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黃碼區逾二萬五人 核檢力量可滿足需求

  【本報訊】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目前紅碼區有4,459人,黃碼區有21,215人,當局會根據紅、黃碼區人群數量調整核檢點名額,加大核檢量,同時有兩部流動採樣車去到不同區域提供服務,現時相關檢測力量可以滿足到需求。
  梁亦好表示, 發現有部份社區核酸站人流較多,容易造成人員聚集,為加強核酸站的人流管理,當局將會對多次出現秩序混亂的站點進行重整優化,稍後公佈詳情。
  此外,應變協調中心呼籲市民在颱風期間要留家避免外出,既減少意外發生,也有助減少疾病傳播風險,市民在家期間,應按當局要求,在7月1日、2日連續兩天都進行快速抗原檢測並上載結果,以便及早找出感染者。
  警察總局警務聯絡及公共關係處處長張健欣表示,因應強烈熱帶風暴“暹芭”接近澳門,維生支援小組已提前發放維生支援包、蔬菜及內類。當局會視乎天氣情況,撤走一些容易被吹走的物品如帳篷等。另一方面,對於紅碼大廈的接收親友物資的服務已暫停,紅碼區的居民如有緊急需要,可聯繫維生支援小組。
  有傳媒關注黃碼區內的小朋友可否豁免核檢。梁亦好重申,當局要求黃碼區人士核檢與紅碼區的目的是一樣,因為相關紅黃碼區可能存在病毒傳聞風險,區內居民亦有被感染的風險,希望及早發現和實施管控措施。
  有居民關注李秉倫大廈已有20多人確診,何時進行全面環境消毒?以及紅黃碼區有否新增大廈的環境樣本呈陽性?梁亦好表示,每一棟封控大廈當完成環境採樣後,市政署會安排人員對整棟大廈清潔消毒。至於每一棟封控大廈環境結果,手頭上無相關結果,整理後再作公佈。
  另外,梁亦好解釋,有關隔離治療酒店安排,原則上絕對不會安排男女同一間房;之前個別個案,是由於名單和酒店出問題,已經即時糾正;由於入住的人士均為陽性患者,從感染控制角度上是不會增加傳染風險;當房間供應緊張時,不得不安排兩個人同房。現時,喜來登宏地樓已投入使用,供輕症患者入住,目前房間足夠,暫時不會安排不認識的人在同一間房。
  目前,應變協調中心正聯絡同房而又不認識的人士,讓他們選擇是否單人或一個家庭一間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