆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於八月二十八日在桃園市立綜合體育館亦即「巨蛋」舉行,並將為各縣市長參選人拉抬氣勢作為會議的重點。
  桃園市是由民進黨執政,國民黨跑到桃園市舉行「全代會」,而且選擇的場地是屬於市政府所有並管理,因而必須向民進黨執政的市政府申請使用場地,會有諸多不便。但國民黨中央卻仍然要在桃園市舉行「全代會」,而且並非是借用民間場所(過去的「全代會」就曾借用私立學校的會堂或體育館舉行),而是借用市政府的市立綜合體育館舉行,除了是因為要考慮設施的容納量(今年「全代會」預設有二千人出席)之外,其「特別考慮」的意味就頗為濃重。既有在黨內外為張善政拉抬氣勢的意味,更是要籍此擺出一副「決戰北台灣」的姿態。當然,桃園市是黨主席朱立倫的故鄉,這就也有要維護及鞏固朱立倫的黨主席權威的考量了。
  在近年來,國民黨有幾項重大活動是在桃園舉行。其中最重要的,其中一次是一九九六年五月二十日李登輝、連戰的「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因為這是台灣地區首次由民選產生的領導人的就職典禮,含有李登輝要向台灣地區以至全球宣揚「寧靜革命成功」的意圖,因而要將其就職典禮搞大。但在台北市當時並沒有那麼大的場地,因而改在桃園縣舉行。主會場就是設在當時是全台灣地區第一個以「巨蛋」結構建成的市立綜合體育館,並在其旁邊的露台足球場設置分會場。台灣地區各縣市都選派民眾代表參與,場面之大,令人有「虛撼」的感覺。李登輝、連戰除了是在主會場盡情「表演」之外,還曾到分會場繞場一周,與民眾代表見面。
  另一次,是二零零七年六月二十四日在桃園市「巨蛋」舉行的中國國民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這是專為馬英九參選「總統」而召開的「解套」和「造勢」大會,針對馬英九因「特支費案」被起訴的特殊情況,通過了有利於馬英九競選「總統」的中央委員會提案和黨代表連署提案,包括引發外界觸目的刪除「排黑條款案」。而且,除了「第一次大會」的提名馬英九及為「馬蕭配」造勢之外,其餘三次大會的議程,包括修改黨章,通過「現階段政治任務提示案」,通過「本黨政策綱領案」,其內容都是圍繞著馬英九參選「總統」而連軸轉。就在這一次「全代會」上,全體黨代表一致同意,將「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的主要內容寫進了國民黨的政治綱領,當然也包括「九二共識」。
  這兩次大型活動,桃園縣市都是由國民黨執政,因而是向由國民黨掌政的桃園縣市政府借用場地。當然,前一項活動並非是國民黨的黨務活動,但畢竟李登輝和連戰是由國民黨提名參選,因而國民黨的桃園縣政府當然是「好易話為」。
  但現在桃園市卻是由民進黨執政,雖然在理論上,是任何政黨、團體、個人都可以向市政府申請借用其所有及管理的場所,但畢竟國民黨的這個「全代會」有著向民進黨尤其是桃園市政府「示威」以至「踢館」的意味,因此在辦理申請借用「巨蛋」的手續時,就不免會有些尷尬。但國民黨卻是以「深入虎穴」的勇氣和決心,確定在桃園市舉行「全代會」並向市政府借用「巨蛋」。
  實際上,就像民進黨將桃園市長選舉視為「九合一」選舉中的「徐蚌會戰」那樣,國民黨也同樣是如此。在民進黨方面,早就將桃園市長選舉的成敗,當作「九合一」選舉成敗的關鍵節點,其戰略地位高於台北市。這是因為,在四年前的「九合一」選舉中,民進黨全線崩潰,只有爭取連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的得票是不跌反升,守住了桃園市,創造了奇蹟。而在今次「九合一」選舉,鄭文燦依法不能再次爭取連任之下,民進黨能否守住桃園市,就關係到整個「九合一選舉的全局成敗,因而必會集中火力應對。
  而在國民黨方面,除了桃園市的基本盤是藍大於綠,卻被鄭文燦「偷襲」成功,嚥不下這口氣,要奪回桃園市,因而要為張善政造勢之外,還要在黨內確立提名張善政參選桃園市長的正當性,打破羅智強也要參選桃園市長的迷思。當然也是要籍此維護朱立倫的領導權威。實際上,桃園市就是朱立倫的家鄉,其從政軌跡如參選「立委」和桃園縣長都是在此起家,因而在桃園市舉行「全代會」,也就有著順帶為朱立倫「增光」的意圖。
  國民黨今年的「全代會」,沒有黨內選舉的任務,因而就可以單純地為「九合一」選將造勢。但按照《中國國民黨章程》規定,「全代會」的主要職能還包括有「修改黨章」和「決定政策綱領」,及「討論黨務與政治議題」,而朱立倫日前在美國發表有悖黨的政綱的否定「九二共識」的談話內容,在黨內引發迴響,是否會有黨代表提案,要求黨中央必須遵守及鞏固黨綱?拭目以待。
  去年的「全代會」因為疫情關係,改為分區線上辦理。今年「全代會」遇上選舉年,蔡政府防疫政策也已改變為「與病毒共存」,因而決定回复以實體方式舉辦。不過,相信會對與會者提出嚴格的防疫要求。否則,倘發生群聚性感染,終究是麻煩事。而且其中不少與會者是高級黨工,更有「九合一」選舉的候選人,更是大意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