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幼兒入托所 每日快測三日核檢

  【本報訊】傳媒關注社服設施逐步恢復服務的要求,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引述社工局表示,8月2日起循序漸進恢復營運受資助托兒所及社服設施,在首要考慮保障服務使用者的安全及健康前提下,考慮到使用社會服務設施人士,主要是三歲以下幼童及長者,他們免疫系統虛弱,部分三歲以下小朋友未能接種新冠疫苗,故有需要對他們進行保護,並考慮幼兒在往返居所和托兒所的安全,故要求進入托兒所幼兒需每日快測及三日內核檢,這是重要和必要的防疫措施,望家長理解。
  至於進入托兒所的幼兒能否以抗原快測完全代替核酸檢測,梁亦好稱,雖然抗原快測可以在家進行,但其敏感度並非很高,當身體病毒量較高時才可檢測出陽性結果,而澳門現時已回到疫情前或疫情初期的狀態,此時需要敏感度更高的檢測方法,即使帶有少量病毒也可檢測出來,故現時不能以抗原快測代替核酸檢測。
  就下調疫苗接種年齡問題,梁亦好表示,當局正搜集相關資料,只要確保有關疫苗是安全和有效,一定會想方設法引入本澳給市民使用。本澳現時已引入供5至11歲小童接種的BNT mRNA疫苗,同一間供應商現有另一款疫苗可以供6個月至5歲以下幼童接種,由於兩者屬不同疫苗,要引入澳門需重新作出採購;就此,特區政府早前已聯絡供應商及提出擬採購疫苗,但目前未有疫苗到貨時間。但供應商目前未有提及具體的到貨日期。
  至於國藥滅活疫苗現時已可供3歲或以上小童使用,當局現時正收集更多數據,研判能否下調該滅活疫苗的接種年齡;看到鄰近地區計劃將滅活疫苗的接種年齡下調至6個月,本澳也會對此作為數據參考。
  另外,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表示,所有衛生中心2日起已開放接種新冠疫苗,今輪疫情中,確診的長者或未接種疫苗人士,雖然症狀不是特別嚴重,重症數量不多,但轉為陰性的時間較長,他鼓勵市民尤其是小朋友應儘快接種。