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加碼防控動態清零打贏「保衛戰」 劉紹滿

  俗話講「好的不靈壞的靈」,不幸新冠肺炎再次肆虐本澳,確診個案持續增加,直至6月26日晚本輪疫情的陽性個案累計299例。299,對此輪疫情來講,並非吉祥的數字,對普遍居民來講,這是一種擔心與無奈,更讓人心痛的是,有人出來散佈實施「與病毒共存」的「躺平」策略聲音。澳門作為行使「一國兩制「制度的示範之地,且經濟結構過於單一,再加上長者與幼兒的新冠疫苗率仍處於較低水準,從政治與社會經濟及居民生命安全等方面,對於社會的某些聲音逼迫政府當局實施與病毒總存,且還有人利用某個晚宴事例而造謠,在全社會一心抗疫之際,為平靜的社會氣氛添亂,這無疑受到各界的質疑其中某些有心人士是何等目的,值得社會深思。有祖國作為強大的後盾,為了廣大居民人生健康安全及社會經濟儘快恢復,社會各界也不應輕信他人擾亂防疫之言,目前唯有實施國家「動態清零」防疫措施,相信才是正確的抉擇。
  據瞭解此輪疫情的病毒傳播速度快,就是Omicron BA.5,據當局指,新冠病毒Omicron BA.5傳播係數是一人可傳四至七人,社區已有病毒傳播,希望居民盡量留在家中,非必要不外出,配合政府疫情防控工作,早日遏止疫情。作為主管本澳衛生方面的主責官員、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日前表示,此輪疫情的病毒傳播速度快。根據已有數據觀察,其潛伏期約兩至三日。現時要盡快把傳播鏈截斷,故有必要頻繁核檢。面對嚴峻的疫情,特區政府當局堅持動態清零的政策,行政長官賀一誠日前指出,若澳門選擇「躺平」而非堅持「動態清零」,之後與內地通關或要隔離,對澳門的影響更大。他並形容此輪疫情並非洪水猛獸,不再像以往的病毒株般嚴重。賀特首對今輪疫情防控的此等信心與責任感,給予社會各界有更大的信心,但目前的疫情較預期來得快及受影響的區域大,受感染的個案也較過往多,有必要提升防控措施,全民一心打贏這場「保衛戰」。特別是,在疫情襲澳之際,特區政府果斷應對,迅速公佈一系列防疫抗疫措施,包括宣佈進入即時預防狀態、啟動全民核酸檢測計劃、派發自我快速抗原檢測包、推出百億經援措施、關閉公共部門及特定場所措施、啟用方艙醫院等,爭取最短時間遏制疫情在社區擴散蔓延,降低疫情對社會帶來的影響。
  據悉,防疫的「動態清零」的精髓,一是快速,二是精准。「動態」就是不追求絕對零感染;「清零」就是發現一起、撲滅一起,守住不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的底線。快速和精准的「動態清零」,正是中國控制疫情的「法寶」。國家這是在兩年多抗疫經驗的基礎上,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與傳播力強的變異株多次殊死較量後的有效應對策略。2021年8月,中國開啟全鏈條精准防控的「動態清零」。以抓早、抓小、抓基礎為基點,提升疫情防範和早發現能力:高效有序的核酸檢測、科學精准的流調溯源、分類分級防控管理……一系列精准防控舉措迅速落地,中國以最小成本取得防疫最大成效。實踐證明,「動態清零」是由中國基本國情所決定,更是由中國始終堅持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疫理念所決定。
