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兩日社區零個案 梁:目前看情況理想

  【本報訊】本澳前日單日新增4例陽性個案,其中社區中發現0例。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近兩天都沒有新增社區個案,連同近日各類核檢安排,如重點區域、重點人群和離家工作人群都沒有發現個案,目前看來情況是理想的,但至今時間尚短,仍要持續觀察一段時間,所以才定出現時的「鞏固期」。根據其他地方的經驗,疫情始終容易有波動,甚至出現反彈的情況。強調目前本澳不僅要維持對風險人群的監察管控,全體市民也應堅持做好防疫措施,務求盡快結束今次疫情,令大家回復正常生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下午五時舉行新聞發佈會,公布最新疫情及本澳各項防控措施。梁亦好報告,本澳7月24日24小時內新增陽性個案包括:在紅碼區及醫學觀察酒店發現4例個案,屬於管控中發現;社區沒有發現個案。
  自2022年6月18日起累計1,814例陽性個案,當中701人有症狀,列為確診病例患者,1,113人暫無症狀,列為無症狀感染者。24日新增44例出院,以及55例解除隔離。
  通過流行病學調查,本澳暫分為二十七個群組,第二十六個群組氹仔金利達花園增至五人,新增第二十七個群組為康泰樓三人。
  有傳媒關注美利閣列為紅碼區後周邊大廈並無列為黃碼區?梁亦好解釋,過往把部分紅碼區附近的大廈列為黃碼區,原因是這些紅碼區多為層數較少的大廈,且陽性個案曾在附近區域活動。有關美利閣的情況,由於此大廈為其中一個陽性個案的工作地點,為高層大廈,且該陽性個案並沒有在美利閣附近地方活動,故沒有將其附近的大廈列為黃碼區。
  有傳媒關注今輪疫情的源頭?梁亦好表示,已通過各種方式尋找今輪疫情的源頭,但目前仍找不到。很多地方同樣都很難找到零號病人,她形容這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有可能疫情是由物品傳播或存在隱匿病人,又或病人已離開澳門。但並不會影響疫情防控,最重要是切斷傳播鏈,包括持續核檢、管控風險人群,以及市民做好疫情防控措施,這些都是控制傳染病的重要環節。
  另外,市民認為近期佩戴KN95口罩焗熱,被問及未來會否調整?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表示,隨著疫情緩和,將監察社區有無傳播鏈,並研判是否仍需佩戴KN95口罩。又指佩戴KN95口罩某程度更好預防疾病的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