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將派羅致政挑戰侯友宜?

  民進黨佈局「九合一」選舉中的「六都」市長人選,現在已經明確的,有爭取連任的台南市長黃偉哲、高雄市長陳其邁,及已經宣佈徵召參選台中市長的蔡其昌。至於台北市,雖然陳時中的民調有起伏,也雖然「正國會」會長林佳龍動作頻仍表明要參選,但蔡英文卻仍是鐵定要徵召陳時中參選。剩下的,就是桃園市長和新北市的參選人尚未有著落。
  不過,桃園市和新北市這兩天已經陸續放出人選的風聲。其中在桃園市,蔡英文不顧「落跑市長」之嫌,屬意由現任新竹市長林智堅參選。但問題是,民進黨在桃園市的情勢像國民黨一樣,也有在地的現任及前任「立委」鄭運鵬、鄭寶清等人有強烈的參選意願,而林智堅是現任新竹市長,其要參選桃園市長,必須提前四個月將戶籍遷往桃園市。既然戶籍不在新竹市,就缺乏繼續擔任新竹市長的適格性,因而必須辭職,因而又是一位「落跑市長」。此前民進黨曾以「落跑市長」等藉口,積極參與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罷免案」,將韓國瑜攆下台,現在卻是扮演「手電筒」的角色,只照別人不照自己,難免會惹來「雙重標準」的批評。但台灣地區的話語權掌握在民進黨的手中,也就無所顧忌。即使是黨內同志鄭運鵬、鄭寶清等人有一肚子意見,也要展示蔡英文作為黨主席的絕對權威。
  最後就剩下新北市了。新北市是在六個「都」中,民進黨認為最艱困的選區。無論民進黨派誰去參選,都將難以撼動侯友宜。因此,就像國民黨之於高雄市,被視為「大咖」的人物「走夾唔抖」,紛紛避席,只有一些「中咖」甚至是「小咖」有意願一搏那樣,民進黨也是「竟無一人是男兒」,無人開腔願意挑戰侯友宜,而且就連國民黨在高雄市還有「中咖」以至「小咖」有意願一搏的情況都不如。
  這讓曾經當選並出任過原台北縣長並有良好政績,也曾參選過新北市長,並要扶植其女兒蘇巧慧參選新北市長,因而把新北市當作是自家「禁臠」的蘇貞昌,不禁有些著急,曾經公開「點名」,「除了徐國勇是人才,吳秉叡、羅致政都是很好的人選。」在當時,就有人認為,蘇貞昌在本土疫情嚴峻的當下,卻拋出這樣的議題,不外乎就是想對外界宣示,民進黨新北市長的人選,還是由他說了算。
  其中徐國勇是蘇貞昌「內閣」第一大部的「內政部」的部長,可見蘇貞昌對民進黨奪回新北市及其本人掌控新北市的熱望。但徐國勇似乎是有畏難情緒,因而擺出一副「怯戰」的模樣,不顧冒犯自己的頂頭上司,也要耍手擰頭拒絕。
  蘇貞昌點名已在新北市耕耘二十多年的「立委」吳秉叡,大有「內舉不避親」的氣概,因為吳秉叡是蘇貞昌的子弟兵。而且,在二零一八年的「九合一」選舉時,吳秉叡就有意參選新北市長,但民調和氣勢都始終上不去。蘇貞昌為避免「蘇系」掉漆,自己親自上馬,上演了「師父換掉徒弟」的一幕,但仍是二十九萬多票的巨大差距,輸給首次參加公職選舉、初試啼聲的侯友宜,創下了民進黨有史以來最慘的紀錄。如今,蘇貞昌在侯友宜已經在新北市長任內獲得佳績,地位穩如泰山的情況下,卻「點名」自己的子弟兵吳秉叡,似是不夠公道。既然連曾經縱橫馳騁選舉戰場的自己,都大比數地輸給初次參選的侯友宜,自己的徒弟又怎能去「雞蛋碰石頭」?這簡直是糟踏自己的子弟兵。因此,此議又沉寂了下來。
  其實,蘇貞昌「點名」徐國勇、吳秉叡此舉,都是煙幕彈,為了掩護自己真正屬意的人選羅致政。這時因為,蔡英文的本意,也是由「英系」在當地的代表人物羅致政,出選新北市長,因而蘇貞昌也就順水推舟。
  羅致政雖然因為確診感染而在居家隔離中,但已經成為「英系」、「蘇系」共同推出的人選,並得到在新北市推出不出人選的「新潮流系」的支持。剛在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中獲勝的「湧言會」,也因為自己「選譕人」,而且也要報答「英系」余天退出黨部主委選舉以作成全的好意,也沒有意見。看來,由羅致政代表民進黨參選新北市長,已經基本定型。
  其實,羅致政早就有意參選新北市長。二零一三年他擔任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在協調黨內參加二零一四年的新北市長選舉人選時,就不惜「抬轎的要坐轎」地宣布參選,並挑戰曾提攜過他的「水牛伯」游錫堃。只是在黨內初選的前夕,才突然宣布退出。羅致政二零一六年當選「立委」後,也兼任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聲望如日中天,因而也一度看好他有機會在二零一八年參選新北市長,但卻爆發與女助理開車上摩鐵的事件,形象重挫而作罷。現在,終於要正式上場了。
  但現在新北市已經形成「撼山易,撼侯友宜難」的態勢,民進黨派出任何一位戰將參選,都將難以撼動侯友宜,必輸無疑。為何民進黨仍要推出人選?
  在作為黨主席的蔡英文來說,民進黨必須有人參選,而且此人還應當不是「中咖」以至「小咖」。這既是要其發揮「母雞帶小雞」的作用,帶動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候選人的選情,而且也是要為民進黨維護好在二零二四年「總統」「立委」大選中的基本盤。而且在蔡英文的個人感情中,還有要讓「英系」大弟子羅致政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中建立更高威望,以利其「更上層樓」的意圖。當然,這又將反過來鞏固自己在「後蔡」時期的領導權威,避免提前「跛腳」。
  蘇貞昌要推出羅致政,顯然是要其為蘇巧慧作「墊背」。蘇貞昌早就有意將自己的寶貝女兒蘇巧慧拱送上新北市長的寶座,但在侯友宜難以撼動之下,實力顯然不足。因而期待侯友宜完成其市長的第二個任期,不能再選爭取連任之後,再正式推動蘇巧慧參選新北市長。也就是說,最佳的時間點是在二零二六年。
  但似乎「正國會」對民進黨內多數派系的默契共識不服氣,提出要也是屬於「正國會」的基隆市長林右昌參選新北市長。看來,不但是蘇貞昌將會擋駕,蔡英文也不同意。作為「正國會」死對頭的「新潮流系」,更不會讓其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