  有資料顯示,在新冠疫情發生後,一些西方國家雖然醫療技術全球領先,但卻因採取所謂「群體免疫」「自然免疫」的消極處置方式,導致感染和病亡人數高居不下。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資料顯示,截至3月28日,全球累計新冠疫情死亡病例已超過610萬例。例如,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佈的新冠疫情統計資料顯示,截至3月22日,美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超過7978萬例,死亡病例超過97萬例,是全球新冠肺炎感染和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根據美國兒科學會和兒童醫院協會發佈的最新報告,自新冠疫情暴發以來,已有累計超1270萬名美國兒童確診感染新冠,占全部確診病例的19%左右。但中國擁有特殊的人口國情,這就決定了積極應對疫情、實現「動態清零」十分必要。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始終堅持通過主動的疫苗接種加快構建「免疫長城」,保護人民免受疾病危害。抗疫歷程兩年有餘,中國始終將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新一輪奧密克戎變異株流行的危害依然嚴重,新冠肺炎絕不是「大號流感」。有關研究表明,雖然奧密克戎變異株流行期間的病死率下降,但同期因疫情造成的死亡總數卻高於德爾塔變異株流行的同期死亡數,奧密克戎變異株流行的危害依然嚴重。「動態清零」是現階段基於中國當前疫情形勢的最佳選擇,力爭在短時間內做到「動態清零」,依然是最經濟、最有效的疫情防控策略。
  另外,值得一提就是,據中美疾控中心專家日前聯合發佈香港新冠死亡資料指出,今年1月6日到3月21日之間,香港共有5906例新冠死亡病例,其中絕大多數是大於60歲的老年人,為5655人(即96%)。而在他們之中,有多達3970人(即70%)是一針疫苗都沒打過的。至於打了一針疫苗和打了兩針或超過兩針疫苗後仍然感染死亡的,則分別為1023人(18%)和662人(12%)。另一方面,香港一年因為流感死亡人數一般僅有幾百人,高峰期也只有500人左右。而新冠在香港,高峰期一天就能導致300多例死亡。該研究指出,如果想避免新冠疫情引發高死亡資料,就得努力解決老年人等年齡敏感人群的疫苗接種工作。而從本澳的整體新冠疫苗接種覆蓋率為88.7%。據資料顯示,截至5月19日,本澳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1389526劑,606134人已接種至少1劑,其中35240人僅接種第1劑,323348人已接種第2劑,247546人已接種第3劑。各年齡層的接種率分別為:3至11歲為65.3%、12至19歲為82%、20至29歲為97.1%、30至39歲及40至49歲為99.9%、50至59歲為94.2%、60至69歲為78.7%、70至79歲為72.4%、80歲或以上人士48.4%。從上述這些資料顯示,與專家所提議的達至九成以上的防控力,長者與兒童的接種率還遠遠沒有得到此水準。然而,對於近期有不少聲音及人士透過不同的方式逼迫當局實施仿效附近地區實施「與病毒共存」措施,這是何等不理智的舉動,及是何等有意謀的舉動,再加上澳門的經濟是否能恢復,唯有依靠祖國才行,若一旦躺平實施「與病毒共存」措施,正如賀特首所言的「之後與內地通關或要隔離,對澳門的影響更大」,真是得不償失。更相信普遍廣大居民也不允許的事情。澳門特區政府日前針對長者院舍實施封閉管理,這是值得社會讚揚及支援的事情,社會不應有對此有反對的聲音,有心者是何等機心,必將得到世人詛罵。
  社會普遍認為此輪疫的防疫工作是與時間在戰鬥,直至目前,更需加快、加大力度提升疫情的防控措施,不應再拖,時間就是勝利。據悉,本輪疫從6月18日發現6月26日晚疫情的陽性個案累計299例,數位直線上升,由原疫情主要爆發點初期在中區、亞豐素街、高士德,且發現已移向北區,北區還是本澳人口最為密集之區域,疫情在社區爆發風險指數,疫情蔓延得快,實讓人擔心與憂慮。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日前指出,鍾南山院士領導的疫情預測團隊評估認為Omicron BA.5傳播力非常強、隱匿性非常強,且認為採取多輪全民核檢及高效流調、風險人群管控等,是預防的關鍵。
