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輪全檢不設豁免 共設七十五個站點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宣佈,第十四輪全民核檢由30日早上8時至31日晚上7時結束,30早6時起開始預約。今輪全檢共設有七十五個站點,站點開放時間基本與第十三輪全檢一致。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周六日全民核檢不設豁免人群,但今輪疫情的確診康復者無須參與。他指出,在7月30日至31日進行的第14輪全民核酸檢測,由於至7月30日當天,已經過了第7日沒有新增社會面個案,當局希望審視全澳門會否存在可能的潛在隱形傳播鏈,所以全澳市民均須參與是次全民核酸檢測,即沒有人群可獲豁免,這對於了解目前澳門的安全狀態是非常重要的措施,希望市民理解和配合。
  根據今次疫情防控經驗,透過抗原檢測可以找出社區內的陽性人士,而佩戴KN95口罩亦能加強預防感染,因此,當局在第14輪全民核酸檢測會派發KN95口罩20個和抗原檢測劑10個,派發口罩和抗原檢測劑之目的,是倘疫情再出現時,市民可按照特區政府要求使用。
  此外,羅奕龍提及,內地來澳支援的650名採樣人員,在完成任務後會分批離澳,返回內地。29日首批內地援澳採樣人員離澳後,仍有320人繼續留澳支援,協助於周六日進行的第14輪全民核檢工作。預計第二批內地援澳人員將於8月1日離澳。本澳已準備了足夠人手,可滿足日後核檢採樣工作的需求。
  羅奕龍重申,核酸檢測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當疫情發生時會調動本地資源,包括公營、私營和非牟利機構等,還有今一輪疫情由國家派出650人的醫療團隊,以滿足大規模的核酸檢測需求。在今次疫情期間,參與核酸檢測的本澳醫療採樣人員有2,500人,約佔全澳醫療人員的三分之一,大家都儘全力參與工作,應變協調中心再次感謝本地醫療人員的付出。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隨著本澳進入防疫常態化階段,醫療人員仍需要提供恆常的醫療服務,因此,未來的方向是由檢測機構承擔核酸檢測的工作。
  據了解,本地檢測機構透過勞工局招聘本地的採樣員,希望未來有更多本地採樣員能參與恆常的核酸採樣工作,通過採樣和感染控制等自我保護的培訓,有助提升本澳面對疫情時的應對能力。
  教青局局長龔志明補充,因應現時很多核檢站都設置於學校內,由於學校需處理學年結束的相關行政工作,並同步為新學年開學做好準備,因此,由下周一起學校核檢站將陸續騰出,並轉至其他室內設施及戶外地方設置新的核檢站,請市民持續留意應變協調中心公佈的最新站點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