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是好制度 港澳各界必須長期堅持

  【中新社香港7月1日電】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1日上午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香港和澳門各界人士對此紛紛表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是「定心丸」,表明「一國兩制」是好制度,對國家、對香港都好,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7月1日是香港回歸25周年的大日子,習主席親臨香港、向香港社會派發「定心丸」,表明國家珍惜「一國兩制」及看好「一國兩制」的前景,相信祗要香港堅持做對國家、對香港有利的事,發揮好自身優勢,「一國兩制」一定會行穩致遠。
  梁美芬認為,香港社會應該正確理解和堅持「一國兩制」,香港特區政府更要落實好「愛國者治港」,提升施政水平,用好「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引領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全國政協委員、澳門歸僑總會會長劉雅煌表示,習主席在萬眾期待下視察香港,是為表達對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祝福而來、為香港「由治及興」謀劃明天而來、為香港向新時代邁進而來。這不僅是全中國各族人民包括港澳同胞的一件大事,也是海外華僑華人及國際社會關注的大事,澳門僑界倍感鼓舞。
  劉雅煌表示,香港回歸後走過不平凡的四分之一世紀,依託國家、面向世界,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下戰勝了多重風險挑戰,相信在當今世界紛繁複雜的環境下,香港這顆「東方之珠」將繼續展現「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港澳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城市,未來將迎來更廣闊的合作空間,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新征程上互相支持、互利共贏。
  香江智匯會長、香港醫生周伯展認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體現出「一國兩制」是符合香港、符合國家利益的好制度,也有力回擊了抨擊和抹黑。香港各界應尊重和維護「一國兩制」,並向全世界做好解說,希望各界人士團結起來,共創新局面,助力香港的「由治及興」。
  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創會主席李文斌表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除了回顧香港風雲激蕩的歷史,更為香港未來發展描繪藍圖,具體詳細地指明了香港未來努力的方向,值得深入領會。
  李文斌還說,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強調了重視關心香港青年人的發展,相信有國家作為後盾、有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香港青年一定能憑著「獅子山精神」,在國家發展中闖出一番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