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封城更勝封城,澳門模式必定贏

  毛澤東《採桑子‧重陽》詞曰:「不似春光。勝似春光,戰地黃花分外香。」。
  澳門特區根據行政長官賀一誠批示,自從今日起一連七天實行的暫停所有非維生必需的工商業活動,當中包括娛樂場,但維持社會必要運作及居民生活所需的公司或場所不受影響,例如街市、超級市場、餐廳、飲食場所、藥房、衛生護理場所等照常開放,並可因應實際情況採取人流管制,包括排隊輪候或派籌等措施,惟不影響採購;還要求所有人員須留在住所,倘執行必要工作、購買生活物資等必需外出時須佩戴KN95或以上標準的口罩,並以《傳染病防治法》及《刑法》等法律懲治嚴重違法者等較為嚴厲的抗疫措施。
  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在前日宣布實施該系列嚴厲措施的記者會上強調,新措施並非「網格化」管理或全民禁足,也非「封城」,而是希望工商企業停工,大幅減少人員流動及工作需求,冀讓全澳處於相對靜止狀態,務求在全體市民和商號共同努力下,有效遏制疫情。若在實施期滿後社會面和管控面的陽性病例大幅減少,以及清除了較多傳播鏈的情況下,特區政府基於綜合研判,可考慮適當放鬆相關措施;然而,若相關措施有效,但未能在遏制疫情上得到太大效果,則有可能視乎情況適當延長相關措施;若果有關措施沒有成效,政府就不排除會採取更進一步的嚴格措施。張永春指出:不論採取何種措施,當局一定會提前向市民交代。
  如果套用毛澤東的上述詞句,澳門特區現在所採取的抗疫策略及措施,可以說是「不是封城,更勝封城,澳門模式必定贏」。
  實際上,澳門特區的抗疫方向及路線,當然首先要響應中央有關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以快制快,以最小範圍、最短時間、最低代價控制住疫情的號召,科學、精準執行國家統一的疫情防控政策,並嚴格落實疫情防控「九不准」的要求。
  但也必須顧及到「一國兩制」的特殊性,這既有是制度上,並不擁有類似內地綿密社區管理尤其是居委會的組織架構制度,因而並不具有實行「封城」的政治、組織和社會條件;也有社會實際面的,澳門居住有相當多的外籍居民,其中的原住葡裔居民深受其祖國──葡萄牙所實行的「與病毒共存」策略的影響,在美資博企等工作的美國公民,更是頂禮膜拜其國籍國的「躺平」政策,而美國政府一直要為其在澳門的公民伸張利益,包括曾經提出要在澳門設立美國領事館或香港美國總領事館的澳門分館或工作小組,如果澳門實施「封城」,慣於干涉他國內政的美國勢必會「說三道四」,儘管我們對此是「一不接受,二必反擊」,但多一事畢竟不如少一事,避免造成較大的國際影響。實際上就有外籍醫學專家在接受澳門葡文媒體專訪時,對澳門特區前一階段本已是較為寬鬆的抗疫措施,類比內地某些地區實施的「封城」措施提出異議。這些,都是必須考慮的問題。
  因此,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特殊優勢,有必要在「清零」與「共存」之間,尋找出一個更適合澳門實際情況的防疫策略模式。如能成功,就將能更為凸顯「一國兩制」的優越性。
  其實,前段時間的抗疫效果,雖然確實是並不理想,給各行各業及居民們帶來許多不便以至損失,但總體看來,在「亡羊補牢」地採取多項比此前更為積極主動以及較為嚴厲的措施後,總算沒有像與澳門同等環境條件的地區那樣發生井噴式的爆發,因而可以說是基本受控的。須知道,催生這一輪疫情的奧密克戎BA•5變異病毒株,當時在內地還沒有發現,因而連國家衛健委都無法提供精準的應對策略建議。可能也有所疏忽,仍然將之當作BA•1或BA•2,以至是去年的德爾塔,仍以為其是雖然傳播力強,潛伏期短,只侵犯上呼吸道的「大號流感」,而預料不到其是傳播力度更強,潛伏力更短,直殺到肺部,而且免疫逃逸力,甚至復發頻度也高的BA•5,因而錯失了應對先機。既然如此,就必須嚴陣以待,採取更嚴密的措施。
  但即使如此,也不能貿然採取「封城」的措施,而必須啟動中國古代的政治智慧──中庸之道,在中間落墨,根據澳門的實際情況,制定適合澳門的抗疫策略及措施。
  這樣就可在避免發生交叉感染,並可盡快切斷傳播鏈的同時,盡量避免發生次生災害,尤其是在澳門缺乏類似內地居委會和小區管委會等嚴密組織的情況下。其實,內地的某些地方,即使是有居委會和小區管委會等嚴密組織進行管控及維生後勤供應工作,但尚且發生供應嚴重不足,以至衍生許多極為嚴重的次生災害,甚於疫情的原生災害的情況。何況,澳門在過去半個月來即使是沒有採取內地某些地方的嚴厲管控措施,但在對「紅碼區」的維生供應方面,就已經有點力不從心。如果再實施類似「封城」的措施,其極為嚴重的後果,可能就連現在呼籲要實施「封城」者,也將「頂唔順」而後悔不及。
  相信,澳門特區今日開始實施的「不是封城,更勝封城」的措施,是經過諮詢鐘南山院士的意見的,可能也徵詢過據說已經來澳指導的國家衛健委專家的意見。當然,也有澳門本地專家在實戰中逐漸成長的貼地經驗,從而歸納梳理歸結為行政長官賀一誠的第115/2022號行政長官批示和第116/2022號行政長官批示。
  而且,特區政府也已經做好了兩手準備。倘能收效,斬斷傳播鏈,達至社區全「清零」,就恢復社會常態,並請求恢復澳珠口岸的常態化防疫通關措施;如果不理想,那就進採取更嚴格的防控措施。
  而從協調中心昨日宣布的數據看,第七輪全民核酸檢測於昨日早上九時開始,截至昨日下午三時,已採樣一十七萬六千九百一十二人次,其中三萬一千四百八十一人次已有檢測結果,呈陰性,暫沒有混樣樣本呈陽性的報告。這是首次沒有混樣樣本呈陽性的報告,雖然比例較低,但也已經是「破天荒」的喜訊。
  而近日全民核檢及快速抗原檢測的數據也顯示,疫情已經有緩和趨勢。全民核檢方面,第四輪發現九十四管混樣樣本陽性,第五輪發現四十一管,第六輪發現二十三管,數據呈下降趨勢;快速抗原檢測方面,每日近六十萬人次上載結果,七月四至六日每天約二十二宗申報陽性個案,而七月七日至十0日平均約十宗陽性個案,數據也呈下降趨勢。這符合相關規律,也契合內地某些地方的抗疫成效走勢。再加上本星期實施的嚴密管控措施,或將能達成掃尾階段。
  因此,全體澳人要有信心,團結一致,絕對服從行政長官賀一誠的批示,相信很快就將實現社會面的「清零」,創造出凸顯「一國兩制」優越性的澳門抗疫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