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暫無防疫費用數 外僱染疫可免醫療費

  【本報訊】有傳媒問到內地外僱擔心感染後能否豁免治療費用,減少他們參與全民核檢的積極性?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強調,所有在澳的非澳門居民,包括內地外僱等,其一旦患上新冠肺炎,均可依法申請豁免相關的醫療費用,因此,千萬不要因擔心需支付醫療費用而不參與全民核酸檢測。
  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的相關規定,對於非本地居民患上傳染病,衛生局局長可基於公共利益豁免部份或全部醫療費用。因此,現時本澳處於防疫的關鍵時期,最重要是透過各種檢測儘快找出社區中的隱藏病例,截斷傳播鏈。就此,當局有專門表格提供予非本地居民,方便其申請豁免一旦患上新冠肺炎的全部醫療費用,且程序簡易。
  被問到本輪疫情至今防疫費用,多輪全民核檢及醫觀酒店費用多少?羅奕龍表示,政府不部門針對不同抗疫環節有不同費用支出,一時間沒有可能有綜合數據,抗疫用了多少錢,相信沒有部門能回覆。
  至於至今是否沒有一個案是因工作感染?羅奕龍表示,一千多名感染者,包括不同工種行業職業人員,至於感染是否與工作場所、生活居所相關,各種情況都有,故多次呼籲疫情期間上班的工作人員一定要做好個人防護,戴好KN95或N95口罩,保持距離及清潔雙手等。
  對於政府規定口罩標準?羅奕龍稱,市面上有不同標準、不同類型的口罩,當中的質量不一,如果不設定較高的標準,執法人員很難去識別不同口罩是否合乎標準。規定口罩使用的標準只是在特定的期間作出規定,並非長期或永久的規定,希望市民可以配合和理解。
  羅奕龍續表示,任何類型的口罩只要佩戴正確,就不會出現漏氣、空隙等情況。當局會制作圖文包和短片教導市民如何佩戴KN95口罩,希望市民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