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個案增至百七例 衛局:或同一病毒源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下午舉行新聞發佈會,公布最新疫情及本澳各項防控措施。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截至下午3時,本輪疫情陽性個案增至170例,包括106女64男,年齡介乎8個月至89歲。當中41人有症狀,列為確診個案;129人暫時無症狀,列為無症狀感染者。
  兩個群組仍未找到關聯
  根據流行病學調查,暫分為6個群組:第1個艷麗大廈外僱群組涉78人;第2個群組為達昌大廈群組59人;第3個群組為黑沙環添豐乾洗有限公司涉及10人;第4個群組為澳迪健身會涉及3人;第5個群組國際中心群組涉及2人;第6個群組四季名店員工更衣室涉及4人。另有14人待定或調查中。
  第1、2、3和第5個群組應有一定關連,第4和第6個群組暫未找到關聯。另外,根據流行病學調查,當局正跟進5,867人。
  有傳媒關注今波疫情會否有兩個病毒源?羅奕龍表示,按時序來看,本澳今波疫情是來自一個病毒源的機率最大。
  羅奕龍稱,今波疫情爆發前,本澳已有200多天沒有新冠本地確診個案,在短時間內出現一堆案例,相信均是相關聯。以概率來說,很小機率是兩個病毒來源。對於當局目前仍未找到其中兩個群組的關係,羅奕龍稱是涉及很多原因,不足以說明今波疫情有兩個來源。
  暫未有無症狀轉確診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現時170例陽性病人,129例無症狀,41例有症狀,暫時未見有人從無症狀變有症狀。當局初期會向相對有風險的人士給予藥物服用,目前已處方藥物給十三人。
  涉疫群組方面,第六個群組涉及四季名店的女更衣室,估計是與相關病例除下口罩交談有關。由於Omicron BA.5傳播力較強,呼籲做好個人防護,戴好口罩,保持雙手清潔,降低被感染風險。目前朝著盡快阻斷傳播鏈的工作繼續進行。
  珠通報十個案與本澳群組有關
  另外,至今接獲珠海通報有 10宗病例可能與澳門今輪疫情有關,這 10人基本可分類至與本澳的群組 1,即艷麗大廈外僱群組和群組 2的達昌大廈群組,他們在實施 7天核檢通關有效期時已返回內地受管控,因他們的行程與這二個群組已相關,因此沒有將在珠海確診病例的行程公布。
  被問到為何有多名陽性患者光顧的五邑美食未有被圍封,梁亦好解釋,封控場所會考慮有否發生傳播,早期只有獄警 1家曾在五邑美食吃飯,未見引起傳播,直至23日才陸續發現有工作人員或其他食客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