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醫護每日核檢 為避免病人染疫風險

  【本報訊】被問到醫護人員上周須每隔48小時核檢,為何至今周改為24小時核檢?衛生局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表示,因應有一定數量在醫院工作的醫護人員及外判工作人員在社區內受到感染,核檢結果呈陽性,為避免出現工作地點—醫院內傳播給病患的風險,醫院的工作人員需加密核檢頻率,以期在有關人員一旦受感染或於早期感染時,就能儘快被發現和識辨出來。
  李偉成強調,有關決定是為了加強對病患的保護,病人本身已是脆弱一群,當中不少人更患有慢性病,倘這些病人因受到感染而需轉移至隔離設施作護理,將會為醫護人員帶來更大壓力,資源耗動也更大。
  李偉成表示,有關措施亦能方便員工可在上班時分批輪流進行核檢,不用額外在休息時間前往其他核檢站採樣。員工在放假期間,則可豁免上述的醫院核檢加密頻率規定,但仍需按一般市民的核檢規定進行採樣。
  至於有消息指山頂醫院閉環員工宿舍數目不足,李偉成表示,醫院閉環員工宿舍只有90多間房,但隨著高頂、澳門蛋的醫護人員需要閉環管理,甚至司機亦要閉環管理,故需要大量的閉環房間,減少有可能傳播社區的風險。目前人資部門不斷物色隔離酒店,但可能與工作場所有一定距離,希望盡量協調就近地方閉環,已在疫情爆發時物色外判公司接送員工上下班,形容未必全部盡如人意,但會不斷努力令員工安心工作。
  對於如何處理陽性個案涉及孕婦的分娩,李偉成表示已有預案,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本身無手術室,若需要剖腹產、緊急手術,仁伯爵綜合醫院負壓手術室可進行。他稱,若產婦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作產,經評估若需要緊急分娩,會派醫療團隊在高頂助其自然分娩。若需要剖腹產,可通過消防負壓救護車送到仁伯爵綜合醫院負壓手術室。
  另外,問及黃碼人士是否只能採用鼻咽採樣?李偉成表示,對於黃碼人士的核酸採樣方式,與一般綠碼人士並不完全一樣。黃碼人士的感染風險較高,因此採樣的頻次和方式都有特定規定,包括需採用鼻咽採樣,因為較口腔採樣的準確度高,同時,採樣時亦不需要張開口,污染周圍空氣及感染採樣人員的機會較低。當局明白這對黃碼人士較為不便,亦可能有不適,但希望相關市民能夠諒解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