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貫徹「一國兩制」 確保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重要講話精神」專題研討會18日在北京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出席研討會並致辭(全文見二版)。夏寶龍表示,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貫通歷史、現實和未來,揭示規律、方向和大勢,科學回答了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推進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夏寶龍表示,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蘊含著厚重的歷史邏輯,錨定「一國兩制」香港實踐的歷史座標,指明「一國兩制」香港實踐的發展方向,築牢「一國兩制」香港實踐的堅定信心,在香港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重要歷史關頭指路領航,在「一國兩制」事業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
  夏寶龍表示,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蘊含著科學的理論邏輯,用「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精闢總結了25年來「一國兩制」香港實踐的寶貴經驗和深刻啟示,揭示了「一國兩制」實踐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如何取得更大成功的密碼。
  與會專家學者深入開展研討交流,一致認為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科學回答了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應繼續深入學習並以之指導新階段港澳工作。
  本次研討會由全國港澳研究會主辦,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梁振英,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內地、香港、澳門有關人士和專家學者400余人出席。根據疫情防控要求,研討會在香港、澳門、深圳設分會場,當地官員和專家學者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參與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