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積極奉獻精神躍上一個新台階

  經過一系列措施綜合發揮作用,前日結束的第七輪全民核酸檢測,只有十七管混樣樣本為陽性,創造了七輪全民核酸檢測以來的「最低紀錄」。而且是從第四輪的高峰值(九十四管)後,一直呈現逐級下降的趨勢。因此,不但證明了特區政府採取的各項措施有效,而且按此趨勢發展,在本星期開始的連續四輪全民核酸檢測完成後,混樣樣本陽性記錄可能趨近於「零」,甚至是實現社區「清零」。
  在實施要求所有參與全民核酸檢測的人員,在前往核酸檢測站之前,必須先行自行進行抗原自測陰性的規定之下,每一輪的全民核酸檢測都有雙位數的混樣樣本陽性記錄,據應對協調中心的專家領導所說,這是由於快速抗原檢測只能發現病毒量較高的人士,未能發現病毒量較低的人士。不過,也不排除如同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所指的「間歇性排毒」效應在作祟。
  實際上,按照「間歇性排毒」的理論,之所以會反復從社會層面篩查出感染者,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有些感染者不是持續地向體外排出病毒,而是間歇性排出病毒,感染者在做核酸採樣剛好不排毒,或是處在檢測的「窗口期」,即他/她剛剛感染新冠病毒,在核酸採樣時,還沒有開始向體外排出病毒,核酸檢測結果顯示為陰性,即假陰性,並留在了社會上,由他/她造成的傳播,就形成了新的社會層面感染者。如果再加上可能會有漏檢或採樣工作人員操作不規範等原因,就導致每次全民核酸檢測都會有「漏網者」。
  而奧密克戎毒株傳播的代間隔平均為三天,如果篩查的間隔時間短於病毒傳播的代間隔,在多次密集式的全民核酸檢測之下,即使是有「間歇性排毒」及漏檢等的現象,感染者也難逃「天羅地網」,定會被發現出來。因此,只要市民們自覺接受全民核酸檢測,再加上政府採取的其他各項管控措施,相信將能在較短時間內,斬斷病毒的傳播鏈,恢復正常生活生產及通關秩序。
  從六月十八日發現首例受感染個案開始到如今,已經將近一個月。在受到前所未有認知,而且傳播力更強的奧密克戎BA.5變異病毒株的襲擊下,澳門並沒有發生「井噴式」爆發的疫情,除了是特區政府及其抗疫團隊,按照「一國兩制」的特殊性堅決執行「動態清零」的總策略,實施「以快制快」的各項措施之外,澳門社會各界充分發揚了守望相助的優良傳統,及積極奉獻的精神,也發揮了重大的作用。無論是「紅碼區」的維生供應及維持秩序,還是全民核酸檢測中的「非專業性」的維護秩序及諮詢服務等,都有大批義工人員在默默奉獻。雖然累得「人翻馬仰」,尤其是高溫下身穿不透氣的防護服仍然堅守崗位。這讓人們想起了一首「紅歌」的歌詞:「軍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戰鬥在一線的專業人員與廣大義工,共同分享抗疫勝利的榮耀。
  實際上,澳門是一個人情味甚濃的社團社會,有著深厚的守望相助的傳統精神。回歸前的長期以來,前澳葡政府撒手不管的社會救災服務,都是由市民自己守望相助自救。每逢發生風災火災,澳門中華總商會、同善堂、鏡湖醫院慈善會,工聯總會、各街區坊眾互助會,還有何賢先生等,都是慷慨捐助。這也讓澳門成為名副其實的「小政府,大社會」。澳門社團滲透進澳門社會、教育、科技、慈善等眾多方面,填補著政府功能的不足,同時讓澳門民眾有著更緊密的,發揮著社會組織的作用,做著諸如社會救濟的工作。正是這些大大小小的社團,維繫了澳門人對澳門的歸屬感,促進社會的祥和。
  澳門回歸後,這種「守望相助」精神進一步發揚光大,隨著政治生態的轉變與經濟結構的調整,澳門居民及其背後的各類社團主動與政府溝通,成了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部分。澳門許多公共政策以及法律法規都吸納了各相關社團的意見與要求。「小政府、大社會」的現象反映了全球化時代國家與社會、權利與權力均衡互動發展,以及將權力回歸社會的時代前瞻性。
  在「天鴿」和「山竹」襲澳後的救災工作,就充分體現了這種優良傳統。這兩場風災意外地將人們都調度了起來,各界社團、個人,無論是本來就充滿守望相助精神的建制派社團,還是平時對特區政府意見多多的民意代表,都放下平時的矛盾心結,自動自覺地走上街頭,融入到義工的隊伍中去。許多平時對「上樓難」、「上流難」頗有意見的青年朋友,端飯送水,一連多趟蹬上二三十層樓,照顧行動不便的老人。一些曾經在颱風期間濫收車資的的士司機,義載有需要救助的居民或遊客。許多餐廳的東主,發放免費飯盒……。學生、外籍人士也自動加入救災的行列中,讓曾經經常「唱衰」澳門的香港某些媒體,也不得不實事求是地對此作出客觀公平的報導。可以說,這幾天是澳門居民思想境界大淨化、大飛躍的日子,套用內地的一句術語,就是「雷鋒叔叔回來了」。
  習近平主席在澳門特區政府歡迎晚宴的重要講話中,就將這種守望相助的精神評價為「亮點」之一,讚揚澳門特區「不同族群相互尊重、互助友愛,多元文化共存共生、互融互促,街坊鄰里守望相助、和衷共濟。廣大市民並肩抗擊『山竹』超強颱風的一幕幕場景感人至深,小城故事充滿溫馨。」
  而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奧密克戎BA.5變異株病毒的鬥爭中,更是在此優良傳統的基礎上,出現了一道新的亮麗風景線,那就是無論是在「紅碼區」的管控現場,還是在全民核酸檢測站的內外,除了是執行本職的醫護、警務、市政等公職人員之外,還有大批非本此職的公務員在幫助,不管是內部統一協調安排,還是以個人身份參與義工工作,都讓人眼前一亮,感受深刻。實際上,這與「天鴿」和「山竹」襲澳後的救災過程中,除了梁維特等極少數人出來協助清理垃圾之外,非執行任務的公務員大多宅在家中的情況相比,反差頗為強烈。
  這可能是現任行政長官賀一誠在宣誓就職時,就發下必須進行行政改革尤其是整頓公務員作風的誓言,並大力推行落實密切相關。因此,即使是平時對特區政府發表不少批評意見的網媒,在有義工埋怨個別參與義工活動的公務員不夠積極時,就有大批「鍵盤俠」為參與義工活動的公務員說好話,指出大多數公務員也同樣是不辭勞苦的,以至有人指出科學館館長就在培正的門口協助維護秩序,也是「一身汗水」。並呼籲大家不要搞分化,齊心抗疫不分你我,為澳門加油!這種心平氣靜地說理的正能量現象,在此前的互聯網媒體上,也是較為罕見的。
  這就顯示,經此一「疫」,人們的守望相助及積極奉獻的精神,尤其是精神面貌,又躍上了一個新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