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局:院舍閉環管理 可有效控制病毒傳播

  【本報訊】社工局局長韓衛昨表示,因應疫情發展,特區政府在6月24日協調全澳合共36間長者、康復和戒毒院舍實施“閉環管理措施”,並為合共4,700多名院舍員工及院友進行連續的核酸檢測及每天快速抗原測試。各間院舍在15天內進行了15至25次核酸檢測,檢測次數接近15萬次,除了母親會下環長者綜合服務中心出現陽性個案,以及聖類斯公撒格之家發現1名復陽個案,其餘閉環設施的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在母親會下環長者綜合服務中心院內疫情防控方面,社會工作局與衛生局緊密合作,指引院舍嚴格採取各項感染控制措施,包括:實行分層分區管理機制、每天早晚兩次核酸檢測等,防止疫情在院內擴散。經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院舍最近連續10天核酸檢測結果全部陰性,有效控制院內疫情。再一次說明,閉環管理是對院舍全體人員最有效的保障,而透過頻密的核酸檢測及快速抗原測試,能有效發現及儘早隔離早期感染個案,在最短時間內切斷病毒在院內的傳播。同時,院內的所有員工做好防護的措施,在密閉的環境下阻斷病毒傳播是非常有效的。
  被問及能否為行動不便或自閉症人士上門核檢?韓衛表示,已為自閉症人士提供上門核檢服務,至今共服務一千七百四十六人。上門核檢工作困難,同事須步行較遠距離上門,“每次上樓、下樓都一身大汗”,每完成一個單位就要更換一次保護衣以確保安全,一個鐘頭只能服務一至兩個個案。三十多間長者、復康及殘疾院舍已閉環管理,現時外展隊主要服務社區有需要個案,會盡力去做,但“一千七百個案,大家可計下需要多少人力資源”。
  下周本澳將處於相對靜止狀態,有關注倘家人中有情緒病將如何處理?韓衛表示,居民下周大部分時間須留家,面對突如其來的生活改變,部分人可能會產生焦慮或壓力。若家庭中遇到困難可致電明愛的生命熱線求助,對於有困難的個案,上門輔導的工作亦不會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