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風險劃重點人群 當局非標籤工種種族

  【本報訊】當局7月21日公佈要求在澳菲律賓籍人士需要核檢,為何以國籍劃分重點人群?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昨表示,重點人群的劃定是基於風險評估,絕無標籤任何人士、工種及種族。
  梁亦好稱,本澳一直以來都根據流行病學調查,去研判某群體某工種當時的傳播風險,尤其是有否傳播鏈不清的情況,如果某群體某工種的風險很高,就會相應將其列入重點人群,加密其檢測頻次,務求可及早發現隱藏病例並予以及早治療,減低死亡和重症機會,同時,可及時管控病例周邊的人群,以阻斷傳播鏈。
  除了菲律賓籍人士之外,現在還有7類工種被列為重點人群,去年也曾將越南籍和尼泊爾籍人士列為重點人群,還有是次疫情早期的緬甸籍人士也曾被列為重點人群,這一切都是基於風險評估,而絕對沒有標籤的意思。
  另外,現時總體的陽性個案中,菲律賓籍人士有171例,所佔比例為9.5%,再者,近兩周在社區發現的病例中,菲律賓人士也佔了全部病例的24.5%。同時,基於該群體人士的交往十分頻繁,而且遍及不同工種,經綜合因素和風險評估,將菲律賓籍人士列為重點人群,要求每天進行核酸檢測。
  梁亦好指出,衛生當局會不時對重點人群作出審視,如在本周日,也會審視現有的重點人群,在經過近日高頻次的檢測和病例情況之後,會考慮有沒有重點人群有條件被剔除。
  對於有菲律賓血統的中國籍人士、已放棄菲律賓籍入籍中國籍人士反映收到短訊列為重點人群,梁亦好表示,根據掌握資料,21日對仍持有菲律賓護照人士發短訊要求進行核檢,未知是否當局資訊不夠更新,若沒有菲律賓籍身份,可通過應變協調中心求助平台反映,會作相應跟進。
  至於院舍員工閉環工作一個月,社工局要求“鞏固期”仍需隔日核檢每日快測,梁亦好表示,衛生局與社工局有聯繫,將調整有關措施,在閉環期間沒離開院舍的人士,沒有風險因素,會調整核酸檢測和抗原檢測頻率。
  另外,梁亦好提到,21日有部分市民沒做抗原檢測或上傳結果,導致健康碼轉黃碼,當局見到近日市民做抗原檢測積極性有所下降,21日系統上只有54萬個結果申報。有關人士22日做一次抗原檢測并上載結果,健康碼可即時轉綠。
  她呼籲即使豁免參與全民核檢人士,包括36個月以下嬰幼兒、不良於行長者及殘疾人士,均需進行抗原檢測,尤其“鞏固期”全澳居民每天均需做抗原檢測並上載結果。政府會提供足夠數量的抗原檢測包維持每日進行抗原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