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病毒倘廣泛傳播 威脅長者慢性病患健康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下午五時舉行新聞發佈會,公布最新疫情及本澳各項防控措施。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報告,本澳7月19日24小時內新增陽性個案包括:在紅碼區及醫學觀察酒店發現13例個案,屬於管控中發現;社區中發現方面,在密切接觸者中發現2例、在全民核檢及重點人群中發現2例、其他人群有1例。自2022年6月18日起累計共1,783例陽性個案。
  在1,783例個案中,包括916女、867男,年齡介乎3個月至100歲之間,當中686人有症狀,列為確診病例患者,1,097人暫無症狀,列為無症狀感染者。另外,20日再多 83人康復出院,至今累計569 人已出院,佔總數的相當部份。當中,38.5%為確診人士,其餘為無症狀人士。有肺炎症狀佔10%,通過中西醫結合治療,肺炎症狀很快緩解。此外,重症及不幸離逝人士不超過1%。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報告,19日在社區中發現的5個病例,當中有3例涉及連興街仁濤閣,經過調查此3例與早前的第25個群組三巴仔新濤閣有關聯,現時第25個群組調整為三巴仔新濤閣-連興街仁濤閣,涉及人數為14人。
  另外,20日已通知在巴黎人酒店進行醫學觀察人士,需延長醫學觀察期至7月25日,期間每日需進行核酸檢測。由於巴黎人酒店有閉環員工出現感染,當局要求酒店把整批閉環員工撤換,撤換時間是7月16日晚上,整批工作人員離開了工作地點,在透過市政署為工作場所進行清潔消毒後,新一批員工在7月17日零時進入巴黎人酒店工作。
  由於有感染風險的工作人員在7月16日晚上才離開,因此計算方式是7月17日起加8日,按此來決定延長期限至7月25日結束,目的是確保現時在巴黎人酒店的人士沒有被感染才離開醫學觀察酒店返回社區。
  對於市民反映疫情限制措施影響心理健康,羅奕龍表示,特區政府理解市民這段時間面對的精神困擾及壓力問題,但政府與市民的目標一致,都是“動態清零”。或許一些接種了疫苗的青年人認為疫情對自身健康影響不大,但若病毒株Omicron BA.5在社區廣泛傳播,對高齡長者及慢性病患的健康威脅是極大,希望以市民生命安全及身體健康作為首要考慮工作。
  他又指出,現時社會面的病例降至低水準,才逐步放寬以符合市民期望,但不能即時全部恢復,難以保證會否出現死灰復燃情況,希望既顧及市民心理感受,亦按防疫實際工作需要,以鞏固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果。
  梁亦好補充,經過十一輪全民核檢,混樣陽性樣本持續下降,社區有傳染源的風險降低,但仍有部分個案未找到感染源頭或關聯,風險仍未完全解除,故才有清零期和有鞏固期。她指出,社區仍存在隱形傳播鏈,19日發現社會面五宗個案中,有三宗和早前的群組有關聯,但有兩個病例未找到感染源,仍要更多跟進,包括從紅碼大廈住戶的核檢結果等再分析。強調市民要堅持防疫措施,否則之前的努力會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