  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成為全澳居民上下同心的一致目標。筆者從內地「動態防控」政策的經驗來看,本澳若實施網格化管理,並非不可的,也相信會爭取到更多時間,將疫情受控。據瞭解,所謂「網格化」,就是將管理轄區劃分為單位網格,以社區等為工作主體,充分整合網格內的資訊資源和服務資源,更全面地瞭解掌握居民訴求,更好地為群眾提供優質、便捷、高效的服務,從而增強基層治理能力。是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把更多資源、服務、管理下沉到基層,健全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的有效手段。從內地經驗來看,網格化管理發揮了重要作用,利用網格化管理優勢,深入摸排出入網格人員,確保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建立基層疫情防控工作組織體系,責任到人、聯繫到戶,確保各項防控措施全面落實、不留死角。同時社區出入口設置外來人員登記疫病防控監測點,逐一排查登記。這些防控舉措發揮了積極有效的作用。「網格化」管理的優勢在於:「內」控源頭,隨訪跟蹤重點人和車,做到底數清,管控實;「外」防傳入,交通防控重點區域,做到重落實,看實效;「中」建機制,啟動戰時應急機制,做到隊伍穩、社會安。當前,社區防控疫情的壓力也逐漸增加,若疫情風險指數不斷提升,當局應考慮讓「網格化」管理成為社區戰「疫」的主力軍,更好發揮出網格化管理在疫情防控中的阻擊作用,為取得抗疫的全面勝利奠定更堅實的基礎返。
  對於此輪疫情,因應現時疫情急速發展,社會化文司司長歐陽瑜日前指出,鍾南山院士領導的疫情預測團隊評估認為Omicron BA.5傳播力非常強、隱匿性非常強,認為採取多輪全民核檢及高效流調、風險人群管控等,是預防的關鍵;團隊認為雖然本澳迅速應對,但由於感染規模上升迅猛,亦急需進一步加強流調能力、增加核檢點、降低人員流動,並急需同步清理病毒傳播鏈,盡快撲滅社會傳播。從疫情數據看,目前病毒正不斷社區蔓延,前兩輪全民核檢、重點區域及重點人群核檢,以及全民自我抗原檢測等措施,發揮了相當作用,有助社會面疫情管控。鍾院士團隊主要作疫情預測及預警,本澳提供去敏數據讓他們評估措施是否到位,以讓特區政府研究更好方案。畢竟鍾院士團隊是專家技術部門,是給予技術意見,由政府進行政策決定。歐陽瑜強調,不會一刀切,若研判為有區域性疫情散發或爆發時,一定會封,如有些酒店、賭場等,至今仍認為現有措施奏效。政府認為今次疫情主要爆發點初期在中區、亞豐素街、高士德,現時發現已移向北區,政府會視乎數據來決定區域性措施。她強調市民要配合政府工作,除了購買生活用品外,可以不外出就不外出。面對這次突然而來的疫情,賀特特首也表態為全澳居民戰勝今次疫情起到提振信心作用,筆者也相信在中央政府及廣東省等兄弟省市的幫助下,尤其行政長官帶領團結社會各界一起努力奮鬥,定能打贏這次疫情。
  面對嚴峻的疫情,澳門特區政府堅持動態清零政策,拒絕躺平,這是完全符合國家政策,這是對本澳居民生命至上的負責任態度,值得讚揚與支持,廣大社會各界應積極配合特區政府各項疫情防控工作,為戰勝疫情扛起應有責任,抱團取暖和維護社會大局的穩定。同時,廣大居民應積極配合政府各項防疫指引,減少非必要外出,自覺使用場所碼,配合特區防疫安排,耐心配合,同心抗疫,做好個人防護措施,降低感染風險。雖然此波疫情雖然十分嚴峻,但筆者相信在特區政府實施科學化管控和廣大居民的齊心配合下,以行動配合政府「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疫策略,再加上有祖國作為強大的後盾,尤其有國家醫療團隊的大力支持下,在全澳上下一心的共同努力下,定能萬眾一心早日戰勝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